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看似老梗,不過我似乎找不到更好的標題了~大約一個月前,老闆利用我們個別MEETING的時間,跟我們講了一個令人錯愕的消息,就是----他要落跑了,他要離開普渡轉到加拿大的麥基爾大學(這所學校在北美很有名,但在台灣知名度不高),而他也提供了一些方案供我們選擇,(1)我們可以選擇留在普渡,找別的教授作共同指導;(2)我們可以轉學到麥基爾去;(3)我們也當然可以選擇換老闆;(4)最後一個選擇就是,在普渡把課修完後,到麥基爾去完成研究,降最後拿到的還是普渡的學位。這個選擇對我,或者是其他人而言,都是相當重大且困難的,尤其是對國際學生而言。由於這件事在還沒確定之前算是秘密,大家也只能私底下討論。我的老闆算是一個隨興的人,雖然有些時候給的建議並不是很好,不過在他的督導下,日子應該還不會太差。老闆的人格是最重要的,我聽過好多悲慘的例子,難得遇到一個好老闆,我不想放棄他。我雖然在普渡只有一年的時間,不過我已經考過資格考,也修完超過一半的要求課程數,再加上普渡的名氣在台灣還是比較響亮,實在沒什麼理由要轉學到麥基爾去。所以,我只剩下方案(1)和(4)可以選擇。方案(1)原則上日子不會有什麼改變,只是得要跟老闆用視訊會議四年,方案(4)則會充滿了變數和新的挑戰,新環境,一切全部都得重新來過,再加上麥基爾是在魁北克,大家都講法文的,雖然他是在蒙特羅,對英文相對友善的地方,但原則上還是都講法文的。而且蒙特羅相當寒冷,這裡冬天頂多零下20度,那邊是零下30度,全年平均溫比這裡還低6度,我已經沒辦法想像有多冷了~唯一的好處,就是蒙特羅是個大城市,也號稱是北美最有歐洲氣息的城市,聽起來就很浪漫的感覺,只是就種種考量下,還沒辦法感受到那種浪漫。即便如此,我目前傾向於選擇方案(4),我發現我每次遇到重大抉擇時,好像總是會選擇風險大的那個方案,也不知道是為何~我只是覺得,這好像是個機會,雖然不知是好是壞,但我想試試看。巧的是,我出國前沒事去學法語,當時也沒想過有一天真的有機會用到,如今真的有機會派上用場,除了感嘆世事難料,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如同在小貓站上看到的:Life is either a daring adventure or nothing,雖然可能很多人覺得這應該沒什麼,不過博士生是很脆弱的,很多時候,小改變是可以讓你畢不了業的,可能也只有正在念的人才能瞭解箇中滋味吧~不過我還有一年的時間可以準備,因為我至少還得要一年的時間才能把課修完,修完之後才會過去,雖然我實在不曉得該怎樣檢時間或如何學法文,但「就是還早」,時間到了就知道怎麼做了,我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