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應該是此次美東行的重點.我們來北美已經有四年多了,每次有人聽到說我們沒去過紐約,都會被人用一種近乎譴責的語氣說:怎麼會沒去過紐約呢?不過就真的沒有機會去啊,不會有研討會在紐約的,我也不需要去紐約做實驗,一年就只有聖誕節一次假,當然是回台灣啊!雖然知道別人是出自好意的提醒應該要去紐約看看,但有時他們表現地太過於激動時,也是會讓人心裡不大舒服.好在有這次美東行,讓我們得以不再羞於見人了.....

為了省錢,我們是坐灰狗巴士,由於座位很小,沿路就是擠擠擠加昏沉沉到紐約,巴士從北邊的哈林區進入曼哈頓島,到達時已經是晚上了,哈林區給人的感覺就跟電影裡給人的感覺很接近,破舊的房子,沒有甚麼路燈的街道,僅有一兩個強壯的路人在街上走.景觀的變化是很有趣的,當巴士開到中央公園北界,並由此往南邊開時,街道就開始越來越亮,路上的行人越來越多,開始有比較瘦小的人在路上走了,當開到在46街的的巴士總站時,週圍已充滿著五光十色的大型LCD招牌,和滿街東張西望的遊客.司機的駕駛行為變化也是很有趣的,在波士頓時,他就像一般的駕駛人一樣,但一旦進入曼哈頓島,他就開始狂按喇叭,一開始我不了解為何,但之後待了幾天後,我發現紐約的車子超愛按喇叭,次數之頻繁讓我甚至懷疑他們的車子是不是有改裝,把剎車和喇叭連在一起,一旦慢下來踩剎車喇叭就會響,所以我猜應該是一種環境造成的影響,讓司機一到了紐約就改變了開車習慣.

我們的旅館是在30街,而32街就是著名的韓國街,晚上便跑去韓國街找東西吃,結果被我們發現一家超值得推薦的韓國餐廳 woorijip,這家是屬於相當平價的餐廳,就跟台灣的自助餐一樣,有很多菜讓你選,秤重計價,此外還有很多像冬粉牛肉,辣年糕,和一堆不同口味的便當,平均一份便當不到五元,相當適合預算不高的背包旅客,更重要的是他們營業時間超長,一天開21個小時,幾乎何時去都會開.對我們而言,簡直是如獲至寶,所以我們在紐約期間,天天去吃韓國菜,也去旁邊的韓國超商買水果之類的,也去韓國街上的甜點店吃甜點.



吃完晚餐便去時代廣場晃晃,時代廣場在42街,雖然感覺上十街好像很遠,但其實走路一下就到了,本來想晚上加上天氣不是很好,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吧.結果我錯了,到那邊人山人海,全部都是觀光客,一群人被淹沒在炫麗的LCD招牌中,而我們又被淹沒在這一群人中...



隔天我們去逛蘇活區那一帶,沿著百老匯街走下去,沿路是逛不完的的精品店和衝不破的人潮,無奈天氣過於惡劣,一直下著雨,全身都濕濕的跟在台北的冬天很像,整個街道都霧霧的,也沒辦法拍些甚麼好照片..不過晚上有約到在紐約工作的大學同學聚餐,上次見面應該是我還在念碩士班的時候吧,他出國去紐約念碩士後就留下來工作了,中間也至少五年沒見面.感覺上他過得還不錯,也在紐約買了房子了,真為他感到高興~


好在之後幾天天氣比較穩定,雖然沒有下雨了,但氣溫卻掉了不少,走在路上常有強風襲來,讓人感到寒風刺骨,不禁讓我有些懷念蒙特婁,冬天再怎麼冷都可以躲到地下城去,怎麼逛都不用怕冷.隔天便一路向北,先去逛中央車站,再沿著第五大道走到中央公園.我還蠻喜歡中央車站整體給人的感覺,挑高的大廳,復古感覺的建築.雖然大廳裡熙來攘往,但其實不曉得多少才是真正的旅客,而又有多少是像我們一樣的觀光客.車站裡也有商店街,整體感覺只能用燈光美氣氛佳來形容,不過物價偏貴....其實台北車站地下街的商品種類比這多太多了,也不會比較不好逛,只是輸在裝潢和氣氛上.下圖第一排左是帝國大廈,第一排右是克萊斯勒大樓,第二排左還是克萊斯勒,第二排右是中央車站,餘者皆為中央車站.





逛完中央車站後,便沿第五大道往北.旅遊書上都會說第五大道這段是購物者的天堂,也是主要觀光景點之一,果真如此,我從來沒有在北美的街道上看過這麼多人,而且是範圍如此廣大的一塊區域,伴隨著永不停息的喇叭聲和峰峰相連到天邊的精品店,嗯,果然是紐約!

經過一番奮戰後,終於突破人潮到達中央公園,冬天的中央公園顯得有些憔悴,畢竟樹葉都掉光了,不過還是有不少遊客來捧場,不時可以看到馬車或人力車載著遊客逛公園,公園兩側充滿了別有風格的公寓大樓,不禁讓人好奇一間大概要多少錢?




離開中央公園後,便沿著中央公園西邊往北走,欣賞各式各樣的公寓大樓,其實之前找旅館時有考慮找到這一區,因為比較便宜,但是看到網路上說這一區的治安已經不算太好了,就放棄在這麼邊找.不過那天逛起來的感覺還好啊,至少我到72街以前都還覺得不錯,還是只有離中央公園很近這邊不錯而已?

由於時間還早,我們決定到華爾街去逛逛,便坐地鐵到華爾街去,由於我對華爾街不熟,加上天色昏暗,沒拍甚麼照片,只有拍了紐約證交所的照片,原本要找著名的華爾街金牛,但一直沒看到,後來發現遠方有一坨人,便走近瞧瞧,發現金牛被眾人團團圍住,不得動彈,我至始至終都沒辦法案清楚他長甚麼樣子...沿著華爾街走到岸邊可以看到很美的黃昏景色,夕陽讓一切都變得金黃,相當美麗.




隔天並沒有安排甚麼主要的景點,不過想去看百老匯的音樂劇,早上隨處晃晃後,便去時代廣場排隊買便宜的票.排隊的過程頗為痛苦,因為人很多,排了好久,再加上寒風刺骨,有一種自虐的感覺....結果排到時才發現想看的都沒有演,就挑了一部應該也算是有名的"Hair".這部音樂劇主要是在講1960年代美國嘻皮反戰和性毒品解放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有的反對整個大環境,有的在堅持他們的理想和順應潮流間掙扎,由於這部音樂劇算是率先使用黑人演員,劇中對美國國旗不是很尊重,而且還有使用到裸體作為表演方式,當時推出時相當引起爭議.最後還會邀請觀眾上台一起跳,算是蠻有趣的,雖然我是第一次看這部,但發現有些音樂好像之前就有聽過了,果然是還算有名的音樂劇.


由於紐約是買衣服包包之類的東西150還是175以下不用稅,加上天冷不方便到處逛,所以隔天就以逛街行程為主,比較像是重複前幾天的行程,不過我還是沒有買到甚麼東西...

隔天便結束了紐約的行程,前往下一站.此次紐約行,證實了紐約果然是個多采多姿五光十色的城市,而且幾乎無論何時到處充滿了人,有一種充滿活力的感覺.我們到中國城時,並不是走百老匯街,而是走旁邊的小巷,結果看到一大堆人拿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在街角不知道幹嘛,走進中國城後,不時可以看到有人站在路旁面無表情,但是嘴巴一直在用種奇怪的腔調低聲喊著同樣的東西,仔細一聽,他們應該是在喊" Rolax..Rolax...",我猜大概是在賣勞力士假貨或贓貨之類的(?),因為有種不可公開的感覺,而之前那一堆拿大包小包的人,大概就是"活動倉儲"了....除了勞力士外,還有賣Coach包之類的.中國城的感覺有點亂,第一次去的時候還看到警察在抓人,把人架在牆上.但是中國城巷子裡面的感覺,跟永和我家附近的街道有點像,感覺相當神奇.我覺得紐約應該是很適合觀光的地方,因為景點很多,可以逛很多天,不過旅館實在是很貴,同樣在市中心區,我在紐約住的比其他城市至少低了一到兩個星等,結果價錢還是兩倍...但若是有得選,我並不會想住在紐約,我覺得人太多了而且有種很難安靜下來的感覺,而且在紐約開車應該會是一種惡夢,滿街都是橫衝直撞的計程車,不過若當觀光客,偶爾來一次,應該是也還不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