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是普渡的畢業典禮,也是姿云的畢業典禮,身為在美唯一家人的我,當然是要盛裝參加囉。


以前參加畢業典禮的時候,心裡想不過就是畢業典禮嗎?就是有一堆人在台上講講話,念個名字,就這樣亂糟糟的結束了。參加這次普渡的畢業典禮後,才發現到原來國外學校對畢業典禮的投入和重視,也比國內來得多。由於普渡人數眾多,所以畢業典禮按科系一共分成四場,總共三天,而我參加的是第一場,會場是在普渡的大禮堂。在畢業生進場前,現場就有交響樂團和鋼琴的表演,舞台背後還有動態背景,兩旁也有大型投影幕,就跟演唱會很像。雖然也有大頭目(普渡校長,校友會長,和一個伊斯蘭文化中心的會長之類的?)演講,但是演講內容不至於很無聊,會穿插著合唱團和交響樂團演出(他們一直都在台上),尤其是普渡校長,他剛好今年會卸下普渡校長的職務,某種程度而言,他也算是「畢業」了,不同我以前印象中的校長形象,他的口才很好,演講還蠻有趣感人的,不過最讓我感觸深刻的是伊斯蘭中心會長講得話:「你們今天能夠畢業,靠得是你們自己的堅持,永遠不放棄的毅力,看看你們身邊多少人,他們跟你們一樣聰明,但因為沒辦法繼續,而沒辦法像你們一樣站在這裡.....」,不知為何,這句話聽在我耳裡,真是令人感觸良多,我都快感動到掉下眼淚了...:P我認識好多個PHD學生,都因為沒辦法繼續而離開了,而我也不知道有這種「放棄」的念頭多少次了,只是一次一次地撐下去,我完全可以體會這種「堅持」和「毅力」所需要承受的代價.....不過顯然對於「畢業只是一種必然」的碩士或大學生們,這段話不會在他們的心中引起太大的波瀾。我如果畢業,大概會痛哭流涕吧....

其實真要說跟台大的畢業典禮有何不同,可能就是較高的成本和較好的流程規劃吧。跟台大不同,他畢業證書是「一個一個」發的,不論你是博士碩士還是大學生,唯一的差別就是碩博士會一一唱名,而大學生只是一個一個上去領,沒唱名,所以現場1000多個學生都可以上台領畢業證書,不會亂掉也夠神奇的。另外一點讓我吃驚的是,碩博士至少2.300人,其中有一大堆是國際學生,唱名的人竟然可以幾乎沒有吃任何一個螺絲地,把所有人的名字唸完,注意很多國際學生的名字都很特別,有的是超長,很多是根本你不曉得該從那邊念起的(像印度人泰國人),顯然他花了很多時間在練習唸這些名字,令人欽佩。

最後,附帶一提,我們稱之為「畢業典禮」,他們叫「Commencement」,顧名思義就是「新的開始」,在我們將之定位為一個階段的結束之時,他們已經在準備下個階段的人生了,顯然心態上較為積極,也是相當有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