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們在高雄的最後一天, 下午就要搭高鐵回台北了, 由於我們有大包小包的行李, 四處走動不大方便, 雖然可以去使用車站裡頭的寄物櫃, 但是多少還是有所侷限, 所以反而不是那麼好安排行程. 事先看來看去, 我決定了要去逛就在高鐵左營站旁的蓮池潭, 指名要去參觀裡面的龍虎塔. 為何會特別指名龍虎塔呢? 我記得之前有次在書局裡閒晃看旅遊書籍時, 無聊去翻翻介紹台灣的旅遊書, 其中一本的封面是兩個塔, 其中一個塔下面是老虎一個是龍, 當時就覺得:" 嗯!? 台灣有這個地方?看起來好猛喔!", 後來才知道那個就是在高雄的龍虎塔, 也因此對他有了深刻的印象, 這次規劃高雄行程時, 就突然想到這個點, 就決定把他加入行程, 不過過程也不是很順利...當我跟親戚甲簡報行程時, 他對龍虎塔這個行程有些感冒, 可能是因為這個塔看起來猛歸猛, 以現在的審美角度看起來可能有點瞎.....不過由於他的地點就在高鐵站旁邊, 在時間不是很充裕的情況下, 的確是個很好的選擇, 而且沿著蓮池潭旁邊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可以一起看, 所以這個提案最後還是強渡關山通過了.

從旅館check out 後, 我們先把行李拖到左營站的寄物櫃, 再從車站過去蓮池潭, 只是從車站到蓮池潭並沒有比較方便的行人動線, 問車站工作人員, 他們好像也不知道要怎麼過去比較方便, 假日的時候是有高雄觀光巴士接駁車之類的可以把人從左營站帶到蓮池潭, 不過那天是週間所以巴士停開, 蓮池潭範圍不小, 雖然他的北端離車站不遠, 但真正龍虎塔所在離車站有大約2公里, 由於他們也不知道要怎麼過去, 我就隨口說說"好吧, 反正單程才兩公里, 直接走過去就好了", 我注意到跟我講話的小姐頓時眼睛睜很大露出了很多眼白, 不曉得是甚麼意思....

蓮池潭這個名字的來源好像也有一段歷史了,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1686年鳳山縣知縣楊芳聲建文廟時, 以蓮池潭為泮池,在池中栽植蓮花點綴。每值炎夏,蓮花盛開,清香四溢,乃有「蓮池潭」之名", 不過我們去的時候是冬天, 顯然是不會看到甚麼蓮花了. 蓮池潭的面積不小, 繞一周也要約4公里吧, 最大的特色是蓮池潭西面大小廟宇林立,500公尺內有20多座寺廟, 加上民國60年代時蓋了龍虎塔春秋閣北極玄天上帝殿等, 加上後來再蓋的高雄孔廟, 其實是有蠻多東西可以看的.

我們第一個參訪的景點就是高雄孔廟, 當天是週間, 沒有甚麼訪客, 孔廟本身的建築相當華麗, 裡面也有許多常態性展覽, 相當值得一逛!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離開孔廟後, 沿著蓮池潭走, 就可以看到北極玄天上帝隱隱約約地在遠方,只是當天的空氣狀況好像不是很好, 非常地霧, 但當時是中午時間, 很難相信那是單純由水氣造成的霧....走近一看, 真的是很大一尊, 神像是在潭上, 從岸邊走到可參拜神像處的步道, 兩邊都是各式各樣的神明雕刻, 而且每一尊都不一樣, 超酷的.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離開玄天上帝殿後走一段很快就到春秋閣了, 其實春秋閣是兩座閣樓(春閣和秋閣)的統稱, 地方相傳觀音菩薩曾騎龍在雲端現身,指示信徒要依其現身之形態建造聖像在春閣與秋閣之間, 所以後來在兩者中間蓋了一個觀音騎龍像, 從龍首進去可以繞一圈從龍尾出來, 龍的肚子裡面(或是牆上)畫滿了生動的佛道教故事, 對我而言相當新奇.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接下來就是從龍嘴巴進去龍肚子裡可以看到的東西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離開春秋閣再走一小段後, 就到達本日目的地龍虎塔啦! 龍虎塔前有個九曲橋, 參觀的人必須從九曲橋入內, 而且必須要從龍首進虎喉出, 這樣還可以消災解厄, 我想大概也只能這樣走了, 從老虎端進去不就是入虎口了嗎? 龍虎的肚子內一樣是充滿了壁畫, 而且還是3D的!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繞完一圈出來後, 就算是行程的尾聲了, 得要回去坐高鐵了, 蓮池潭周邊的寺廟真得很多,順便附上沿路零星拍的幾張照片, 可以看出這些寺廟還都不是小寺廟勒! 而且雖然是冬天, 我們後來還是看到了蓮花~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其實蓮池潭比我想像中還有搞頭, 主要就是因為他有很密集的寺廟宮殿, 反而造就了一種區域特色, 尤其是那幾尊很大的神像龍像老虎像, 也許對一直住在台灣的人而言沒甚麼特別, 不過我相信對外國人而言會是相當新奇的, 而且龍肚子裡面還有 3D 壁畫, 這其實是很酷的! 更何況台灣的寺廟建築本身就是一種獨特的建築型態, 這應該是很適合外國人來的點. 我也發現有別於其他高雄景點可能本國人外國人遊客都常見,蓮池潭這裡的遊客是以外國人居多, 尤其有很多日本人, 比較少看到台灣本地遊客, 行前我去參考背包客棧旅遊建議也鮮少看到人講到蓮池潭的, 可能一般台灣人真的不會覺得很特別吧? 我是覺得這景點還蠻特別的, 就連行前抱持懷疑態度的親戚甲後來也同意我的看法~

這次高雄行總算彌補多年來未曾來過高雄的遺憾, 高雄雖然也是個很大的城市, 但跟台北就真的是很不同, 除了因為海港的天然地形造就城市景觀的不同外, 整體的步調和節奏就是比台北慢, 馬路上的車子也少多了, 稍微緩和的背景噪音讓人比較不會有種心浮氣噪的感覺, 不過溫度倒有可能會. 我們去玩的時候台北大約是16~20度, 而一到高雄則是20~25度, 最熱的一天應該有28度, 我們去冰店吃冰的時候老闆跟我們說因為芒果是夏季的水果, 所以現在剉冰裡的芒果都是冷凍芒果的時候, 我們都真的想說:"什麼意思? 現在不就是夏天嗎?"(這種天氣完全讓人忘記了季節....), 也難怪我老家在屏東的表姊夫每次都會說每年過年從台北回去, 都是一邊開車一邊脫衣服......冬天相對台北感覺好像有比較乾燥, 氣候上真的舒適很多, 雖然聽說夏天太陽毒辣且熱, 不過我想反正台灣夏天哪裡都很熱, 就算是真的比較熱, 夏天多感受的熱折磨缺點, 應該還是會被冬天較為舒適的優點給覆蓋過去吧. 不過有點倒是讓我覺得有些憂慮, 我們在高雄期間, 我感覺高雄的空氣品質好像有點糟, 尤其是那天空似乎永遠都霧霧的, 剛好我們去的那幾天是陰天, 讓整個霧霧的感覺更為強烈, 尤其從我在蓮池潭拍的照片可以看出, 有幾張有遠景入鏡的照片都可以看到遠方一種霧濛濛的感覺, 那些照片都是幾乎正中午正熱的時候, 總不可能是因為水氣造成的霧了吧, 應該就是所謂的霧霾...看新聞裡的空氣指數也可發現高雄的空氣品質的確是比其他城市來得差的, 算是相當美中不足的地方.

在高雄期間當然有機會搭到高雄捷運, 不過感覺使用的人好像有點少, 常常車上都沒甚麼人,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路線涵蓋範圍比較少, 無法完全靠捷運到達想要去的點的情況下, 只好還是靠自行開車或騎車(加上路上車子本來就比較少, 不會太花時間)的原因. 當我在高捷坐往岡山的方向, 一出了市區車子在高架橋上行駛的時候, 我望著窗外的遠方, 頓時讓我想到以前在新加坡實習坐捷運上班的情景,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車廂設計類似加上外面風景有點像的緣故, 總之有種奇妙的感覺.

希望有機會可以再來玩! (本系列完)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