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有點回應上一篇雜感,想多講一些有關人際關係的東西。其實來到普渡半年多了,當然是一定會有認識一些人,這些人當中有台灣人也會有外國人,台灣人部分,因為大家都很忙,再加上我們系上的台灣人出奇的少,平常很難得碰面,頂多也只能偶爾見面時寒暄幾句,無法達到像以前那樣跟朋友「熟」的程度;而外國人部分則是因為在同一個實驗室,每天碰面總是會有機會聊上一兩句,不過截至目前為止,絕大多數的話題都是環繞在「我們的不同點」上,這其實不大好,因為這樣表示我們完全沒有共同的交集,一旦「不同點」講完了,是不是就沒話可聊了呢?不過由於文化及背景上的差異,除非你們真的是有一起準備報告或是一起做實驗,不然真的很難跨越「點頭之交」的藩籬,所以難免有些時候會有一些孤獨的感覺,由於常常都是一個人在家或是在辦公室,我發現跟自己講話的時間已經大於跟其他人講話的時間了,這樣好像不太好。記得前幾天在家唸書時,看到窗外在下雪,我腦中第一個聯想到的畫面,就是「美麗境界」中約翰奈許在普林斯頓的宿舍裡,坐在窗邊奮筆疾書,而外頭正下著雪,希望我不會跟他一樣(哈~應該不會啦~我沒那麼聰明~)也記得看過一篇文章,有提到留學生的心境,其中有講到一篇故事,背景是某年冬天,地點就是作者學校裡的某間宿舍,有學生向舍監反應為何宿舍明明有開暖氣,卻還是很冷,懷疑是否有人根本不關窗戶所致,結果舍監逐間清查,赫然發現有一個留學生陳屍在個人房間裡,估計死亡約兩星期,由於窗戶沒關,天氣寒冷,所以屍體並未腐爛,反而是藍色的,這個故事可怕之處,不在於死狀,而在於居然沒有人發現他失蹤,他的課堂老師以為他退選,他的同學以為他休學或只是沒來學校,但是也沒有人進一步關心他的狀況,這充分說明留學生在國外的人際關係,雖然這是比較極端的例子,我是不會這樣啦,至少我老闆會找我~所以我每天一定要跟人聊天才行!!不然我會悶死。心想我已經是兩個人一起來唸書的,都會有這種感覺了,那自己一個人來唸書的,不知會怎樣?前幾天看到國樂團的元宵節大聚會,吃火鍋逛花燈,更是讓人哀怨到了極點,不過也是自己選擇要跑來這受苦受難的,還是先忍著吧,希望暑假能有機會回去,換我來大吃大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