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常會問,博士班畢業以後想做什麼,不外乎進大公司或是進大學校賺大錢,但是我卻並沒有相當地嚮往,主要是賺大錢都是要付出代價,你一定要相當辛勤地工作,結果獲得老闆的賞識,升職了可以賺更多的錢,但是也要更辛苦地工作了,就像是一種惡性循環一樣。如果可以的話,我比較嚮往的工作性質是不錯的薪水,雖然不會很高,但是可以有相對多的私人時間。只是就目前看來,這種工作可能只有碩士才找的到,以博士學歷能找到的的工作都是前面所說的那種。其實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我今天沒有來念博士班,我會在做什麼?有時候會想更遠一點,如果我今天不是唸大學,那我會在做什麼?我也許會自己開店,也許會跑去當演員,也許在一般公司當小職員,也許會在駐外辦事處當幹員,總之,有無限的可能。隨著學歷越來越高,我能做的事並非隨著學歷的增加而更多樣化,反而是越來越少,我不可能再去做開店賣雞排或是小職員之類的事了,因為就算你願意,別人也只會用奇異的眼神看你,而且還不敢任用你,當然你還是可以做
任何你想做的事,除非你真的可以完全不在意別人的目光,而這正是我無法做到的。從小到大,我們都被灌輸著一種「學歷越高,選擇的機會越多」的概念,雖然你的確是比較有機會在「已有」的選項中,找到較好的職缺,若再加上現實的考量,大部分的人都會喪失了在「無限可能」的真實環境中,創造發揮的動力和勇氣,你的高學歷,反而成為一種包袱。所以,我常在想如果哪天中了樂透彩之類的,這輩子再也不用為錢而煩惱了,我會想去嘗試各種不同的工作,像廣告企畫行銷之類我這輩子在正常情況下不會從事的行業(不過人家也不見得要我),即便我沒有那種可以創造行業製造機會的天分,我也可以有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人家說有三百六十行,如果一生都是做同樣一種行業,感覺總有些單調,記得以前的法文老師說,歐洲人有不少是沒有一個固定工作的,一個人可能同時會有兩三種以上的兼差,聽起來還蠻有趣的(當然,在沒有經濟問題的情況下....)。人生應該是可以有很多選擇的,可以多嘗試新鮮事物的,所以應該要找出能盡早讓自己經濟上獨立(指不是指靠死薪水,而是自己有賺錢的「源頭」)的方法,不受限於$$後,才能真正的掌握自己的生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