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同事很喜歡講故事, 幾乎無論是談論甚麼主題, 談話中他都會想到一些故事(無論是自己親身經驗, 聽說的, 新聞看到的或是宗教歷史故事), 並且說出來分享. 我一開始沒有特別的感覺, 但久而久之我發現他講的這些故事, 大概有至少超過一半的比率都是跟正在講話的內容沒有啥關係, 他只是純粹經由一些關鍵字想到這些故事, 但是那感覺就像是用關鍵字GOOGLE後, 去看在第20頁以後的搜尋結果一樣....而即便那個故事跟正在談話的內容有相關, 我發現他會花很多的時間在交代一些沒有必要的細節, 一直到最後才會講到正題. 像有一次我們談到新移民在加拿大找本行的工作很困難,所以很多人最後都選擇自行開業,放棄找受雇於人的工作. 他講了一個故事, 簡單來說, 就是他有一個認識的人A, A的朋友是一個機械博士, 移民到加拿大後, 因為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工作, 最後自行創業, 結果發了大財. 可是他花了很多時間, 在跟我描述他如何認識A的, 認識A當天的場景, 天氣, 時間及互動一切細節鉅細靡遺(至少有5分鐘....), 然後才說A一個朋友怎樣怎樣....(那跟我講認識A的經過幹嘛?). 我每次都覺得這些故事都可以被壓縮, 壓縮比可達5:1......也正是因為他常常花太多時間描述不必要的細節, 以致到最後都忘記為何要講這個故事, 所以根本沒講到故事的要點, 故事講完後常常會讓人覺得 " 所以呢?" , 而也因為如此, 往往在故事講完後, 話題就完全變了...我總是覺得, 他小時候的作文成績應該不會太好.....

不過我同事是個難得的好人, 常常會跟我講一些公司內部的八卦和小道消息要我注意. 像他就有說過在公司要當上高階主管或是所謂的"資深顧問",得要學習回答問題, 會的問題當然就沒有問題, 但遇到不會的問題就要學會轉移話題來逃避問題, 像他就會提到一些"資深顧問"對於閃避問題手法之高超, 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值得好好學習. 不過這不禁讓我想到, 這不就是我同事天天在做的事情嗎? 也不知道那是與身俱來的天分, 還是那其實是他後天下苦功緞鍊出來的成果, 看來他前途不可限量, 我還是多多聽他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