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新加坡老弱婦孺團出遊還算成功, 雖然打從一開始我把整個行程的步調放很慢, 但慢歸慢還是有許多需要體力的部分, 我已經有盡量減少需要消耗體力的活動和可能性, 但總有些東西是無法避免的, 比如走路逛街逛花園就是旅遊觀光的一部分, 怎麼可能不去做, 所以媽媽們還是會累, 也再次讓人感受到健康才是真正的財富. 行程慢步調除了在景點少可看出來之外, 我們連從台北到機場都花了一天的時間! XD 我們去新加坡的機票是早上9點鐘, 一般而言最好至少7點前到機場報到, 但由於我媽媽和岳母住在不同的縣市, 若要當天早上再出發, 集合交通方面會頗辛苦, 加上我媽容易緊張, 這樣前一天一定睡不著覺, 另外連同小童一起考量進去的話, 這樣應該只會挫賽而已...所以我安排前一天晚上大家一同住在桃園機場旅館, 隔天早上一早搭旅館接駁車去機場, 只要15分鐘而已 (不過後來由於我們行李太多, 旅館直接幫我們包計程車去, 更好!), 不過由於旅館算是在機場裡頭, 周圍甚麼東西都沒有, 只能從房間看外面飛機起降當作娛樂....

 

IMG_2545.JPG

 

新加坡的天氣比印象中熱多了, 我猜原因可能是相對性的感覺. 我之前去新加坡都是在暑假期間, 而且是從台灣過去, 而台灣的夏天也沒在跟你涼的, 所以熱歸熱, 感受沒有那麼明顯. 但這次是從冬天的加拿大過去, 這可就差很多了, 尤其是對一輩子都處在加拿大的小童而言, 這根本是無法想像的熱, 也無怪一直爆炸了..既然新加坡一年四季的天氣都一樣, 我反而覺得最適合去的季節還是夏天, 大家可能會覺得不是應該是冬天去最剛好嗎?正好可以避寒. 不過因為它實在太熱了, 冬天去反差有點太大反而會受不了, 夏天去反倒比較不會那麼受不了, 而且重點是新加坡夏天去住宿便宜很多!! 這次去發現新加坡的住宿超級貴, 隨隨便便的旅館都是加幣兩三百起跳, 我之前去沒有那麼貴啊? 後來好奇用不同的月份去試才發現那差異真得很大, 冬天去真的是去被當凱子的, 更何況我們去的當天還是跨年夜....

上一次去新加坡也是14年前的事情了, 這次去之前對新加坡的印象也是一直停留在上次去的印象, 這次去就很好奇會不會有甚麼不同的感覺, 雖然這十幾年多了很多景點, 但整體的感覺其實沒有變太多(至少從遊客的眼光來看), 比較讓我感覺有差的是捷運. 之前對新加坡捷運的印象是快速方便新穎, 而且到哪邊都很方便, 所以我在安排行程時都是以搭乘捷運來往各景點, 不過這次去的時候感覺新加坡捷運好像沒有記憶中的那麼出色了, 仔細想想可能是因為前幾次去的時候, 當時台北捷運只有幾條線通車, 整體還在剛開始的階段, 捷運站與周邊尚未整合, 很多地下街連店都還沒進駐完全. 而新加坡的捷運則行之有年, 運作方便比較暢通, 但這些年過去後, 台北捷運網比之前密集地多, 整體運作已上軌道, 加上台北捷運還是比新加坡捷運年輕得多, 所以現在看來, 台北捷運整體而言是比較好的. 而這對新加坡捷運的好印象反而侷限了我在交通安排的規畫, 前文提到我們第一天去中國城, 旅館離中國城其實不遠, 走路不到兩公里, 不過當然不會叫媽媽們去走這段, 旅館離地鐵站很近, 很直覺的想法就是坐捷運去中國城, 只是旅館所在的線跟中國城的線不同,雖然直線距離不長, 但坐地鐵卻要換兩次車才行, 誰知其中一個轉運站可能是後來才建的, 下車後得要走好遠的一段路才可以轉接下一般車, 結果媽媽們光是走這段就累了.....我們用的票是在機場買的一般儲值票, 只有5塊還是7塊額度, 所以搭幾次地鐵就沒有額度了, 本來想加值, 誰知加值一次至少要加10塊, 感覺好像又用不到那麼多, 親戚甲覺得還不如搭計程車, 後來發現真是如此, 主要是因為新加坡計程車費並不貴, 尤其我們一行人數眾多, 大家擠一台車的話, 分擔下來並不會比捷運貴多少, 而且又快又方便(因為新加坡車子超貴, 所以路上車子不多不容易塞車), 所以之後幾天完全搭計程車, 我也有點後悔怎麼不一開始就搭計程車呢? 仔細想想也是因為之前去新加坡的時候是窮學生, 搭不大起計程車, 出入都靠地鐵, 這種深耕下來的印象讓我根本不會想到把計程車當主要的交通工具, 可見這先入為主的想法影響力有多大......

雖說搭計程車很方便, 但這也並非是完美無瑕的選擇, 新加坡跟台灣不同, 計程車雖然滿街跑, 但你不能隨處攔計程車, 而必須要在特定的計程車招呼站才可以攔計程車, 這對遊客而言也還好, 畢竟大多數遊客會去的地方都是觀光景點, 自然而然會設有計程車招呼站, 我想抱怨的是計程車的尺寸. 我發現新加坡的計程車尺寸都很小, 大多數的車子都是四門轎車, 而且多是 Honda Civic 的尺寸, 這對我們而言很困擾, 因為我們的嬰兒推車是在北美買的, 尺寸偏大, 即便它可以對折收起來, 對大多數的計程車後車廂而言都很難塞, 每次都在那裡塞很久, 而且偶而還會遇到塞不進去的狀況, 除非遇到 Hatchback 的車子才會容易很多, 車內擠歸擠還可以接受, 但每次在那塞推車拔推車實在很辛苦...雖然說可以理解新加坡小, 車子不用大, 但我總以為計程車應該是可以有更多選擇的, 台北也沒有大到哪裡去, 真要比路寬的話, 我反而覺得新加坡還比較寬, 但台北(或是宜蘭) Toyota 的 wish 神車到處跑, 就算扣除這款也還有馬自達 5 等其它較大型的常見計程車型, 不大理解為何新加坡的計程車幾乎都清一色四門轎車, 十之八九跟政府規定有關....值得ㄧ提的是, 我們應該有搭到7.8輛不同的計程車, 其中應該只有一個司機不會講中文(因為不是華人), 而且還有一兩個會講閩南話,還可以跟媽媽們聊天, 算是對台灣遊客的利多.

旅遊的過程中, 親戚甲有注意到好像很少在路上看到老年人和小孩, 在市區裡幾乎只會看到青壯年人士, 雖然說市區主要是商業區多是辦公大樓, 也許這有助於解釋老人小孩少的現象, 但其實還是有一定比例的住宅, 怎樣都應該可以看到ㄧ些的啊, 這的確讓人有點難想像為何會如此地少見...另外一點相關的觀察就是我覺得新加坡無障礙空間的規畫和設置似乎有些差強人意, 我完全不預期它可以跟北美的城市相提並論, 但連跟台北比都好像都有點比不過, 我本來想新加坡如此注重觀光, 應該這點可以做得比較好才是...也許就因為這樣, 所以比較有這種需求的有老人和小孩家庭都搬到郊區, 所以我們都沒看到? 還是有這種需求的有老人和小孩家庭本來就都不住在市區, 所以市區無障礙空間設置就免了? 有點雞生蛋蛋生雞的感覺了...而且我也發現購物中心或是商場或是路邊可以讓人休息的地方並不多. 尤其是商場裡很多時候椅子都是給有消費的人才能用的(比如咖啡店之類的), 比較少純粹讓人休息的公共椅子, 所以我感覺一天到晚都在找給媽媽休息的椅子....

這次新加坡行相對之前其他旅遊沒有看到甚麼特別突出的風景或特別美好的經驗, 而且很多個人想去的點都沒有去, 不過最大的價值在於終於有機會可以讓阿嬤們和小童一同出遊, 我暫時也還想不出來有哪個地方適合做這件事了...另外這次新加坡行和上次新加坡行相隔很久, 人事變化甚大, 注意到的東西也完全不同, 若是同時看完本系列和我之前去的心得那篇, 應該會發現重點都完全不一樣, 想想也是相當有趣了, 不曉得我還有沒有機會再訪新加坡, 是不是又至少要再等14年呢? 說不定到時又有截然不同的體會呢 ?

 

IMG_26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