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Montreux 回日內瓦, 在表哥家大吃大喝了一晚後, 隔天便離開舒適的姑姑家, 展開瑞士自助行的行程. 我們第一站前往伯恩.

從日內瓦到伯恩首先會沿著湖開, 到洛桑之後才會往北走接到伯恩. 我發現火車在洛桑這附近的路線沿線風景相當讚, 很適合照相~

 



 

由於我們接下來有7.8天的行程, 所以行李自然是大包小包一大堆. 表哥告訴我們伯恩的車站有置物櫃, 東西可以先寄放在那裡. 所以到了伯恩後, 第一件事就是找置物櫃. 置物櫃位在地面層, 我本來還擔心說我們的行李太大, 會不會放不下, 結果後來發現他的置物櫃頗多, 而且有大中小三種尺寸, 我們最大的行李應該是27吋的那種(不確定是以哪裡來定義尺寸, 不過高度是27吋), 可以放進他中型的置物櫃, 7元可以放24小時, 放進去鎖好後, 就可以輕便地去市區逛, 相當方便.

其實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伯恩是瑞士的首都, 而以為是日內瓦或是蘇黎世, 其實這大概就跟很多人以為加拿大的首都是多倫多, 而不知道是渥太華一樣...伯恩相對另外兩個城是低調多了, 雖然依舊到處都是觀光客, 但人氣還是少了點, 也許一國之都還是這樣比較好, 少一份喧嘩, 多一點莊重....伯恩這個城市命名的來由很有趣, 就是當初統治這裡的公爵決定用他打獵第一個獵到的動物來為這個城市命名, 而他第一個獵到的動物就是一隻熊, 所以伯恩(Bern) 是來自德語的"熊"(好像並不是完全一樣的字, 據說名字是後來才演化成現在這個字...). 其實我發現古人很喜歡用打獵獵到的動物來弄一堆有的沒有的名堂, 雖然聽起來好像很浪漫, 但我想他應該還是會有選擇性的, 假如他第一個看到的動物是豬或是雞, 他難道真的就會因此把城市叫 "豬城" 或是 "雞城" 嗎?

伯恩的街景很特別, 古色古香的建築之下, 騎樓之內其實是一個接著一個的商店, 同時符合想看景色和想採買東西的旅人的需求. 由於我們到的那天適逢國定假日, 商店都沒有開, 倒是有點可惜, 因為有些店賣的東西看起來很有趣. 此外有一點很特別, 伯恩有不少店是在地下層, 而店面的入口就是一個看起來很像北美為了躲龍捲風而建的地下室入口(見最下面一張..)

 





 

伯恩最著名的景點就是老城區的大鐘塔, 每到整點的時後, 鐘塔就會敲鐘, 而且上面的小人會轉圈圈或是作動作之類的. 每當接近整點的時後, 就可以看到有一大堆的觀光客站在前面等, 我當然也不例外, 不過不曉得是不是時間不同有差, 我看得是3點鐘那個整點, 看起來好像沒有甚麼東西或是小人動來動去的, 跟之前在別的地方看到的影片感覺有些不同....

 



 

伯恩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有很多噴泉, 每一個噴泉都會有不同的主題, 有些人還會特定去收集每一個噴泉的照片, 不過我有點懶, 看到才拍, 所以只有兩三張~

 


 

由於前面有提到伯恩跟熊的關係,所以據說市區裡有一個熊苑, 可以看熊, 只要沿著舊城最熱鬧的那一條街往下走, 過了橋就到了. 由於主街比較熱鬧, 我們想走比較安靜的小道, 便沿著平行主街的道路走, 沿路處處是美景, 到了橋上, 天氣達到最佳的狀態, 眼前看到的景象只能用夢幻兩字形容.....

 











 

由於牆上的風景過於美麗, 讓我不捨得離開, 不過熊還是得要看的, 所以還是過了橋, 看到一大堆人圍著一個天井往下看, 那其實就是熊苑的所在. 不過由於可能是因為觀光客太多, 熊不勘其擾, 伯恩市大概怕熊會受不了抓狂, 而蓋了另外一個棲息地, 雖然那個新棲息地跟原有的熊苑有密道相通, 不過看來熊都比較偏好另外那邊.....因為我一隻都沒看到, 只看到一隻特技假熊, 倒是看到不少台灣團觀光客~~

 

 

進去旁邊的紀念品店晃晃後, 出來天色已變, 剛剛在遠方的烏雲已經飄過來, 由於我們當晚並不是住在伯恩, 而是琉森, 便決定走回車站前往下一站, 告別伯恩和這趟旅行最後的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