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台灣其實不只有待在台灣而已,還有順道去韓國玩,主要是因為現在在美洲,反而比較少有機會在亞洲玩,而姿云有不少好同學都已回韓國,我也有一個韓國學長回去當教授了,想順道去拜訪他們,再加上到韓國旅遊相對便宜,開銷算一算跟我們上次去加州玩差不多,便訂了航空公司的自由行,就出發了!(照片請參見相簿)

有別於以往的自由行,我這次幾乎沒有什麼規劃,我們偏好定點的深入旅遊,而此行全程都待在首爾,所以就只有買了一個旅遊書,把有興趣的點排進各天,如此而已。從桃園機場到韓國的仁川機場只有兩個多小時,我們是搭乘長榮的飛機,飛機上面娛樂設施相當完善,除了電影之外,還有電視節目電動玩具一大堆東西可以選擇,位子也比較大,餐點也還不錯,相形之下,我們回台灣搭的聯合航空真的糟到不行。撇開長途飛機的因素不談,位子超小,前方座位下不知為何就是會有一堆像盒子或是架子之類不可移動的東西,根本沒什麼地方擺腳,螢幕也很小不大清楚,座位也窄,我搭乘的14個小時內,周遭有人一直在放屁,不下10幾20次,臭死人了,我卻連跑都跑不了,餐點也很難吃。回到正題,從仁川機場到首爾市區其實不近,大概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機場巴士上面有電視可以看(當然是說韓文的),但是還好還有英文廣播說下一站是哪一站(雖然常常被司機切掉)。

車子一進入首爾市區,不禁令我大吃一驚,不是因為有多美輪美奐光鮮亮麗,畢竟當時已經是晚上了,而是因為整個市容街景跟台北市看起來根本一模一樣!只是把招牌從中文換成韓文而已。不過相形之下,熱鬧的區域是大多了,晚上台北市雖然到處都會有人,但是熱鬧的地方可能是不連貫的,東一塊,西一塊,而他們的感覺則是很大的一塊,而且路上的人也是比較多的,路人的氣質和駕駛的水準也跟我們不相上下。

我們下榻的旅館是在「東大門運動場」附近,這個旅館很特別,他其實是一半旅館一半公寓,有很多住戶是住長期的,也正因為此,他在所有的地圖上都找不到,好在有高人指點,我們才得以從下車的地方,找到旅館。東大門運動場附近是個超級熱鬧的地方,就算在台北市,我想應該也找不到類似的地方,有一大堆的百貨公司和路邊攤販,比較特別的地方是,這裡主要是以批發為主,營業的時間都相當晚,直到凌晨5:30!好幾次晚上11.12點經過,依然人潮洶湧,令人相當不可思議,誰沒事凌晨兩三點不睡覺還去逛街的啊?本來是猜測會不會是因為韓國人的工作時數太長,下班都已經11.12點了,所以他們都之後才來逛街?後來由當地人口中才知道,就是因為此處是以批發業為主,所以主要的客戶是其他各地的百貨公司或量販業者,由於一般商店也都開相當晚,所以作批發的要開得更晚,才能讓那些商家來採買,真是神奇!正因為此,不論我們多晚回到旅館,都有得逛!真不賴!

說到攤販和商店,我發現他們似乎都有「群聚效應」的概念,就是同樣類型的商店都會開在一起,像賣年糕的,就是一整排攤販都在賣年糕,烤肉也一整排,賣珠寶的店會全部集中在同一個區域,每一家都是賣珠寶,害我們要找餐廳,怎樣就是找不到,每家店都在賣珠寶。我們通常會比較分散,較少有同樣類似的店都在同一塊地方出現的情況,我們雖然有中正紀念堂附近的婚紗店,或是中山北路上的婚紗店這種,但是沒那麼密集,可能早先的光華商場會比較類似。

在路上逛大街也是很有趣的,看看路人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但我必須很遺憾的說,在路上看到的韓國女生真的普遍不怎麼樣,令人大失所望,台北街頭的女生漂亮太多了,就算到了象徵流行的明洞或是梨花女子大學附近,都無法逆轉這個印象。服飾上有一點很有趣,我們來往大多都是靠地下鐵,我發現幾乎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穿黑色或深色的外套,黑色或深色的褲子,整個就是黑壓壓的一片,而台北或是蒙特婁都鮮少看到這種景象,雖然不至於五顏六色,但是色彩上絕不會如此單調。本來是猜測會不會是因為跟民族的個性有關,相對於韓國人,台灣人是比較外向活潑的,所以有可能因此在衣服的顏色上,也會偏好較鮮豔的色彩。但後來也有想到,會不會是因為台灣人習慣冬天或天冷的時後,就穿雪衣,或類似雪衣的衣服,而雪衣大多數會有比較多種的顏色,而他們幾乎都是穿「大衣」類型的衣服,那種衣服幾乎都是黑色或是深色的,總之,也是有趣的發現。

有一天的晚上是跟姿云的同學聚會,他的同學大多數都是企業的高階主管,而他們的文化(尤其是公司同事間)就是聚餐完,一定要去酒館喝酒,然後喝到醉醺醺的離開。雖然有要聚餐,但他們下班時間也不早,吃飯時就已經是邊吃邊喝了,吃完飯後,還要在找酒館續攤,所以當喝到掛的時後,就已經12點多了,一群人搖搖晃晃地走出酒館坐計程車,當我們坐上計程車,回旅館的途中,不斷地看到西裝筆挺的人,在路邊搖搖晃晃地招計程車,可謂到處都是,他們也說這個時間是計程車一天生意最好的時段,總是供不應求,但是這種企業文化,真是讓我相當害怕,好在我應該不會有機會在韓國工作。

雖然我們都不會韓文,但是從韓國友人那邊,總是可以知道一些有關韓文的基本常識,所以我們對韓文都不算太陌生。而由我先前一篇雜感,就有提到我發現韓文發音跟台語發音的相似性,所以在坐機場巴士時,雖然沒有英文播報地名,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猜韓文發音,猜出我們應該要下車的站。印象中韓國人也是不大會講英文的,而在旅程中也證實了這件事情,講英文都不會有人理我,唯獨沒意料到的是,居然有一大堆人會講中文,除了遇到一堆小販用中文跟我們招攬生意外,好幾次進入餐廳發現連用最簡單的英文都無法溝通時,他們就會突然冒出中文,然後一切迎刃而解,所以在韓國,中文比英文還好用,下次去不管他直接講中文就是了...

去不同的國家,總是會有不同的感想,雖然現在沒法像以前一樣,一寫旅遊感想就是一大長篇的,但還是要記錄一下,供日後回憶和後人參考。本次的行程如下:

第一天
晚上到,所以只有逛東大門市場附近

第二天
宗廟:供奉歷屆君主牌位的地方,相當清幽
昌德宮、昌慶宮:現存最古老的宮殿,大約有400多年的歷史
鷺梁津的魚市場:當地相當有名的傳統魚市場,有新鮮的海鮮可以吃,不過我們是由當地有人引領我們過去的,在一家當地相當有名的餐廳用餐,不過他相當隱密又沒有招牌,一般遊客應該很難找到

第三天
仁寺洞:賣一些古董小飾品的地方,氣氛不錯
樂天世界:號稱世界最大的室內遊樂園,個人覺得還不錯,頗為推薦,有心人可以玩一整天沒有問題

第四天
景福宮:最有名的宮殿,但是因為是重建的關係,歷史反倒沒有昌德宮來得悠久,大約只有200多年而已,但是相當雄偉華麗,值得一看!
明洞:有點類似西門町的地方,流行文化的所在,路邊賣女生飾品的攤販都相當便宜,男生最好不要帶女生去
南大門市場:類似東大門市場,也是以批發為主,但是有很多賣人參和眼鏡行,相當值得誇讚的是,在這配眼鏡相當便宜且快速,我跟我同學來這配眼鏡,30分鐘就搞定(指拿到眼鏡走人唷!),在台灣我從來沒見過這樣的事,可能因為大部分的眼鏡公司都無法馬上把眼鏡作給你,一定要等個兩三天。不過可能是韓國人偏好的關係,鏡框絕大多數都是深色的膠框眼鏡,個人並不喜歡
市政府附近:那陣子市政府附近有燈節,到處都張燈結綵,相當華麗,不過一般時間可能就跟一般市政府無太大差別

第五天
新村和梨花女子大學:經人介紹前往晃晃,不過由於時間不多,再加上適逢他們的寒假,所以人不多,並不太熱鬧,而且當天只有零下9度,外加大風,不宜在戶外停留太久,便早早收工,跑回機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