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年底都是相當忙碌的,從邁阿密的研討會回來後,由於我們跟匹茲堡大學communication science的一個教授有合作計畫,計畫內容裡有需要量測人說話時聲帶應力應變的變化,所以我們老師就叫我過去負責量測的工作,當我得知這消息時,就知道大事不妙,但是哀怨的就是就算我知道大事不妙,我也沒有辦法回絕...


首先是實驗時間的決策過於倉卒,我老闆在我們根本就還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就直接跟她們說我們準備好了,本來還打算訂在跟我講這件事的隔兩個禮拜後去,問題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首先是我們根本連儀器都沒有(我本來還以為她們會有儀器的,誰知她們幾乎什麼東西都沒有!),光是等去訂購儀器到儀器送到就要等個至少3個星期,更重要的是,根本沒有人用過這些儀器!!光是要搞清楚如何使用就需要一些時間了,更何況還需要作一些測試,確保這些儀器是準確的!再來就是我們要量測的東西相當地多,光是要準備量測的程式就要花一些時間,而且當然不能說想量什麼就量什麼,勢必得要細心地沙盤推演,考慮各種狀況,再加上這又是人體實驗,難度和不可預測性太高,我們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模擬測試和思考.最重要的事,此行的重點之一是要量測人說話時聲帶的應力變化,而目前市面上並沒有任何適用的sensor可以做這件事情,所以我之前都是在不斷測試有哪些sensor可以用,並且嘗試一個雖然是自製但是有機會成功的sensor,然而在我老闆說"我們準備好了"的當下,並沒有跡象顯示我們可以找到一個"有可能可以堪用"的sensor.在我努力跟老闆強調"不可行性"後,他就跟她們改說"那我們一個月後去",即便多了兩個星期,整體的情勢只能用"銼屎"兩個字來形容..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這些都聽起來還好,但是當這些事都是得要我一個人做的時候,應該聽起來就不會太好了吧...我只好拼命地測試sensor,最後選了自製sensor來進行改良,並且想很多方法來讓他可以成功地量測到東西,在此同時也得要不斷地催廠商,測試儀器和與匹茲堡的人討論實驗細節.由於這次的實驗是相當臨時決定地(感謝我的老闆.....),中間還要跑去老早之前就決定的邁阿密研討會,再加上老闆叫人來實驗室裝壁櫃,花了幾天把東西搬來搬去清空實驗室後,等一天半裝完壁櫃後,才能再把東西搬回實驗室,誰知再隔一個星期後,他又發神經叫人來做某一個儀器的訓練(與我無關),但是我依然得要再把東西搬來搬去,並且有兩天不能使用實驗室(因為是雷射相關的儀器),所以浪費了很多時間在這些"體力訓練"的雜物上...

時間過地飛快,很快就到預定的時間了,由於實驗的器材相當地多,本來打算用快遞,但是適逢美國感恩節,所有的快遞都在放假,老闆就叫了另外一個正再等老闆改他的碩士論文的黎巴嫩同學跟我去,老闆交代他的職責就是幫我搬東西,由於我知道他對女生很有一套,所以我又交代他要負責社交娛悅那邊研究團隊的人(全是女生),他自然是很欣然地接受了這項任務.....前往匹茲堡時還發生一段小插曲,當我在進美國海關時,由於海關人員好像見識不廣(而且態度不好),對於我同時擁有美加兩國的學生簽證相當質疑,叫我到旁邊的小房間去(我以此簽證進出美加不下10次,還是第一次遇到有海關認為我有問題的),心理覺得很髒話,並且想這樣我黎巴嫩同學就要在外面等我了,誰知一進去就看到他已經在那裡了......果然阿拉伯人的待遇就是不同,即便他有加拿大國籍....

實驗的過程跟想像中一樣不順利,有相當多地狀況,而且很多事前對方認為應該可行的方法,最後發現還是不可行,所以我們並沒有真正完成原先預定的計畫,但是我並不會太沮喪,因為真的是意料中事,好在老闆也體會到其困難度,並沒有不高興,大概是因為出發前,我的超水準實驗和準備進度已經讓他相當滿意,但是也讓他更清楚地了解實驗的困難.而黎巴嫩同學也展現了他過人魅力,同樣的航空公司地勤小姐對他有說有笑,對我則是一副晚娘面孔,而匹茲堡的女教授也是對他印象深刻,即便事情都是我在做,但是因為我都沒空陪他聊天,他大概也不會對我有啥印象.唯這種對女生很有辦法的人,很多都是嘴砲魔人,只出一張嘴而已,有些時候還真讓人...

  

實驗結束後,對方學生有招待我們吃晚餐,隔天我去她們辦公室備份資料時,還特地帶我逛匹茲堡大學和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校園(兩個學校連在一起),當天感受溫度下探攝氏零下10度,還願意帶我到處逛,真是有誠意啊!令人感動!為了表現我的感謝之意,我就請他喝一杯珍奶(意外發現學校附近有一家台灣餐廳賣的珍奶還蠻好喝的!)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匹茲堡大學的Cathedral of learning,他其實是一棟充滿教室的大樓,但是室內有經過特別設計,相當漂亮,最大的噱頭就是他的每一間教室都有自己獨特的設計,代表不同國家的特色,我就跑進去每一間,看看有啥不同(依序為愛爾蘭,匈牙利,德國,義大利,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法國,英國,挪威,俄羅斯,羅馬尼亞和瑞典)

  

  

  

  

  

  

 

逛完校園後,晚上終於有機會和在匹茲堡工作和在CMU唸書的大學同學吃飯聚餐,大家都很久不見了,相見甚歡,也為此行畫下美好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