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一直對何時應該要握手感到疑惑,我知道當兩人第一次見面時,尤其是在互相介紹或是自我介紹後,通常會握手,但好像有一些時候例外....而且在很多場合,有些時候好像「自然而然」地,就應該要握手,只是我常常無法感覺到「時候到了,該握手了」,而有點尷尬或是有被嚇到的感覺...

兩個人第一次見面,介紹完通常都是要握手,並且說:「很高興認識你」或是「幸會」。如果兩個人都是男的,沒有任何意外,幾乎都會握手。但我發現,如果是一男一女,就很難說了,我印象中比較少看到兩人握手,頂多只會有一個人先伸出手,另外一個人才跟上,不像兩男的情況是兩人會「同時」伸出手,而且很多時候,都只有點頭而沒有握手。像有些時候,認識新的女性,我都不曉得該不該握手,只好注意對方的肩膀有沒有動靜,而大部分的狀況就是只有點頭。若是兩女的狀況,我好像也不常看到兩人握手。而握手也還有學問,力道要適中,不能太輕,不然就會被認為「沒有誠意」,像馬英九之前就有被人挑過這毛病。如果對方很高大(像一些美國人,或是那種騎重型機車的tough guy),通常就會很大力,這時我就想到武俠小說裡頭,兩人比拼內力的狀況,就會趕緊加大力道,有時候還會遇到對方察覺你的力道突然加大,他也跟著催加內力的狀況,結果就會造成握手握太久的奇異現象....附帶一提,就我長久在男生廁所的觀察,那種看起來就像是「tough guy」的人,90%以上小便完都不會洗手(其實是保守估計,我真的沒看過有洗手的..)...所以,還是不要握太大力比較好...

其他的時機就沒有定數了,以前念碩士的時候,老闆叫我們幫忙研討會的事情,研討會結束後,老闆跟我講一些研討會的時間,冷不妨地,他突然伸出了右手,我就看著他的右手,不知他是在指什麼東西嗎?結果,他就說:「我要跟你握手啦!」真是尷尬到極點...在旁邊的同學之後還開玩笑:「你看,老闆搶著跟你握手耶...」。前天去找現在的老闆,要問他一些有關新實驗室的事情(因為目前還沒有實驗室....),他就帶著我到處走,說這邊以後會整修,那邊以後會怎樣怎樣之類的..後來講完大致的計畫後,其實我不是很滿意,就再稍微討論一下,討論差不多時,我就發現他的右肩微動,「嗯!?他想幹什麼?」,說時遲那時快,他就伸出了右手,要跟我握手,基本上我覺得很莫名其妙,為何突然跟我握手呢!?我完全沒辦法體會這是要握手的時機啊?有時候握手,也是會遇到奇特的事情...之前在當助教時,有跟一個帶他課的教授握手,握完手,他竟然跟我說:「哇~你的手好嫩啊~」,我完全不曉得要回答什麼,只好說;「謝謝老師!」..

總之,握手也是一門學問,只有靠多加觀察和經驗,才有辦法作得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