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美國也有一年了,在來之前,心裡存著一種「不切實際」的妄想,想說來美國後,在這個環境下,英文一定可以「突飛猛進」!誰知,我錯了!!會有這種想法,主要是之前看椰林風情,常常有人說剛來美國時,上課老師在說什麼都完全聽不懂,一直到過了一兩個月或是一學期後,就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一來可能是因為工程領域的關係,沒有太多的專業詞彙,二來也可能是本來的程度就不算太差,就上課而言,我好像根本沒有經歷過什麼「鴨子聽雷」的階段,頂多就第一個學期的第一堂課罷了。不過下課之後和跟老師MEETING的時候,就嘗盡英文很爛的苦頭了,說不好,我還勉強可以接受,畢竟那是需要最多「大腦處理程序」的,還可以騙自己說,還有時間慢慢來,一年下來,應該有一點小小的成長。但是聽力方面,我好像根本沒有什麼進步,我到現在都還是常常會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有些時候是速度的問題,有時是有人講話跟周杰倫一樣,有人腔調太重(如少數的印度人),有時就是有人表達的方式比較「進階」(很多明喻暗喻或是用很多比較艱深的字彙,或是一堆倒裝句加反諷),這真的讓我相當地沮喪,因為講不好,至少還「有東西」可以講,如果聽不懂,那真的是一個屁也放不出來。我有兩個共同指導教授,其中一個正是屬於講話「一堆倒裝句加反諷配合略微高速和腔調」,我常常聽不懂他到底在講什麼,前幾天跟他單獨MEETING,有好次我根本完全不知道他在講什麼,他重複了幾次我竟然還是不能瞭解他的意思,真的是令人超級沮喪的,他心理大概也在想:「這傢伙是白癡嗎?」。今天接起了一通電話,聽起來應該是印度人,不誇張,從頭到尾,我完全不曉得他在講什麼,我連他句子裡有沒有動詞都聽不出來,折騰了3.4分鐘,他終於放棄而掛了電話,雖然這次我覺得問題應該是他不是我(腔調太重了!講得又那麼快,又在電話裡頭我哪聽得懂啊!!)但是還是令人深感挫折。無奈這學期課太多,雖然想去修一些英文課,順便改善一下寫作能力,目前也是有心無力。唉唉!到底何時英文聽力才可以真正達到無障礙的程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