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渥太華貴為加拿大的首府, 而我也去過不少次了, 但老實說我好像從來沒有比較認真地去玩過渥太華. 之前去都是我還在蒙特婁的時期去的, 由於兩地距離甚近, 開車只要兩個小時, 為了省錢, 我都是當天來回, 而當天來回能參觀的點當然不會多到哪裡去, 不過好在渥太華真得很小, 其實也沒有甚麼景點, 一天的行程也不會真的覺得太短....這次旅行本來有想說也許可以趁機在渥太華多玩一點, 但後來發現若真要多留幾天, 則必須要去參觀博物館類的東西才行, 我其實對參觀博物館還算感興趣, 但長輩們看英文是有看沒有懂, 帶他們去看博物館對他們而言應該是一種虐待, 所以我渥太華只有排2天1夜的行程, 雖然感覺很對不起渥太華, 但這就是緣分了.....

原先計畫是早上就會離開蒙特婁, 不過我們在蒙特婁流連忘返, 混得太晚, 到渥太華旅館check-in 放完行李後, 就已經6點多了. 走到國會山莊前要去參觀國會大廈時, 才發現導覽早已結束, 只得等到明天. 只能先在國會大廈周遭晃晃, 拍些照片, 也帶他們去參觀國會飼養的國會山莊貓. 原來早期國會山莊養貓是因為要遏阻國會山莊附近齧齒類動物(眾多種鼠類們)的滋生, 不過後來改使用化學藥物後, 就不再需要這些貓了, 而改由義工去餵養這些貓, 後來可能因為這些貓也沒別處去, 國會就允許這些貓"住"在國會大樓旁, 某種程度也變成一個附近流浪貓的落腳之處, 由義工來照料, 經費也是由捐款籌得(我本來還以為是從我們繳納的稅金籌得.....). 為了控制貓群的數量, 這些貓都有被結紮, 目前註冊有案的不到十隻(全盛時期有超過30隻), 而我們當天在他們法定住所附近也只有看到兩隻.

 




 

由於導覽要等到明天, 所以我就決定先往下走, 過了里朵運河, 到 Byward Market 去逛逛. 由於我們到渥太華當天是星期日, 路上的行人很少, 這對於剛從人山人海歡樂無限的蒙特婁過來的我們而言, 渥太華實在是好冷清唷....好在  Byward Market  附近還有些人氣, 誰知當我正要踏進 Byward Market 時, 赫然發現他竟然只有星期四五有開!? 我不記得它以前是只有星期四五有開的啊? 頓時感覺相當漏氣, 只好帶領大家到附近超市隨便買買東西, 先回旅館吃點東西和小憩. 本來晚上有打算帶大家去看國會大廈的投影燈光表演, 雖然這個表演在夏天時是天天都有, 可是我之前從沒待到晚上過, 當然也沒看過那個表演, 不曉得好不好看, 經由半天的徒勞無功行, 讓我有些猶豫是否要叫大家去看. 當時我們是全部都在同一個房間休息, 正當我猶豫之時, 電視上突然出現燈光表演秀的廣告,而看起來好像很好看, 大家都突然覺得興致高昂, 這有如神助的廣告頓時幫我解圍, 一行人就立刻再度衝出旅館看秀.

當我們抵達國會大廈前, 看到現場已有一些人潮, 由於整棟國會大廈都是投影布, 所以也不用坐得太前面, 我就找了中間後面的草地席地而坐看表演. 投影的內容是以加拿大歷史作為主軸, 把加拿大的地理人文特色和自古至今的歷史用一些簡單的圖騰,插圖和燈光變換呈現. 效果遠遠比我想像中得還要好, 我之前可從來沒有想到過燈光投影可以做那麼多的變化, 內容的設計也相當令人驚艷, 沒想到加拿大的歷史和特色可以用這麼簡單但有效的方法呈現,算是本行最讓我意外的驚喜, 看完所有人都相當讚賞, 紛紛嘆道為何台灣沒有類似的東西, 我們也有一個總統府可以做投影布啊.....以下附一些照片和數段拍的短片.

 



 

 

看完精彩的燈光秀之後, 我們就回飯店休息了. 隔天準備要再度前往國會大廈, 想要參加國會大廈導覽, 意外地從旅館櫃台小姐那得知有衛兵交接秀, 便決定看完交接再進去參觀. 其實衛兵交接秀很有趣的, 會有一批人先站在國會大廈前等候, 然後另外一批衛兵會從遠方大張旗鼓地行軍過來, 到達國會大廈之後, 又會有一大堆的儀式, 包括服裝儀容檢查和槍枝檢查之類的, 其實是還算蠻有趣的, 尤其看到一大堆人明明帶著那麼好笑的帽子, 卻故作正經地在那裏行軍...只不過交接儀式對身為觀眾的我們有點太長, 感覺沒啥爆點, 但若以前沒看過,還是值得前來看看啦.

 




 

觀賞完衛兵交接後, 我們就去排隊看國會大廈的導覽. 國會大廈顧名思義就是上議會和下議會開會的地方, 這個導覽會帶我們去參觀上下議會的會議室, 每次在新聞上看到總理或議員接受媒體訪問時的地方以及超級富麗堂皇的議員圖書館(其實就是最上面第一批圖中間那個大鐘後面看起來像邪教神龕的那一棟), 由於圖書館內部保持得太過於華麗整齊, 讓我不禁懷疑是否真的有人在用那個圖書館, 而且現場還不準人拍照, 更讓我懷疑是不是不想讓人發現為何會怎麼拍都沒有人在用, 而讓人有蚊子館聯想的疑慮.....(好吧 我承認當天去是有看到有人在用的...). 導覽結束後, 我們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要上和平塔(就是中間那根最高的鐘塔)上觀看, 由於視野很好, 我當然推薦大家去看, 不過當天不知為何, 速度超級慢, 我們排了超過半小時才輪到我們, 雖然從上面望出去的景色是不錯, 但感覺排這隊還真有點累啊....

 








 

由於衛兵交接不在本來安排的計畫中, 而且國會大廈導覽應該是要在前一天看的, 再加上為了排隊上鐘塔耗了太久的時間, 從國會大廈出來都已經2點多了, 本日計畫是要回多倫多, 而渥太華和多倫多還是有5個小時車程之遙, 為了不要太晚回到家, 只好放棄原來安排的總督府參觀行程, 直接驅車開往多倫多東邊華人聚集區的川菜館, 結束這簡短的一天半渥太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