不知其他人是否有相同的經驗,像我每到一個新環境時,就會在新環境中找尋熟識的「臉孔」,這是有點抽象的概念,它可能只是「某人長得很像你所知道的人」「某人的個性很像你以前的朋友」或是「某種相同的團體氣氛和行事風格」,但可能過了一陣子,融入新環境後,就不會這麼覺得了,我想可能是因為出自於對新環境的不安,心理上安慰自己的效用而已,因為我們在學習新事物或是新語言的時候,都習慣用「已知的規則」來幫助自己消化及歸納「新規則」,所以自然而然會應用在新環境的適應上。基本上,出國留學就是切斷你所有的人脈,到一個全新的環境,像嬰兒般重新探索世界,所以這種感覺就會更為強烈,像我就常常會覺得某人長得很像我直屬學長,有問題我都會想去問他,有人長得像甦農,有人長得像張遠,連說話都類似,而且他也姓張,還有人長得像佳佳,很自然地就會想跟他熟。不過其實他們當然跟上述那些人是截然不同的,只是一種「移情作用」而已,不過我也發現,「相像的人」都是以國樂團的人為主,可能也是因為之前生活重心都是在國樂團的關係,不過比較哀怨的是,這種感覺好像到現在還未消除,看來是因為我還不夠融入這個環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