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麥基爾一段時間了,但顯然依舊一無所成,除了自己本身的問題外,還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資源的缺乏。

雖然我老闆來這裡已經一年了,但是他仍然沒有自己的實驗室,我來之前,他「號稱」的實驗室,其實是跟其他兩三個老師共同使用的實驗室,裡面至少有10幾個學生在使用這個空間,別說把我們的儀器放進去了,我們光是要在裡面找到位置可以呆就很困難了,所以我們的實驗目前完全停擺,離開工日期遙遙無期....實在不太瞭解,為何我老闆來了一年了,還沒辦法把實驗室的問題解決,唯一可以想到的原因就是他很懶或是學校本身真的就沒有空間了,我倒是可以理解為何麥基爾會缺乏空間,畢竟學校在市中心,無論地價或房價都相當貴,就算校地要擴充,也會有困難。

另外一點令人哀怨的是,系上軟硬體設備的不足,可能是以前被普渡寵壞了,普渡的電腦或工程軟體相當齊全,幾乎所有你會用到的軟體都有校園的版權,你需要做的事,只是去系上說你要那個軟體,職員就會把光碟給你自己灌了,相當方便。無奈這裡,我要什麼沒什麼,都說要我們自己GROUP出錢買,幾乎沒有什麼軟體是有校園版權的,若需要特別軟體,還得先問學校某電腦中心看有沒有,而該中心效率其差無比,我老闆說之前去問過,結果過了兩個月才有回應。我也有過去詢問軟體,結果他就寄一封信給我說:「我們會聯絡你的教授,本案終結」,然後我老闆就收到一封信說:「我們會有人聯絡你,本案終結」,結果,當然是至此都還沒有人跟他聯絡,但是本案已經終結了...

硬體方面是還好,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以前在普渡的時後,所有的文具都是免費的,你不用花任何一毛錢買文具,寄快遞還有專人為您服務,還有數台雷射單色印表機和一台「彩色」雷射印表機,你可以無上限地使用印表機,這邊只有一台遜遜的單色雷射,而且還要付錢....

其實這樣比較兩個學校是很不公平的,所以當然還是說說我所認為的原因所在。我認為最大的原因,當然是經費來源和總數的差異,學費是一個學校很重要的經費來源,以博士生而言,麥基爾的學費是出名的便宜,若不修什麼課的話,就算是國際學生,之前一個學期也只要2000多(今年更便宜了),注意,這是總額,不是「從學生口袋出來的錢」,而魁北克學生或加拿大人,就更便宜啦,大概只要幾百塊而已...而普渡雖然是公立學校,但是學費也是要1萬多美金一個學期,即便本州人有比較便宜,但也只是一半或1/3而已,數字上就有差了,雖然對一個有拿RA的學生而言,他「自己」付的錢是差不多的(其他是計畫出錢或獎學金),但「學校」可以拿到的錢,就有差了!此外,學生來源可能也會造成一些影響,參加新生訓練時有看到,這裡研究生魁北克人比率大約是60%,其他加拿大人大約是20幾%,國際學生只有1X%,學生人口中絕大多數都是「付很少錢」的那種,而我並不記得普渡確切的學生組成是如何(也懶得查),但顯然「本州」居民的比率,是沒有那麼高的(其他州民跟國際學生一樣錢)....

雖然兩者都是公立學校,但是獲州或省政府青睞的程度就差很多了,魁北克畢竟是法語的省,政府對麥基爾這個英語大學一向不特別友善,有錢可能都會想先給隔壁的法語蒙特婁大學,要搶錢也搶不贏!還有一個大差異就是國家經濟強度的問題了,加拿大大歸大,也才只有3千多萬人,才台灣的1點多倍,固然會有一些很大的企業,但其規模和數量(尤其是數量)根本無法與美國望其項背,能從企業獲得的資源和捐獻,自然是少多了,更別提普渡的工學院是超受業界歡迎的了,他們當然樂於來捐錢。最後一個差異就是系所的規模,麥基爾是「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普渡是「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一個是「系」,一個是「學院」,不可同日而語.........

雖然剛開始的時候,總是會蠻常抱怨現況的,但其實仔細想想背後的原因,一切都還是情有可原的,還是想想如何在現有的環境下求生存比較有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