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好一陣子都沒有更新部落格了,主要是因為最近都在昏天暗地灰頭土臉地準備Prelim..............

什麼是Prelim呢?不同的科系的博士班大概都會有一個類似這樣的東西,有的科系將其視為類似於論文前哨戰的功能,就是在提論文口試前約一年的時後,先對已完成的東西作「檢驗」和規劃接下來要作的東西。有的科系則是將其視為類似資格考的功能,就是學生可能還沒有完成什麼東西,但是要對未來要作的題目作一些規劃。我們系上的Prelim定義其實很模糊,主要是由老師決定何時要考,依考試時間的先後來決定他代表的意義。以我的例子而言,因為我還沒有完成什麼東西,所以是比較偏向後者的型態。

那為何要用灰頭土臉來形容準備的過程呢?這就得要從頭說起了,話說一個多月前,在某一次跟老闆的meeting中,他突然提到:「嗯...你這個學期結束前去考Prelim好了,就用題目A當作你的論文題目吧!」,我心中大駭:「什麼!那有人一個月前才叫人去準備考Prelim的!我認識的人至少都是在兩個月(只有一個)或是好幾個月前(大多數)就有先預告的!」,不過我衡量目前的狀況,早一點把這個東西搞定是對我有好處的。所以雖然覺得有點不踏實,但還是接受了。考這個東西,是要交一份報告的,老闆就說:「喔~你就把你之前作的東西整理一下放進去就好啦,再簡單提一下你要如何作主題A就好了,不用很詳細」,他還給我一些之前的範本作參考。

我大概看了一下範本,覺得果然很隨性,就沒有放太大的心思,只把他當一般報告來寫,把之前的東西整理一下,弄一弄,大概100頁(有很多圖片啦),就交給老師了。我報告只花了一個多星期就交給老闆了,但是他一直拖到期限前兩星期才開始看,然後在期限前一星期跟我說:「你的報告完全不合格!!內容不夠詳盡,還有,你為何要作主題A呢!?」我心想:「靠!不是你叫我作的嗎!?」,顯然他心中的報告標準,跟他之前表現出來的,是完全不一樣的,再加上我以為這報告不用很正式,所以在寫的時後,沒有很注意到英文寫作的邏輯,也被批的一塌糊塗(也許大部分還是我英文寫作不大行),他便要求我「重寫」。當時期限不到一星期,一份100頁的報告要重寫,每句話都要重新修過,組織架構要大換,甚至連題目都要改,文獻回顧要重寫,還要多加新的章節,當時,超洩氣的,心想:「怎麼有可能....」,他還說:「被槍抵著腦袋,寫作的效率會比較高唷!」(屁啦~),不過期限已經訂了,也只能改多少算多少,最後把完稿交給他後,我不曉得他後來到底有沒有再看過,但是他還是一直念我的報告很糟之類的,令人頗為洩氣...

因為我還是普渡學生,所以考試要回普渡考,由於機票會隨時間的逼近而變貴,我在決定考試日期後,便馬上訂了機票,考量到經濟因素,我無法在普渡停留很久,我的考試是在星期三早上,我便訂了星期二晚上到印第安那波力斯的機票。不過千金難買早知道,星期一,蒙特婁下了至少30公分的雪,飛機行班大亂,不是延後起飛很久就是取消,而且氣象預報說雪會連下一星期,我當時超害怕我的飛機航班會被取消,因為我老闆他說如果他覺得班機會延後很久的話,乾脆就取消考試好了,到這個階段了,我才不想取消考試勒!!星期二照下雪,不過小多了,應該只有6~8公分積雪,所以我們就還是照常出發了,我們是坐不同的飛機,雖然是差不多時間出發,不過下場可不同。我老闆很順利,在預定的時間到印第安那波力斯,我就不是了,我的飛機在蒙特婁時就誤點了一個半小時,所以我就趕不上在芝加哥的轉機,被迫等下一班很晚的班機,結果那班飛機也誤點一個半小時,所以,最後我是星期三的凌晨一點才到印第安那波力斯,好在我在芝加哥時有請一個在普渡同學(超有義氣)來拯救我,不然我是根本不可能回到普渡的,因為凌晨一點所有的租車和接駁車都關了!最後到普渡的旅館時,也已經凌晨兩點半了,隨便弄一弄之後,也是三點才睡。

不過可能種種因素,當天根本睡不著,七點鐘就起來準備會場要用的東西(賄賂老師的食物等等),好在可能因為亢奮,精神不至於太差,雖然無法活力充沛地報告,但至少在回答問題時,反應還不算遲鈍,最後還是讓我通過啦~考完後,就到處找以前的同學聊天,和辦一些行政程序的東西,晚上就和一些人聚餐,隔天又再東跑西跑辦證件後,就又坐飛機會蒙特婁啦!總之,雖然事前不太順利,至少結果是正面的,從今天起就是「博士候選人」啦(雖然並不喜歡這個名詞,因為有候選就會有落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