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在台灣長大的人,在受教育的過程中,尤其是小學,應該都曾經被要求過寫一篇作文「我的志願」,原因不詳,可能是因為很多人一輩子都從來沒搞清楚過這個問題,所以要小朋友好好想想,不過以台灣的社會價值觀而言,顯然是不會有小朋友真的好好地去想想的(以思考這問
題而言,年紀也太小了)。我記得我小一的時候,就寫過這個題目了,我第一個志願是當畫家,一個會讓所有認識我的人都跌倒的答案,原因是因為我在幼稚園的時候,有展現出過人的繪畫技巧和想像力,當時有在外面托兒所兼才藝班「上課」(應該是鬼混,幼稚園上什麼課!),才藝班的老師認為我的繪畫能力已達小三小四的程度,大力建議我媽應該要讓我念美術班,不過我媽對這個主意不感興趣,所以我還是跟一般人一樣正常的求學過程,只是我的繪畫能力到現在都還是只有小三小四的程度.......果然天才還是需要培養的.....
之後也遇過好多次類似的題目,志願每次都不一樣,從老師醫生科學家都有,唯一不變的是,都是符合社會高正面評價的職業,因為我每次都會問我媽,應該要寫什麼,他都跟我講這幾個選項,最有趣的是,我發現絕大多數的人也都是寫這幾個職業,可見大多數的家長都是這樣想的~:P國高中之後,就比較少有機會寫這種看似膚淺,實際上富含人生哲理的文章,取代而之則是性向測驗,高中時做過一次智力測驗和性向測驗,結果是智力有問題,最適合的工作是大廈和停車場管理員,讓人頗為沮喪,不過隨即我便發現我們班可以開好幾家停車場和管理好幾棟豪宅,頓時舒服了許多。研究所時期,有做過一個應該比較準的性向測驗,結果顯示我最適合的是政治家、記者、藝術家和社會學家,最不適合的是工程師.......#$%$︿$%&真是令人吐血....
總之,講了這麼多,就是我發現我好像一直都不曉得我想要做什麼,也不知道我到底適合作什麼,聽起來蠻可悲的,不過實際上好像真的是這樣。真希望能有像哈利波特裡,可以告知你潛力何在的帽子。哈利波特也面臨類似問題,他不知道他應該選「適合」的還是「喜歡」的學院,不過對我而言,我可能「適合」繼續走工程領域(畢竟我也只有這個專長),但是我卻沒有「喜歡」的領域,感覺是更加茫然的~有人說,念博士班就是可以讓自己知道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走學術這條路,我也聽過很多第一流學校畢業的博士生,畢業後完全不考慮走學術,因為他們看到未來會與他們競爭的人(就是同學啦),秤秤自己的斤兩後,知道難有所表現,便決定放棄學術這條路。我目前的狀況也有點像,我覺得我走學術,絕對比不過我現在的這些同學,而且我實在不太學術~:P也算稍微釐清了一下思緒,不過,我還是不曉得之後我想要幹什麼,還是再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