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已經3個月沒有更新部落格了, 再度打破我久沒更新的紀錄! 雖然說人生應該就是要不斷挑戰自己, 開創新紀錄, 不過我好像都只有一直開創這種不光榮的紀錄...以往多半是因為沒甚麼心得感想, 所以沒有得更新, 不過這次不大一樣, 過去幾個月實在超忙, 其實是有些東西想寫的, 但是真的沒有空寫...不過這陣子的忙碌應該還會持續好一陣子, 希望能有機會慢慢把之前想寫的東西補齊...至少今天可以寫一個短的...

本文與多年前的某篇文章 工程師考試 有關. 簡單地說, 在加拿大申請專業人士證照通常需要通過層層的審核考驗, 像我申請工程師執照就需要通過層層的學力檢驗, 一個有關工程法律和倫理的申論考試, 和至少4年的工作經驗. 之前文章只有提到我去參加考試, 本文就算是續集吧. 後來考試過了幾個星期後, 來函通知我通過了! 這裡的這種考試多半只會跟你說有或沒有過, 不會跟你說你考幾分, 所以老實說我也不曉得到底算考得"好不好", 其實這樣也好, 省得讓人花太多心思在上面...雖然是要求要有4年工作經驗, 但是因為我有研究所的學歷, 所以我可以抵一年的工作經驗, 只要工作3年就可以申請了. 去年就滿3年了, 便馬上申請, 需要附上一段落落長的文章, 闡述我如何在我的工作上運用工程的理論, 解決工作上問題, 以證明我有工程師的素養!? 花了不少心思, 唬爛了一大篇東西送件審核後, 我還要再取得3封推薦信, 好在我可以直接找我老闆和同事寫, 送過去後, 工程師協會就跟我說大約要6-8 個星期的時間來審核我的資料.....老實說, 我實在不曉得為何需要花那麼久的時間來審核, 之前不是都審核過了嗎?

所以只好耐心等候, 誰知我等了10個星期都還沒下文, 只好寫信去問, 結果發現負責的人放假去了!! 直到第12周他回來時, 才跟我說:" 喔! 其實你的審核通過了, 應該月底就會收到正式通知函了!". 其實聽到時是有點訝異, 因為我的同事之前申請的時候都還需要經過面試, 我原本也預期要準備面試了, 不知道是因為文章虎爛的太好還是申請人太多他們懶得面試, 總之算是省了一個麻煩. 最後是到了第14周才正式收到通知, 信裡寫 "只要你付錢(工程師會費),你就可以成為工程師了!", 想當然爾, 我只能趕快掏腰包付這一筆(保護)會費...

正式的工程師會拿到一張證書和一個印章, 基本上印章是很台的東西, 至少在北美是不需要也看不太到印章這種東西的, 所以我收到印章時覺得相當新鮮, 那為何他要給我印章呢? 主要是因為有很多工程設計(特別是土木類)定稿時, 需要工程師的批准才會生效, 而批准的形式就是負責的工程師在設計圖上蓋上刻有自己名字和工程師證照號碼的印章, 所以他才會每個人發一個印章...

當年申請工程師證照是因為當時在找工作, 很多工作會需要, 不過其實這些工作多半是土木類, 誰知我後來進了航太業, 我們反而不會那麼需要工程師證照, 我們公司也很明確地跟我們說有沒有這個證照沒差, 錢不會比較多, 公司也不會幫你付會費, 不過我想反正都已經申請了, 尤其是最難考的考試和最刁鑽的初步審核都過了, 就把它完成吧! 雖然不曉得可以拿它幹嘛, 當作裝飾作作樣子應該也是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