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都覺得頭髮或是髮型對一個人的外表影響很大, 同樣一個人,有長或短或直或捲的髮型都會讓他看起來很不一樣, 適合的髮型甚至可以修飾臉型和頭型, 讓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相反地, 糟糕的髮型可以讓所有的人看起來都很糟糕, 不論你有多帥多美都一樣. 至於光頭又會是另外一種狀況, 因為可辨識的臉部特徵變少, 可以讓人意識到我們有多仰賴頭髮做臉部辨識, 我發現我對光頭人的辨識度相對低很多, 像我們公司裡有很多光頭人, 而且幾乎都戴眼鏡, 所以我常常在走廊上遇到某光頭人的時候, 我都會遲疑:" 咦? 這是上次跟我講話的那個光頭人嗎? 還是他是另外一個光頭人?" 而不曉得該不該跟他打招呼... 

很遺憾地, 近年來我發現我的頭髮越來越不受控制, 總是會在一些奇怪的地方翹起來, 翹起來的程度跟頭髮長度成正比, 而且頭髮一旦翹起來就很難壓回去....如果是翹正前方也許還好, 畢竟有些人就是把正前方頭髮豎高為造型的, 不過若真得是翹太高還是不行, 像我有好幾次見到人或是同事時, 都被人問剛剛是不是去瘋狂地跑步或是騎車......但至少這視覺上還可以接受, 很多時候都是翹側邊或是後頭, 超級奇怪, 所以近年來個人照片的成功與否, 基本上都是取決於拍照當時的頭髮狀態....這相當令人困擾,不過好像也沒有甚麼其他的方法.

如果僅僅頭髮的改變就可以讓一般人感受到不同, 可以想像這對還在學習辨識臉能力的嬰兒而言影響會更大. 我有好幾次去剪完頭髮後回家, 嬰兒看到我後, 不像往常般開心地手無足蹈, 而是會先呆望我一下, 然後開始嚎啕大哭, 之後每次看到我都是類似的反應, 一直到過了一兩天後才會回復正常. 第一次時一開始有點莫名其妙, 後來才意會到可能是因為剪了頭髮後嬰兒就不認識我了, 把我當陌生人, 只好跟他保持距離, 避免過度刺激. 最激烈的一次是我甚至整晚都要跟他避不見面, 問題是家裡也沒有很大, 是要躲到哪裡去.....有時候親戚甲戴上帽子後, 嬰兒也會用類似狐疑的眼光看她, 不過不至於到嚎啕大哭的程度. 而親戚甲卻沒有剪頭髮的問題, 她剪完頭髮後通常嬰兒不會有甚麼大反應, 我們猜想這可能是相對性的問題, 因為我的頭髮相對短, 而我通常都是等到頭髮真得很長的時候才會去剪, 所以一次都會剪很多, 而親戚甲頭髮長, 剪頭髮多半是因為要修飾不是因為長到受不了得要剪, 所以相對剪得程度差很多, 可能對嬰兒而言, 她覺得這沒有甚麼改變.

不過我倒是好奇, 嬰兒究竟是為何而哭呢? 一開始的解釋是因為她不認得我, 認為我是陌生人,因為怕生而哭. 不過我後來倒是有其他的想法, 因為我注意到當嬰兒見到陌生人時雖然會怕生, 但反應多半不會很激烈, 而是會一直觀望, 除非陌生人要跟她有非常近距離的互動才會哭, 不過一旦距離再度拉開後就會平息下來. 而我剪完頭髮, 她看到我後一開始的反應雖然類似, 但是之後是每看到都會抓狂地大哭,這與一般看到陌生人的反應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反而在想, 也許其實她是認得我的, 只是因為她發現我跟她印象中的長相不一樣了, 她無法接受這殘酷的事實而大哭.....這解釋聽起來也許有點荒謬,不過我看過一些嬰幼兒行為的書, 的確有提過嬰幼兒在面對與認知有大落差的情況下, 會有以大哭做反應的可能, 所以其實有可能是這樣的. 只是除非她跟我說, 大概怎樣都不會確定真正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