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我的韓國學長一起吃飯的時後,他突然問我說有沒有接到過電話詐騙的經驗,我便問他說那一種型式的電話詐騙,他就跟我說,就是會有人打電話到你家,跟你說你的親人被綁架了,要你付贖金,但其實都是騙你的之類。
聽完之後,我就說;「喔~這在台灣很流行啊,至少有3.4年的歷史了吧....」,他就說因為最近這一兩年來,韓國開始有類似的電話詐騙案件發生,除了有說你中獎了這種最經典的詐騙之外,上述提到的綁架是最新的手法。不禁讓我有些意外,畢竟這些在台灣都已經算是很舊的手法了,而且我們的手法不斷地在翻新,除了詐騙集團規模越來越大之外,連技術也越來越高明,來電顯示都有辦法變更成跟真正的政府機關一樣,題材也早就從中獎演變成比較不容易讓人起疑的報稅和帳單之類的。
簡報完台灣最新的詐騙手法之後,我突然想到,在美國時也常聽到人提說有接過那種說你中獎了的詐騙電話,但是好像一直都沒有新的版本,都是同樣,在台灣幾乎不會成功的手法。我也跟他講到說,之前我看新聞時,有看到日本有派警察偵察的考察團來台灣學習反詐騙的技術,因為我國在反詐騙的方面的專業,可是獨步全球的(也就是說.....嗯...應該不用明講了....)
從案例的複雜度和普及度看來,台灣是最早開始有比較「大規模」的和「進階級」電話詐騙,而且應該現在大多數的人身邊都有朋友接過這種電話吧(像我就被綁架過兩次了...),而且從手法幾乎一樣的情況來看,台灣應該是詐騙技術的輸出國,因為由我韓國學長跟我提的韓國的手法看來,除了比較舊之外,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像有些詐騙集團會請大陸人,結果我們都是幾乎一聽就知道他是大陸人,因為腔調太明顯了,韓國學長也說他們也有類似的情況,就是韓文的腔調怪怪的,而懷疑是東北地區會講韓文的中國人。所以我們認為台灣也許就是這些手法的發源地,而且經由全球化的影響,開始傳入各國,可能在不久的將來,美國也可以收到被綁架的電話詐騙了。
當然,這跟「台灣人戴眼鏡的密度世界第一」一樣,完全不是什麼好值得驕傲的事情,總是要想辦法挽救一下國家的形象,我就說大概是因為過去幾年,台灣的經濟狀況不好,很多人走投無路,只好投入詐騙市場,造成競爭激烈,為了求生存,不得不求新求變。最後,也只能很阿Q的說:「啊~所以由此看來,台灣人是很懂得用腦的,各行各業都懂得力求創新,我們前途果然還是一片光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