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往印地安納波利斯機場的巴士上,看著I-65公路旁一望無際的玉米田和蔚藍的天空,這段回蒙特婁的路途,我的心完全不像外頭的風景那樣平靜….

早在三個多星期前,去明尼安波利斯參加研討會的前幾天,我跟老闆提到在這個學期畢業的可能性,因為若要在這學期畢業,就得要稍微規劃一下口試和其他的東西,老闆只說可以考慮哪幾天之類的,要我先問問看到口試委員在那些時段可不可以,我也就發了幾封信問問看他們,了解一下他們比較有空的時間.

就當我在明尼安波利斯時,突然有一天收到老闆的一封信,要我想辦法把口試的日期訂在兩個多星期後的某一天(!),因為他剛好在那一天會去芝加哥開會,所以這樣對他而言,可以把兩件事湊在一起辦,比較省事.但是對我而言這相當地挫屎,即便我一直都有在寫我的論文,但是尚未完工,仍有許多需要修改的地方,加上系上的規定是要求在口試前三個星期提出口試申請(跟我講時就已經過期了….),並於口試前兩個星期把論文初稿交到系辦和口試委員的手中,根本就是一整個措手不急. 問他是否可以晚一點,結果被他拒絕,他要我想辦法搞定,就是要在那一天( You need to make it happen!),原因是因為他這學期太過於忙碌,他不想要因為我口試的關係,還得要再飛回美國一次.

系上的部分還算好搞定,跟系辦秘書道歉盧一下也還是接受了我的口試申請,花了幾天趕論文後,也還算勉強有個雛形了,也請了還在普渡的韓國同學幫我印論文交到系辦.比較麻煩的部分就是在跟口試委員搞定口試的時間.由於我老闆的時間非常地不彈性,日期已經鎖死在某一天的下午,但是很糟糕地,偏偏口試委員們那天的行程根本就不會交集,我得要一直不斷地寄信詢問,道歉後再協調,協調失敗後再道歉重來,有些口試委員感覺就是有點被惹毛的感覺,我心裡自然也不會很好過,這其實也多少影響道我準備口試的心情,常常是在正準備要念一些東西的時候,收到協調失敗的信,得要分心再想其他的時段,或是會因為突然想到口試委員會不會不爽而焦慮,看來我心臟還不夠強壯…..結果一直到口試日期前三天,才真正確定口試的時間,是在當天晚上六點到八點(那天是星期五…..),這時間夠鳥了吧….而且還是有一個口試委員不能來,我得要在口試當天,於正式口試之前跟他單獨會面.

日期確定後,就要訂機票旅館,結果相當意外地,在我口試的那幾天居然整座城都訂不到旅館,心想西拉法葉這種小地方,怎麼會有可能訂不到旅館這種鬼事呢!?後來問才知道,我的口試剛好遇到普度足球的home coming(對上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全印第安納都跑來看比賽了,難怪訂不到旅館….只好趕快聯絡在普渡的同學,看有沒有人願意收留我,好在還是有人佛心來著,願意收留我幾天.

即便口試時間是晚上,當天依舊相當忙碌,得要去買一些食物供晚上口試時的口試委員和來聽的同學食用(我們的口試都是公開的),好在還是有普渡同學願意撥空載我到Walmart買東西,再把我載回口試的地點,算是超有義氣的同學,我的PRELIM和DEFENSE都是靠他的幫忙(prelim的部分可以看這篇).下午第一場的口試其實比想像中困難,由於該口試委員不是我這個領域的,所以他問了一些我很難回答的問題,好在他人很好,還是讓我過了.第一場結束後,就馬上趕去下一場口試的地點張羅,感覺上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馬上就是重頭戲的到來---正式的口試和不爽的口試委員們.

除了口試委員們外,令我意外的,還有一些以前同學來旁聽(他們也是做類似的主題,我本來以為時間太鳥,他們應該不會出席).記得在講第一張投影片時,我是相當緊張地,感覺心跳相當快速,由於深怕影響接下來的表現,講完第一張後,我故意停頓了兩秒鐘,並且深呼吸了一口氣,才又繼續.我認為這個方法對減緩公開演說時的緊張很有用,果然之後的報告我完全沒有那種心跳加速的感覺了,就只是像一般報告一樣.好在在回普渡之前,有請韓國學長和強者我同學詹姆士對於投影片給予一些建議,才使得報告能最佳化.口試的過程還算順利,沒有甚麼太難回答的問題,口試委員也沒有任何刁難的意思,很多時候比較像是給建議甚於詢問,老闆當然也很幫忙,擋了一些奇怪的問題.結束答辯的過程後,就被叫出門等幾分鐘讓口試委員做最後的決定,然後就是握手恭喜啦!握手的當下,興奮之情當然會有,更多的是一種百感交集,複雜的感覺…不過當然也不是說就此大功告成,我還是得要做一些小實驗補強和修改論文.

整個過程結束後,我的智利同學跑過來跟我道賀,還稱呼我Dr. Chen,第一次聽到有人用這種稱呼叫我,真得很不習慣,而且我還是覺得我很虛…….老闆也來跟我說,我口試的表現還不錯,也跟我恭喜一番,不過他把評審委員簽名的那張單子收起來了,看來是害怕我不修改論文,然後逕自把論文交給研究生辦公室…….

之前總在擔心到底能不能畢業,如今達陣了反倒有點無法置信,還有點害怕,不知下一步該如何走,以前可以用”繼續念下去”這件事做逃避,現在已經沒有辦法了…..目前只知道可以跟我爸提這件事,讓他high一下,休息個幾天後,再來好好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