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是我們此行的第一站, 也是最後一站(我們的機票進出瑞士都是從日內瓦). 日內瓦的地理位置很特別, 從地圖可看出來它在瑞士的最西南角, 幾乎都要被法國包起來了,它離其它主要旅遊熱門景點相對都比較遠, 所以一般而言比較少人會把日內瓦同時當作瑞士旅行的起點兼終點. 不過由於我們的考量不同, 我的姑姑就是住在日內瓦, 日內瓦反而最適合當作我們的起點兼終點. 從多倫多到日內瓦並沒有直飛的班機, 必須要經由美國紐澤西轉機或是在蒙特婁轉, 雖然在蒙特婁轉機這個航班相對在美國轉會貴很多, 但是來回至少可以省5個小時, 抵達日內瓦和離開時間也比較理想, 由於我們本來時間就不是很多, 加上不喜歡每次去美國都要被海關囉哩八唆, 所以我們還是選擇了比較貴的蒙特婁轉機....

從多倫多到日內瓦總共旅行時間是將近11小時(包括轉機候機所有時間, 還是算有點久.....), 到達日內瓦機場時, 我發現它的機場好像有點小, 就只有幾個窗口有開, 雖然旅客總數應該不算多, 但依舊是大排長龍....不過速度倒是挺快的, 一下子就輪到我們了, 從2011年開始台灣人到瑞士就免簽證了(注意你的中華民國護照上要有身分正字號才可以免簽), 但是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台灣旅客還是不夠多的關係, 那移民官員還是跟隔壁確認之後才放我們入關. 一出關後就看到等候我們多時的姑丈來接機, 到達機場停車場後,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那一排排峰峰相連到天邊的賓士奧迪BMW, 這些高級車在瑞士好像不用錢似的, 其它常見的當然還有法國的標緻和雷諾汽車, 但我很難看到在北美最常見的美國車和日本車, 大概是因為歐盟的關係, 這些車子免關稅與美國日本車要抽高關稅相比, 划算很多的關係吧....

日內瓦是一個相當多元且國際化的都市, 許許多多的國際機構都會將總部設在這裡, 這裡也時常會有一些大型的國際展覽, 是一個相當有國際影響力的城市. 這也是有點耐人尋味的地方, 因為日內瓦其實是一個很小的城市, 市區裡人口還不到20萬, 日內瓦市的面積才跟新北市三重區差不多大, 雖然瑞士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永久中立的特性可能有助於它擁有今天的國際地位, 但它到底是怎麼作到的呢?  姑丈從機場載我們回他們家的途中會經過日內瓦市區, 他也順便帶我們繞經聯合國總部, 國際紅十字會總部和一些重要的國際機構及大使館, 可惜當時我的照相機還在行李的深處, 沒有辦法拿出來照相~~

抵達姑姑家後, 就開始了排山倒海地被招待的行程. 由於抵達的時間是中午, 姑姑姑丈作了專業的日式兼中式套餐宴請我們(他們以前在日內瓦就是開日本餐廳的..) , 稍作休息後, 姑姑姑丈帶我們到在法國的一個小鎮 Yvoire 參觀(之後再介紹). 回來後就由我表哥接手, 帶我們逛日內瓦市區. 由於我姑姑他們在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就移民了, 中間當然都爾偶會回來台灣, 但我的表哥表姐們就都幾乎沒有回來過, 所以我真的不記得我上次看過我表哥是何年何月的事......雖然久未見面, 表哥依舊非常熱情地以我最喜歡的行腳方式帶我逛日內瓦市區, 並且以不可思議般專業的方式帶我們導覽各景點, 就像一般旅行社的導遊一樣, 會固定作定點導覽, 從頭到尾動線相當明確精簡. 我也是有帶人逛所居住城市的經驗, 但是我絕無法如此專業, 真是太神奇了(後來跟表嫂聊才知道, 他之前作了不少功課練習中文和規劃路線, 甚至前一天還有排練! )!

我們從市區的玫瑰花公園開始, 這是日內瓦居民放假時最常來散步的地方, 公園理綠地頗多, 相當適合來野餐. 雖然已是5月, 但今年瑞士天氣暖得很晚, 氣溫依舊只有10度上下, 而且天空還飄著雨, 所以玫瑰花們都還沒開. 公園裡有一個很特別的景觀, 就是草地都會特別留一塊區域不割, 表哥說是因為要保留原有的物種(一些特別的本地小花或植物), 一旦全割的話, 有一些本地物種會因此而不見, 而且他們割草的方式並不是用割草機, 而是直接放羊來吃, 超酷的! 只可惜我們沒有看到~

 

 

日內瓦市區有一個很大的湖 -- 列馬湖 (Lac Léman), 列馬湖有將近一半是在法國內, 其實這湖本來是叫日內瓦湖的, 但是據說法國人不喜歡境內的湖有外國城市的名字, 所以在一番政治運作下, 就改為列馬湖, 不過瑞士人倒是還蠻習慣稱之為日內瓦湖的... 通常在都市裡的湖泊都不會太乾淨, 不過在瑞士例外, 即便湖上停滿了船, 水倒是還可以清澈見底, 湖也是鴨子和鵝的棲息地. 其中很有趣的一點就是, 港的旁邊就然還放著一個乒乓球桌!! 表哥說平常就是可以自己帶網子, 來這邊打乒乓球的! 我們之後在瑞士其他地方也是有看到露天乒乓球桌, 都是在景觀很好的地方, 而且還真的看到有人在打! 真是太有趣了!

 




 

我們在日內瓦很常看到某種類型的樹, 長相很奇特, 之前在北美都沒看過. 表哥說這種樹每年都會被砍掉重鍊(從樹枝的部分截斷, 讓它重新再長), 據說這樣樹會比較健康, 也會長得比較好.

 


 

日內瓦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就是噴泉, 這噴泉噴得可高了, 可達140公尺高, 而這噴泉也不是為了建造而造的. 他最先其實只是一個自來水管線的疏壓口, 一旦管線內壓力過高, 為了避免過高的壓力傷害管線, 便會打開閥門, 讓水自然噴出疏壓, 後來因為看起來很有趣, 就把它變成是景點之一, 不過好像還是保有原來的功用. 而這噴泉也不是一直都在噴水的, 一旦風速過大或是其他因素之類的, 就會關閉, 所以我們也沒有一直看到他在噴水, 是後來走到別的地方去時, 回頭看才看到他在噴水. 好處就是我們因此可以走到離噴水口非常近的地方看噴水口(下圖二). 不過由於他啟動和關閉之前都不會有任何警報聲, 所以當我們在近距離看噴水口時, 我在想若此時他突然啟動一定會非常爽.........

 




 

參觀完港口區後, 表哥就帶我們去參觀日內瓦大學和舊城區. 日內瓦大學是當天相當著名的學校, 我其中一個表姊大學也是念這裡, 一進校園就可以看到很多大型西洋棋盤, 且很多人就跟在哈利波特裡一樣露天下棋.

 



 

日內瓦大學裡有一個重要的景點. 日內瓦在瑞士的宗教上有很重要的地位(由於我不懂宗教, 以下是表哥跟我講解的), 早先這裡主要的宗教是傳統的天主教, 而教會幾乎掌管了社會上所有的大小事, 中世紀時由於教會的腐敗和種種因素, 人們不是很喜歡當時的教會, 加上一些教會甚至為了解決財務問題, 還發行了贖罪券, 號稱人們只要買了贖罪券就可以上天堂之類的. 於是便從馬丁路德(當表哥講到這名字的時候, 我還很高興國中歷史有讀到....)開始有了一系列的宗教改革運動, 而以 Jean Calvin 帶頭的宗教改革運動正是以日內瓦作為重心. 這宗教運動對人們帶來的影響其實遠大於宗教本身, 這運動其實無形中給歐洲帶來了自由、寬容的新氣息,從最初對不同信仰的包容到後來對不同政見的包容,這場宗教改革促進了歐洲政治、經濟等方面的進步(from wiki). 日內瓦大學裡就有這最主要的四個人(簡稱四大天王...)的雕像.

 


 

隨後便去參觀舊城區, 雖然舊城區這種東西在北美不常見, 這在歷史悠久的歐洲大概是如同家常便飯, 幾乎每個大城市都會有舊城, 我很喜歡逛舊城區, 喜歡那種古色古香, 與現實脫離但又並未真正脫離的的交錯感.

 




 

逛完舊城區後, 天色已晚而且下起了雨, 我們便回到了姑姑家. 隔天早上, 表哥帶我們參觀了日內瓦的跳蚤市場, 這跳蚤市場是只有周末才有, 但是規模頗大, 各式各樣的東西都有在賣, 可以看到很多稀奇古怪有趣的東西. 隨後他帶我們去參觀日內瓦本地有名的公墓, 因為只有名人才可以被葬於此, 平常也是大家中午吃飯休息聚會的地方(嗯...)...雖然公墓看起來真得環境清幽而且挺不錯的, 不過我就沒有照甚麼相了. 最後表哥帶我們去車站啟用我們的Swiss Pass, 日內瓦的行程就算告一段落了, 我們就搭火車前往下一站 -- Montreu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