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台第二個去拜訪的點就是花蓮和台東了. 花東一直都是我很想去但是沒有機會去的地方, 我是有到過花蓮, 不過那次是因為國樂團巡迴, 去花蓮某個小學演出, 那年我有演出板胡獨奏, 只記得小朋友們可能很少遇到有人來表演, 大概把來演出的人都當作明星一般, 演出完居然有人要找我簽名, 一整個不可思議.....但是如同高雄一般, 演出多半是前一晚到達, 當天排練加演出, 隔天就離開了, 所以我也對花蓮一點印象都沒有. 之前想要找可以放在我公司電腦的桌面圖片時, 發現到一張花東縱谷的桌面圖片, 看到時頗為驚艷, 我之前都不知道花東有這樣子的景觀, 某種程度上我是用宜蘭的意象來想像花東, 雖然宜蘭真得也很漂亮, 而它的確跟花東有某種程度的類似, 但兩者還是有一些差別的, 所以讓我有了想要去花東一探究竟的念頭.

有別於高雄行就單純地坐高鐵下去, 市區搭捷運相對簡單的規畫, 花東行的交通需要多一些規畫. 由於花東的幅員廣大, 人口稀少大眾運輸工具匱乏, 顯然是一定得要開車的, 雖然我很久以前有在台灣開過車, 但習慣了國外開車的環境後, 我反而有點不敢在台灣開車, 不過也正因為花東的人口稀少, 車輛也少, 應該不會有太多適應的問題. 比較棘手的是決定到底要從親戚甲宜蘭家開蘇花公路下去花蓮呢? 還是坐火車下花連租車呢? 由於之前查資訊時看到很多有關在台灣租車的負面消息, 讓人對租車比較持保留態度, 但另一方面蘇花公路從我有記憶以來一直都有全台灣最危險的道路的封號, 一樣令人忌憚. 不過跟親戚甲的宜蘭親戚聊過發現連他們都不大敢開蘇花下花蓮, 本地人都不是很有信心了, 我還是保守一點好, 加上此行也會邀請我岳母同行, 她也比較偏好坐火車下去, 那就這樣定吧!

訂火車票時我發現花東的火車真的不好訂(之前常在網路上聽到人說), 我提前了快兩個星期想訂普悠瑪號卻怎麼樣都訂不到, 所有的班次都滿了, 最後只有回程有訂到, 去程是一般自強號. 出發前一晚到我宜蘭大舅子家集合, 隔天早餐吃完就直奔宜蘭火車站. 宜蘭火車站其實蠻有特色的, 是以台灣著名繪本畫家幾米為主題設計的(他是宜蘭人), 車站旁還有一個幾米公園, 相信有很多粉絲會來這裡朝聖. 我們趁著等火車的空檔, 來這裡瞎晃.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車站旁邊的幾米公園雖然小, 但是也頗適合消磨等車的時光, 一下子就該上火車了. 從宜蘭到花蓮開車走蘇花的話由於路途不好走, 至少要兩個小時, 但是坐火車一個小時就可以到了, 以前總覺得花蓮好遙遠, 自從有了雪隧後, 台北到宜蘭只要一個小時, 宜蘭到花蓮也只要一個小時, 若不估計候車時間, 豈不是比台北到台中還快了...我們坐的這班車雖然沿路海岸的風景沒有我想像得多, 但是依舊宜人舒適.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到達花蓮火車站後, 馬上就被眼前所見給震攝住了.....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啊!? 未到達之前, 心裡預期可能花蓮火車站會跟宜蘭火車站一樣, 相當清幽而且沒有很多人, 誰知人山人海, 萬頭鑽動, 廁所前大排長龍...而絕大多數的人看起來都像是跟我們一樣的觀光客, 除了自由行的散客外, 也有好多的觀光團, 就看他們一下火車後, 一團一團地跟著旗子走向不同的遊覽車, 整個花蓮火車站就這樣被遊覽車包圍住了, 聽親戚甲說因為這些觀光團環島行, 遊覽車一般而言會把他們從頭載到尾, 但就是沒法載他們上蘇花公路, 好像是因為之前有過很多事故, 所以遊覽車被禁止載觀光團走蘇花,而他們就只好藉搭火車連結這兩個地方...難怪會有這麼多人...

到達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租車, 我最後是選擇和運租車, 感覺大一點的公司應該比較不會去做一些小動作騙錢, 會比較有安全感, 不過和運租車的車款選擇好像不多,都是Toyota 的車子, 我們租的是 Toyota Altis, 雖然以北美的標準這台算是小車子了, 不過內部還蠻寬敞的,3個人坐起來也是很舒服的了. 檢查一下車子外觀確定沒問題後, 我們就上路了~

第一站是七星潭, 其實七星潭根本就不是一個"潭", 是一個海灣, 又名月牙灣(其實這兩個名字都好詩意呀...). 維基百科有解釋為何七星潭叫七星潭如下:"...雖被稱為「潭」,卻是一個由大大小小的礫石所鋪陳的弧形海灣。早年有零星湖泊散布,七星潭原本在花蓮機場附近,後來因1936年日本人要在七星潭上建設,而需要把七星潭填實(其實並沒有把整個七星潭填滿),所以將原本居住在七星潭的居民搬到月牙灣,那些被日本人遷移的七星潭居民在月牙灣自稱是七星潭人,故把月牙灣叫成七星潭,所以當遊客到七星潭其實是一處太平洋的一個灣,並非潭或湖泊。" 七星潭的景色看起來相當夢幻, 海水的藍比較像是冰河水的那種偏亮或綠的藍, 而背景是連綿被雲層覆蓋的山峰, 相當美麗.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在七星潭馬上就可以感受到花蓮的原鄉風情, 因為就在我們看風景的同時, 竟然就有兩隻很大的鵝從我們後面一邊鬼叫一邊大搖大擺得逛大街....

 

undefined

 

可惜當天天公不作美, 一直下著雨, 雖然美景當前, 但是不大好逛, 即便我覺得這景色很讚,但可能因為其他兩位都是蘇澳人, 這個景色對她們來說不算格外出色, 所以我們沒有停留太久, 就前往下一站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位在花蓮市的美崙山麓, 他建於日治時期, 本來的用途比較像是一個軍事指揮地, 舊稱"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這種命名法應該是日文式的命名吧), 因為它的地理位置很好, 可目視整個花蓮港、花蓮港南機場、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入海口及太平洋海景. 日治時期結束後, 本來這塊地要被當作旅館用地出售, 好在後來被擋下來轉做歷史風貌原區, 原有的建築和造景得以保存. 園區的特色當然就是日式建築和顧名思義園內的老松樹.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整個松園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種寧靜祥和的氛圍, 雖然這形象跟它最一開始的用途好像有點衝突.... 當天也是有其他觀光客, 但是人相對少, 所以更有感覺, 尤其那些建築一直讓我想到小時候常去的溪口爺爺奶奶家 (因為都是同一個時期蓋的), 美中不足的是當天非常地陰還下雨, 所以照片都有點霧霧糊糊的, 有些可惜, 說不定這樣比較有氣氛?

離開松園後還有一些時間才會天黑, 臨時找附近的景點, 松園位在美崙山麓, 往山下美崙溪的方向走可以去參觀當時在松園上班的將軍們住所, 往另外一個方向則是去美崙山公園, 我們選擇去美崙山公園. 美崙山公園應該比較像是本地居民才會去的休閒公園, 有步道可以環繞整個公園, 由於公園在山丘上, 上上下下的步道除了可以健身外, 景色也不錯, 不過可能因為沒有特意規劃給觀光用, 很多看台的景色都被一些樹的樹梢遮住了, 無法看到全景, 不然一定很漂亮!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本日沒有安排其他行程, 而且從美崙山出來後, 天色已暗, 就先去旅館報到, 晚上再去夜市逛. 感覺上花蓮有相對注重觀光業的發展, 晚上市區好熱鬧, 也有很多紀念品麻糬專賣店, 加上適逢總統立委選舉, 很多競選中心都還有唱歌表演活動, 一整個很歡樂. 我們去東大門夜市找東西吃, 本來想說花蓮人口不多沒有預期夜市會有多大,誰知這夜市還真得蠻大的, 很有得逛, 只是物價好像就沒有比較便宜了...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隨便找個滷味攤後解決晚餐後, 就慢慢往旅館逛, 結束第一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