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尼加拉瀑布回來, 在多倫多休息逛一天後, 下一站就是前往蒙特婁啦. 其實蒙特婁這一站是我所有行程當中最有信心的一站, 主要是因為蒙特婁實在太有特色了, 無論從哪裡來的人應該都會被他吸引住; 二來也是因為蒙特婁一到夏天, 就會變成超級歡樂, 夜夜笙歌的大型娛樂城, 不愁沒東西逛/看; 三來也是因為以前在蒙特婁唸書的時候, 常常跑出去玩(咦!?), 所以去過很多景點, 像他們帶來的旅遊書上提到的每一個景點我都有去過, 我知道哪一個會比較好玩, 也比較有概念要如何把各個點串在一起.

我蒙特婁為他們規劃了3天2夜的行程, 其實這也是我認為最適合的長度, 短了會少看很多東西, 長了行程又會有點太鬆散. 蒙特婁到多倫多車程大約要5個半小時上下, 取決你從多倫多的那一邊出發(多倫多很大...), 我們是從多倫多西邊直接開車過去, 由於不想像人口走私販般馬不停蹄地趕路, 再考量他們可能不常坐長途車,中間停了很多點, 也去中間的Kingston作簡短的市區觀光, 所以到達蒙特婁時已經是晚上6點多了, 當然就先直奔旅館Check-in和放東西.

旅館的地點不錯, 位在市中心 Bonaventure 地鐵站的正上方, 有點算是蒙特婁市區的正中心點. 由於已經是晚上, 所以我只能稍微帶他們四處晃晃, 伸展一下. 首先帶他們穿越熱鬧的聖凱瑟琳大街, 參觀以前唸書的麥基爾大學, 在校園裡走的時候, 我還在想會不會碰到以前的老闆和同學之類的, 不過當時已晚, 天色已昏暗, 大概大家都早已跑回家了吧~ 晚上安排大家去 St Laurent 街上一家葡式烤雞店吃烤雞, 途中也會經過我之前住了3年的公寓.  St Laurent 其實是ㄧ條夜店/pub街, 每到星期五晚上總是人聲鼎沸/人車雜沓, 每個星期五深夜時都一定會聽到有人喝醉酒後在街上鬼叫或是摔酒瓶, 當我跟他們講這件事後, 每個人都對路上有拿酒瓶的人敬而遠之....由於  St Laurent 周五晚上太熱鬧, 車子很多, 也終於讓他們見識蒙特婁人狂按喇叭後, 迅速超車的狠勁...之前剛搬到多倫多時, 常會有人問我最懷念蒙特婁的甚麼東西, 我的答案是法式甜點和早午餐, 所以此行當然也要帶他們去嘗鮮. 我們在路邊以大麻味喇叭聲和許多穿越眼前的腳步當配菜, 啃完葡式烤雞後, 我帶他們走回以前公寓後方的本地著名連鎖甜點店 Juliette et Chocolat 吃甜點 (以前住那的時候, 這家店還沒開呢! 當時是辣妹義大利餐廳...), 我們點了可麗餅和巧克力火鍋.


 

其實吃完後, 大家都很撐, 便決定不急著回旅館, 稍微繞一小段路去爵士音樂節的會場, 讓他們參與這一年一度的音樂盛宴. 主會場 Place-des-art 之前經過大翻修, 之前周邊有很多廢棄的大樓, 現在這些大樓都已翻新, 看來更有整體感, 也能容納更多的觀眾. 會場自然也是人山人海, 萬頭鑽動...

 



 

參觀完爵士音樂節後, 我們便回旅館休息, 途中還遇到遊民跟我們要錢不成, 對我們破口太罵, 算是本日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隔天早上按計畫是個慵懶的早晨, 所以當然要去吃慵懶的早午餐, 由於地點的關係, 我們選擇了離旅館最近的連鎖早午餐店 Chez Cora, 雖然他們對這種水果+起司+蛋相對嶄新的吃法及口味(至少台灣很少有這種東西)還算很滿意, 我是覺得那家分店跟我以前吃過的其他分店相比, 略遜一籌. 隨後便漫步前往蒙特婁舊城, 途中經過了一些"小"教堂(其實不小, 只是名氣沒有待會要看的那間大)和五彩繽紛, 超適合照相的 Palias des congres (算是類似世貿的會議館).

 



 

雖然當提到蒙特婁舊城時, 觀光客主要會去的點比較集中在某一區( Jacques Cartier 廣場), 但蒙特婁的舊城區其實範圍很大, 要逛是也可以逛好一陣子的. 進入舊城區, 第一個要參觀的就是聖母大教堂. 聖母大教堂並不是蒙特婁最古老的教堂, 興建的原因是因為當時已有的教堂不敷日漸增加的新移民使用, 便決定要蓋一間大的, 並且仿照在巴黎的聖母大教堂建造而成, 主體建築完成至今約180年. 教堂內部的裝潢只能用金碧輝煌, 雕梁畫棟來形容, 即便要買票才能入內參觀, 我覺得還是相當值得, 他也是北美教堂中擁有最多管風琴風管的教堂, 有7000多根. 可能就是因為華麗的內裝, 加上名氣, 一直都是社會名流們選擇辦婚禮的場所, 像魁北克人的驕傲席琳狄翁就是在這裡辦婚禮的. 教堂的解說人員講到這點時, 也有提到說他們本來很期待席琳狄翁幫她小孩受洗時, 會選擇回到這裡, 不過大概是由於她近年來都在拉斯維加斯作定點表演噱錢, 所以後來小孩都在拉斯維加斯受洗...

 





 

參觀完教堂後, 我們便繼續逛舊城區, 在舊城區繞一圈並到舊港晃晃.

 




 

晚餐就在緊鄰舊城的的中國城吃划算的合菜套餐, 便先回旅館休息為晚上的行程做準備. 蒙特婁每年夏天都會有國際煙火大賽, 會有許多國家的代表隊前來參賽, 每場都有30分鐘, 來比賽的隊伍好像放煙火都不用錢般拼命放, 相當的精彩. 我有一年每場都去看, 那年剛好有比較多場,至少看了有10場, 隔年雖然懶了沒有去現場看, 但因為我住的公寓可以直接從窗戶看到遠方的煙火,所以還是每場都有看......看煙火最好的地點是在蒙特婁島接南岸的 Jacques Cartier 大橋上看, 為了這個盛會, 這本來僅供汽車通行的大橋會封橋, 讓人上橋去看. 但是要到好地點看煙火是需要耐心的, 從最近的地鐵站出來上橋, 到最佳觀賞位置, 走路至少也要30分鐘, 有點花體力,所以在一天的走路行程後, 我才會先叫大家回旅館休息儲備體力. 可惜我太久沒來, 忘記要早點去搶可以坐的地方, 所以我們雖然10幾分鐘前就到達了最佳觀賞位置, 但沒搶到可以坐的分隔島, 只能用站的, 我也頗擔心這對長輩們會不會太過於勞累. 好在煙火開始後, 讓我鬆了一口氣, 本場是瑞士, 也是我第一次看瑞士場, 除了煙火秀相當精彩外, 她們有一段相當有創意, 她們用一個類似遙控幽浮的東西在空中飛來飛去, 那個東西還會邊飛邊放煙火, 我倒是第一次看到這種花樣, 相當新奇. 不過遙控幽浮沒法飛得很高, 所以只有在我們所處的最佳位置才看得到, 在其他地點的人是看不到這個橋段的, 剛好又可以幫我合理化"為何要走那麼遠來看煙火"這件事...

 


 

在此附上幽浮橋段(由於點太小,聚焦有點困難)和最後的大爆炸影片.

 

 

 

看完煙火之後, 我們便步行下橋, 走到約兩站地鐵站外的站搭車回去. 有趣的是, 當我們下橋後, 聽到傳來一陣敲打水桶和鍋子的聲音, 原來剛好遇到一批遊行抗議的隊伍, 怎麼會有人晚上11點在遊行抗議的啊? 大概是因為想趁看完煙火後, 人潮眾多, 順便來辦個抗議遊行才可以讓比較多人聽到之類的, 其他人可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抗議遊行, 感覺超新奇有趣. 回程還順便經過彩虹區, 感覺彩虹區比以前更熱鬧了, 頭上多了張燈結綵, 而且那密密麻麻的彩帶延伸了好幾條街, 其實是有點壯觀的, 但是當時忘了拍照...沿路不斷看到猛男和變裝皇后, 和似乎永遠不散的人潮, 直到回到旅館後, 那彷彿幻覺的喧囂才散去, 結束本日充實的行程.

隔天也是個慵懶的早晨, 我們從旅館check-out後, 開車前往市區東北角的普拉朵區. 普拉朵區是蒙特婁最具代表性, 也是我最喜歡的區域之一, 這裡的房子都是矮矮的兩三層高而已, 而且門口都會有一個樓梯直接通往二三樓, 這裡也是文藝人士群居之地, 街上較難看到連鎖商店, 都是ㄧ些由當地藝術家設計家開設並充滿特色的小店. 我主要帶著大家沿著Mont Royal Ave上逛, 到本地有名的麵包店 Premiere Moisson 買法式麵包蛋糕吃早餐, 沿路逛逛看看體驗悠閒的蒙特婁假日早晨, 也順道繞到前天想去吃但沒吃成的Schwartz 燻肉, 這家燻肉店是蒙特婁最有名的燻肉店, 所有看過的蒙特婁旅遊書都會提到這家燻肉店, 前晚去的時候由於有太多人排隊而作罷, 早上來倒是挺快的. 其實就我以前住在那一帶時的經驗也是如此, 那家店只要是下午以後就一定人滿為患, 只有早上去的時候才不用排很久的隊. 我個人是還蠻喜歡它的燻肉三明治, 三明治裡肉的分量很多, 雖然瘦肥肉都有, 但瘦肉不會太乾柴, 肥肉不會油膩,很入味也還算好入口. 不過我發現其他的人似乎是覺得還好, 主要就是因為肉的分量佔太多, 她們都吃不太完, 可能還是比較對喜歡肉食人的胃.

隨後就前往我以前每周必來的蒙特婁地標--皇家山, 只是這次就直接開車上山, 不像以往慢慢地爬上山. 山上的停車場就在觀景台旁, 相當方便, 可以直接俯瞰整個蒙特婁, 景色超讚. 隨後我也帶大家走個小步道, 去參觀皇家山上最有名的十字架地標. 這個十字架是有歷史典故的. 蒙特婁的創市者, 或者可以想像成第一任的行政首長( or 里長 !?)是 Paul Chomedey de Maisonneuve. 當時大部分的居民都是住在皇家山下與聖羅倫斯河中間的地帶( 也就是今日的麥基爾大學到舊城區一帶), 居民飽受聖羅倫斯河氾濫之苦, M 先生就像聖母許了個願, 說只要洪水不再氾濫, 他就會背一座十字架到皇家山上立著, 來感謝神的幫助. 結果之後果然就不再氾濫, 有別於現在政治人物說話不算話, M先生真的就自己背了一個十字架到皇家山安著. 只不過這是370 年前的事了, 當年的十字架早已不在, 早被換成一個高達31公尺的金屬十字架, 而且上面還放有LED燈. 那個十字架就被成皇家山上最重要的地標, 只要在蒙特婁東南岸看得到皇家山的地方, 晚上都可以看到這個發白光的十字架. 在皇家山上以不同角度觀賞完蒙特婁後, 我們便再度起程, 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 渥太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