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花東行的最後一天, 所以按照原計劃就是從台東沿著海線開回花蓮還車, 一樣屬於邊走邊玩的行程. 雖然這樣感覺好像沒有在台東市玩甚麼東西, 但昨天和今天至少絕大多數的行程還是在台東縣的範圍內,所以此行稱呼為花東行依舊不為過.吃完早餐從飯店離開後, 第一站就近去富岡漁港. 富岡漁港的規模感覺不大, 他可能就跟蘇澳漁港差不多或是更小(我也沒去過其他漁港...)(編者按: 親戚甲說蘇澳漁港比富岡漁港大太多了,不可同日而語..), 但他除了漁港外有另外一個重要的功能: 從台東去綠島和蘭嶼的船就是從這裡發船的. 旅館裡也有看到很多相關旅遊資訊的手冊, 之前沒有想到去蘭嶼或綠島玩, 不然其實可以規畫一下, 不過我想因為時間不夠, 大概就算當時真得想到了, 大概也不大可能成行吧...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去漁港參觀比較有趣的地方應該就是在看他們買魚時後的競標過程, 競標開始前漁夫們會把捕到的魚擺在地上, 供有興趣的買家先一一評估等下要出多少錢, 雖然買家多半是代表餐廳或是其他會需要非常新鮮海鮮的店家, 但好像一般人要去競價也是可以的(不過你可能要連續好幾天都吃魚才消化得掉..). 開始競標後, 會有一個主持人沿著各分垛的魚從低開始往上喊價, 有興趣的人就會做手勢給他, 喊到沒有人再出價為止, 所以他真得必須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 不然應該很容易錯失其他人的手勢. 雖然有很多魚要叫賣, 但我看他一垛大概也只花個一兩分鐘, 總共大概只要半個小時就會結束了吧? 買到魚的人就可以直接把魚放在摩托車上載走了, 真有趣.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們當然沒有要買魚的啦, 所以看一兩個喊價過程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就好了, 就出發往下走.下一站去看東河鄉的都蘭遺址,  都蘭遺址是東海岸巨石文化的代表性遺址 , 這裡是阿美族的發源地, 遺址內僅存的石壁和石棺大約有三千年的歷史了,都蘭山也是阿美族人的聖山, 遺址所在地其實有點偏僻, 必須開進都蘭村後沿產業道路開一段才會到, 而且路邊也不大好停車, 道路太狹窄, 所以我們只有很快速地走馬看花, 不過其實遺址剩下的東西也不多, 要看久大概也不容易...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看完遺址後, 比較有興趣的就是都蘭國小, 我不記得是從何時開始, 回台灣逛西門町或是後火車站之類的地方時,都會看到有賣類似都蘭國小書包或是上面有寫都蘭國小字樣的東西, 據說是因為周美青曾經背過都蘭國小的書包而使其聲名大噪, 當然不可否認地諧音也是一個原因啦...既然來到都蘭村, 就順便去看看吧, 沿路再度可以感受到花東的原野風情...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校園內的景觀真得很漂亮, 尤其是那背後的山, 一定很適合上課發呆的時候看...我們只有到校門口, 沒有進去參觀, 因為當天是周間, 是有上課的, 所以還是不要進去比較好, 在校門口還可以聽到小朋友上唱遊課唱歌的聲音, 感覺很有趣. 從都蘭離開後有經過東河包子, 順便買了一個試吃, 吃起來是還真得不錯, 期間也看到遊覽車停下來, 有專人下車幫全車的人買包子,果然相當出名. 我們下一個點前往三仙台, 這個點就比之前的點大多了, 一接近就看到一台又一台的遊覽車, 相當壯觀...

三仙台位於成功鎮東北方, 原是一處岬角,但因海水侵蝕,逐漸蝕斷岬角頸部,而成了離岸島,島的四周珊瑚礁環繞, 景色相當特別,而因其為火山噴發而出的小島,島上奇石分布, 處處充滿天然奇觀. 她的名字是來自相傳八仙中的鐵拐李, 呂洞賓和何仙姑曾在島上休息留下三個腳印而得名(不過我不曉得腳印在哪啊?). 這個景點基本上集東海岸景色大全, 有山有海又有珊瑚礁, 後來為了方便到島上建立的八拱橋為景觀更添特色.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可能是我之前功課做得不夠仔細, 三仙台比我想像中有搞頭多了! 而且那個島遠看還好, 走上去後發現比想像中還要大, 而且越走有越大的感覺. 島上奇石密布, 往岸邊看的景色真是相當壯闊, 完全不輸給我特地跑去紐芬蘭島看的景觀,就只差沒看到冰山而已了,不過這裡的山比紐芬蘭島上的更高, 更重要的是門票只有50塊台幣(其實是停車費), 怎麼會有CP值這麼高的景點啊!由於有點錯估, 這個點我並沒有排很久的時間, 加上其他人本日行動狀況不佳, 所以我們島上大概只有探索到超過一半, 就得要往回走了, 雖然想起來好像有點可惜, 不過我當時發現往下走好像有些通道也封閉了, 說不定本來也就只能走到這裡而已....

其實今天的行程真得會比較趕. 因為我們得要先回花蓮去還車和趕火車, 所以從三仙台出來後所剩的時間也不是太多了, 必須要省下一些路邊的景點, 不過我猜它們可能會跟在三仙台看到的大同小異, 所以希望不會太可惜, 最後決定再去八仙洞, 這樣聽起來比較有前後呼應...

 


undefined

三仙台的命名和八仙有關係,但是就我看到的資訊而言,八仙洞的命名反倒跟八仙沒有關係了. 八仙洞位在長濱鄉台11線旁的山壁上, 它其實是好幾個山壁上海蝕洞穴的總稱, 這些洞穴原本是在海平面, 因為岩石結構的關係, 某部分比較脆弱遭受海水侵蝕行程洞穴, 但後來因為長期性地層隆起, 這些洞穴現在反而跑到山上了, 也因為如此, 現在洞穴零星沿著山壁分布, 而最高的洞穴也正是歷史最悠久的洞穴. 八仙洞除了地理景觀特別, 它也有考古學上的意義, 因為考古學家有在八仙洞發現距今遠至3萬年舊石器時代的文化遺跡, 稱為長濱文化,也是迄今在台灣發現最古老的文化. 我猜命名為八仙洞的原因是因為有好幾個洞現在都變成寺廟, 利用天然的洞穴地形, 裡面設置神龕和香爐, 也是別有風情, 所以用"仙"來命名可能就是有因為這些在洞裡的神仙吧? 只是八仙洞可能會讓人誤以為只有8個洞, 其實總共有16個, 也許是只有8個洞有供奉神仙?

由於洞穴在山壁上, 所以遊客得要爬一個相對陡的階梯上樓. 往回看好像有點恐怖....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雖然它有一個登山步道供遊客參觀洞穴, 但是這個步道最多只能看到7個洞穴, 不過當我真正去走的時候, 發現步道後段因為颱風坍方之類已經關閉, 所以其實只有看到5個洞穴而已, 若要看剩下的洞穴則要往回下到一開始的步道起點, 在走別的步道才能看到, 由於我們時間不多, 打算這樣就好了, 就直接往回走了, 不過我們走著走著就突然看到一隻猴子大搖大擺地從我們前面走過, 由於太過於突然, 來不急拍到牠走路的樣子, 只有拍到牠在樹上發呆的照片...

 

undefined
undefined

 

除了猴子外, 這裡的動物似乎都過得相當安逸, 寺廟旁隨處可見睡成一片的貓狗...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個點雖然沒有三仙台大, 但好像也是觀光團會來的點, 至少我們還是看到了一台又一台的遊覽車, 走登山步道時有遇到一個脫隊的陸客, 她跟我們說因為停留時間不夠, 只有她跑上來看其他人都留在山下看山下的洞而已, 所以請我們幫她照相. 不過她稱呼我們的時候是用"小夥子"和"姑娘"稱呼, 感覺實在有點奇怪, 也許這是她們的習慣用法,可能她們真得都是這樣叫的, 不過在台灣一般人聽其他台灣人在你面前直接叫你"小夥子"應該會覺得沒有禮貌吧?

八仙洞算是本是花東行最後一個點了, 雖然回程有在芭崎瞭望台稍微停留一下, 不過那比較像是去上廁所而已, 雖然景觀也不錯, 但就跟之前大同小異, 拍張照意思一下, 就又再度上路啦..

 

undefined

 

回到花蓮市區時時間抓得非常剛好, 我們是早上11點15分的時後租車的, 回到租車公司時是剛剛好是下午4點15分, 不多不少, 雖然我們有超時(原本就是預定要這個時候還), 但至少沒有得要多付一個小時或是太早回來虧半個小時之類的, 和運是每超過一小時多收一小時的費用,最多讓你超過5小時, 超過6小時以上就要算你一天的費用了, 可能這是台灣的行規, 至少我在北美的經驗是只要超過就算你一天的費用了,沒有這麼好說可以讓你超時還用小時計費的. 我們拿到車時油箱是半滿,從頭到尾也只有第二天時加過一次油, 還車時油箱剛剛好回到一半,不用再跑一趟加油站(也是因為我最後一天有特地用比較省油的滑行開法), 都非常地剛好.

回程搭普悠瑪號回宜蘭, 在大舅子家住一晚. 雖然終於搭到了普悠瑪號, 不過因為我太少搭台鐵了, 所以不大能確定它跟我去花蓮時的太魯閣號差異多大, 不過看了一些網路上的比較感覺上最大的差別就是在車速而已, 其他就是車廂內部設計的不同, 對我而言就比較能感覺就是速度吧.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次花東行相當順利,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天氣了, 幾乎從頭下雨下到尾, 就算沒下雨的時後天氣也是超級陰, 雖然景色還是很美, 但未能看到各景點的最佳狀態總是讓人覺得可惜, 也無法跟別人一樣拍出很漂亮的照片讓人聞香. 不過冬天遊玩就是這樣了, 至少可以慶幸不會到處人擠人, 而且重點是終於有機會可以去親自去感受台灣後山的美麗, 雖然我不能算說有去過真得非常多地方, 但至少應該不至於到孤陋廣聞,去過這些地方回頭來看台灣, 真心覺得台灣有好多世界級的美景, 只可惜沒有出了台灣沒有幾個人知道, 而在台灣的人可能因太常看到了, 反而不會覺得這些有甚麼特別, 看來有機會真得要多出去看看才能體會自己的美好. 除了有很多美景之外. 台灣另外一個優點就是因為小, 所以很容易就可以把這些景點看遍遍,超級適合推廣旅遊. 從都市人文景點到鄉間田園生活到陽光沙灘休閒到群山峻嶺健行,在坐車3.4個小時內都可以到達! 我從多倫多坐車4個小時內可是沒海也沒山的啊!

另外我發現到台灣的國家公園好像都沒有收錢, 我覺得這有些可惜, 像太魯閣國家公園這種景觀, 依照加拿大的標準應該一個人會收個台幣至少三四百塊吧, 不過我們是免費, 而三仙台應該也會收個兩三百,我們只有收停車費50塊....雖然加拿大物價可以到台灣的3倍, 但是就算除以3也還是比我們的門票價多多了(因為我們免錢啊!). 雖然身為一個遊客, 我當然會偏好免錢, 但是從更廣的角度來看, 收取適當的門票可以將這些收入拿來對公園做更好的維護, 也可以減少國家公帑的支出, 對遊客而言也會有更好的設施或是更安全的旅遊環境. 並不是免錢就一定好的. 而且以太魯閣為例, 我遇到的外國遊客數量遠大於台灣遊客, 人家都從外國千里迢迢來這裡了, 才不會在意一兩百塊台幣的門票勒, 更何況這票價是絕對值得的.

花東行的結束也象徵了我台灣行的尾聲, 畢竟假期總有結束的一天, 而我假也沒那麼長啊~~ 希望下次回台還有機會探索台灣.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