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學期過去了,照例要來個期末檢討。這個學期應該是我來普渡之後最辛苦的學期,修了三門課再加旁聽和Seminar,如果沒有做研究的話,這個壓力其實還好,不過我就是有做研究,所以相當地辛苦。主要是因為課程太多,時間都相當地分散,沒有完整的時間可以好好地坐下來做一些事,每天就是一直走來走去趕上課,再加上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在做實驗,更需要長一點的時段來做事,結果就是研究再度沒啥成果,幾乎停留在暑假的階段!?不過老實說,以前在國內覺得研究作得不夠好,多少還可以歸因於環境問題,現在到了這邊,居然還是沒啥成就,讓我越來越相信應該是自己的問題了,雖然課程的壓力是大,但是我總是無法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作研究,也還是一直沒有關於研究題目的好點子,我想我太概不太適合做學術,也堅定了以後畢業(若可以發生的話)往業界發展的想法。

這學期有兩課有期末報告,其中一門由於以前有修過課了,雖然期末報告是要用以前沒用過的軟體做,即便摸索時相當痛苦,但我還是可以很清楚自己在幹啥。相反地,另外一門的報告就頗為痛苦了,怎麼做怎麼失敗,作業雖然總是很頭痛,但除了最後一次之外,好像總是能在期限前一天豁然開朗,雖然無法都完成,不過聽別人討論的結果感覺我好像還不算太糟,唯有期末報告個人實在沒啥信心,感覺凶多吉少,只能期待老師能網開一面了。不過至少還是有學到一些東西了。

本學期唯一感覺比較有成就的應該就是人際關係,雖然並沒有多認識什麼人,但是我變得很常跟人聊天,我還有過有一天花了快三個小時在跟不同的人聊天,可以知道別人在想什麼,也可以跟人更熟。但是其實大部分的狀況都是被動的,因為我的辦公室總是開的,同老闆的韓國學長們,每次經過我辦公室就會進來串門子,由於他們都已經博士後,所以時間很自由,每次都扯一堆有的沒的。再加上因為使用特地電腦的關係,我常跟另外一個美國同學一起用電腦,他每次都會一直講話,不過話題都還蠻有趣的,無法忽略,所以就會一起講。這也有可能是效率不彰的原因之一,不過別人跟你講話,總不能不理人吧?只能往好處想,可以因此跟他們更熟,還可以練英文,感覺上英文好像有因此而好一點(希望不是幻覺)。

就專業領域而言,總覺得自己沒有博士班學生的深度,雖然虎爛的能力是比以前強了點,但心裡總是很心虛的,不過好像也不能怎樣。還是趁這個短短的寒假休息一下,下學期還有得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