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雖然目前大部分還算是自己跟自己玩, 還是有一些部分會需要跟別的部門/人合作, 合作的部分有大部分是去支援各個 Project Engineer 的產品企劃, 剩下一小塊是要別的部門配合我們作一些事情. 我的工作當中有很大一部分需要用一個聲學分析的軟體, 由於我是我們部門中唯一會使用這個軟體的人,所以我老闆就叫我負責跟這個軟體有關的事情. 這個分析軟體雖然可以在一般的公司電腦上使用, 但會相當受限於電腦硬體配備, 若需要分析大一點的問題時, 辦公室電腦根本無法負荷, 所以我們就得要請公司裡的IT/數值分析部門把這個軟體安裝到大型伺服器上, 因為只有這些伺服器可以負擔這些分析工作, 並作一些必要的環境設定之類的...

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們公司這樣, 還是所有的大公司都一樣, 我覺得我們公司IT/數值分析部門 真是全世界最偉大最屌的部門了. 雖然我對IT/伺服器管理一竅不通, 但我知道這個差事對於專業的IT人員應該只是蛋糕一件(大不了是10吋的蛋糕,雖然大了點,吃幾天還是吃的完的)...整個事情拖了好久好久都沒有進展,寫信過去就像在無響室作實驗一樣, 一點回音都沒有. 打電話過去也只是說" 喔 我們正在進行.." 最近開始才好像有點進展了, 但還是問題重重, 我試了好幾個CASE都有問題, 跟他們反映得到的回覆都是類似 " 我們不會錯, 要錯也是你們這些電腦文盲搞錯...."這種心態...我雖然不是很懂電腦, 但好歹我也是有一些數值模擬分析的經驗, 我知道我在講甚麼, 總是要花很多心力才能說服他們系統有問題...

昨天跟我同事提到這事情的時候, 他就跟我講到前幾天他跟老闆作員工個人年度評鑑的時候, 老闆說他跟我都有類似的"問題", 就是不會去踢別人的屁股. 像我在信裡的措詞多半是以好話開始, 講說感謝你們的辛勞或是你們設計的介面很好之類的, 接著才會講說哪裡有問題要改或是進度實在有點慢,可以請你們把這件事排到更高的順位嗎? 等我主要想講的事. 措詞也都是相當客氣. 據說我老闆不是很認同這種做法, 他說若是他, 他就會直接去罵人踢屁股叫他們吃大便( 當然原文不完全是這樣說的,但是意思接近)....他覺得我們都太客氣了,這樣不行.

我可以理解我老闆的想法, 不過我並不認為我的方法一定不好. 我覺得每個人都還是有適合自己的方法, 像我老闆是ㄧ個比較直的人, 身材高大, 完全不吝於在會議時直接跟人對幹, 常讓在場的我們膽戰心驚, 但我不覺得我可以作到同樣的程度. 我個人覺得我主要的目的是要別人作事或是改正錯誤, 若我老闆的方法和我的方法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的話, 我比較偏好我的方法, 我的方法比較不容易造成磨擦或讓人有陰影, 而且很多時候, 被指正的那個人可能會因為受到了稱讚, 而更積極地作事,以後有事要請他幫忙, 也比較好說話.... 不過我老闆在上星期的其他會議中, 在其他的高階主官面前, 把IT 大罵了一頓, 結果就在一兩天之內有了不可思議的高速進展..雖然這樣乍看下來, 我老闆的方法好像比較有效, 不過重點應該是因為他跟他們的老闆抱怨所致( 找主管抱怨最有用..)..但身為低階人士的我, 雖也嘗試過跟他們的老闆溝通, 但是他根本鳥都不鳥我.....而且負責作我事情的人, 在我們公司待了20幾年了, 我實在不認為用強硬的態度會奏效....

所以到底要不要踢屁股應該還是跟個人身分及情況有關, 很多場合可能我的方法會有用, 但可能有些狀況就是得要踢屁股才有用...踢不踢人屁股, 也昰一門學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