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這一兩個星期, 多倫多最重要的大事就是一年一度的國際電影展, 期間會有世界各地各式各樣的影片來此參展, 主要還是以非商業類的電影為主. 由於現在很少到市區, 所以其實我根本很少注意到市區有甚麼活動, 要不是方老大翎跟我說有影展, 我還根本不知道有這件事.... 而這個影展對我們最重要的就是 "賽德克 巴萊" 會來參展! 我注意這部影片很久了, 再加上最近台灣媒體的大力宣傳, 讓人很想看. 不過電影是這個月在台灣上映, 而我這陣子根本不會有機會回台灣, 所以之前還想說應該是不大有機會可以看到了... 誰知住在大城市還是有好處的! 居然還可以在電影院看得到! 想想還蠻爽的, 當然還是多虧方老大告知我此訊息, 還幫我們買票~~ 買票的時候,由於種種因素,一波三折, 並不是很順利, 好在方教授發揮平日做研究不屈不撓的精神, 我們才有辦法一飽眼福...

 

影展的會場其實不是ㄧ般的電影院, 感覺上比較像是"綜合表演廳", 非影展的時候可能是供作提供各類藝文活動展演的場所,和不定期會有藝術電影展之類的...電影開始前, 還會有導聆人來介紹一下影片的背景和導演的相關資訊, 此次影展 "賽德克 巴萊"一共有三場, 我們去的那場是最後一場, 讓人相當驚喜的是, 魏德聖導演竟然有來, 他帶領片中兩位演員(一位是演莫那魯道的兒子,另一位是演那個戲份最多的小孩)一同來參展, 並在電影開始前在台上跟觀眾表達他的想法, 希望我們避免以所謂"文明"的角度來觀賞這部電影, 而要我們以完全開放的心態以待, 聽到這麼說時是有點詫異的, 不過直到看到電影時才比較了解他這麼說的意思...

 

 

"賽德克 巴萊"在台灣上映時是分上下兩集, 一共4小時半, 而在多倫多影展的版本是濃縮版, 只有兩小時半. 好處是可以"看完", 但缺點就是會漏掉一些東西, 會有明顯的"拼湊感"... 個人感覺這是很大的缺憾, 也許是因為參展有長度的限制, 就我們看得那個版本, 我個人覺得在情緒或是情節的推進上, 並不是很能到位... 霧社事件的爆發, 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而是在那之前30年來很多大大小小事情累積而致, 可能包括賽德克族再也不能黥面, 主導與"祖靈"溝通的主靈人地位被日軍打壓妖魔化,而使他們覺得再也無法與祖靈溝通, 不曉得如何才能成為"真正的人", 及再也無法在固有的獵場打獵這種文化層面的扼殺, 也包括部份日本人對原住民的壓榨和虐待這種實質層面的欺壓, 種種因素才引爆了霧社事件. 可能是因為時間限制造成部分關鍵情節被剪掉, 我覺得觀眾從電影中感受到"強度"並不夠, 尤其是相對於後段電影裡大量的不分男女老少的屠殺場景, 雖然觀眾還是可以知道霧社事件的成因, 但我相信會看得有點"悶", 這種"悶"就是ㄧ種"不理解"...也許完整版就沒有這個問題, 也許這是導演給觀眾的功課, 要觀眾自己去找答案, 順便藉此讓觀眾自己去了解這段歷史?電影中有相當多的屠殺畫面, 其實有點噁心, 好在我之前有看過"藍波"的最後一集(那個戰爭的屠殺畫面更加噁心, 而且是一開場就被嚇到了...), 不然應該會想吐... 不過看完電影時, 還是有點慶幸自己的頭還在....

此外, 音樂的部分好像有點多, 尤其是ㄧ些唱歌的橋段好像有點久, 讓節奏有點頓頓的, 雖然我猜大概是因為想要藉可呈現原住民文化? 不過整體而言, 我還是很推薦本片啦, 還是算很好看的. 順便一提, 莫那魯道的選角真的不錯, 很少可以看到有人甚麼都沒做就可以這麼有殺氣的...就畫面和整體素質而言, 我覺得有好萊塢大片的水準, 果然還是要靠砸大錢..唯獨部分場景的電腦成像有點太明顯, 可能還是需要更多錢才行....

最後一個小插曲就是方老大在買咖啡的時候, 居然巧遇魏德聖導演, 當下馬上把她的票給他簽名了, 真是好眼力, 要是我面對面可能還未必認得出來..... 雖然沒能享受給名人簽名的樂趣, 只好照照他的簽名票過過乾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