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在新聞上看到有關青光眼的訊息,稍微搜尋一下相關的的資訊後,發現青光眼其實是最可怕的視力殺手之一. 因為他對眼睛造成的傷害是不可逆的,目前仍然沒有治癒的方法,能夠做的只是"減緩"病情的惡化和控制病情而已.最可怕的是,青光眼初期是完全沒有症狀即無法察覺的,很多患者根本不知道他們有青光眼,直到察覺時往往都已經是末期了,但此時視力早已深受影響,若再忽視,則會完全失明,相當地可怕.新聞還提到一個例子,患者是某國立大學的教授,在出國求學期間就常常覺得眼壓很高,眼睛常常不大舒服,但從未認真正視這個問題,直到回國當教授後,視力突然急轉而下,再去檢查才發現是青光眼末期,而已回天乏術.其中的關鍵就是在青光眼的症狀不易察覺,但等到發現時,通常都已經太晚了.有鑒於自己和眾多版友們可能都是屬於用眼過度的人,所以就把我搜尋到有關青光眼的資訊,集結於本文,供大家參考.

以下內容取自於"東元藥劑部 電子要訊 16期" (http://w3.tyh.com.tw/medweb/upload/emed/emed_016.htm)

什麼是「青光眼」啊?

眼球最前面是一透明的角膜;接著是虹膜與瞳孔,虹膜的收縮也就是瞳孔大小的變化,可以控制進入眼睛光線的強度與光量,經由調節水晶體的厚薄,使光線聚焦在網膜而成像,網膜再將視覺的訊息經神經而傳入大腦。在眼球前部內,有一個空間稱為「前房」。前房內充滿了房液,這清澈的分泌液會不斷地由睫狀體分泌出來,進入前房,然後由前房隅角的小管道排出眼球外,以維持眼球內恒定的壓力。

有些因素導致前房液排出受阻,無法穩定地排出,房液積聚在眼球內,造成眼壓升高。上升的眼壓可能會對視神經造成直接的傷害或是壓迫血管血流不通而間接的傷害視神經,以致視力減退或永久性的失明。

青光眼又稱綠內障,它是全球成年人的主要致盲眼疾。正常眼壓一般是12 至21mm Hg,縱使眼壓維持在這個幅度,仍然可能會患上青光眼,因為患上青光眼是取決於本身視神經可以承受的眼壓水平,這數字會因人而異。青光眼可能兩眼同時發生也可能先後發生。一般是從視野兩旁開始,患者能看到正前中央的景物,但看不見視野兩旁的景物,大部份青光眼在病發初期是無痛及不易發覺,因此,很多病人往往沒有察覺他們已患上此病。假若再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至晚期,病者看到的景像範圍恰似從隧道看出去,剩下來的中央視力也會失掉,直至完全失明。
青光眼並不會傳染,但和遺傳有關,隨著年齡增長,罹患青光眼的風險也跟著提高。糖尿病、高血壓及服用類固醇的人也是青光眼的高危險群。

「青光眼」的疾病分類及病因

青光眼通常可分為隅角開放性青光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及繼發性青光眼等四大類:

1.隅角開放性青光眼:眼房水流過的前房角是張開的,因排水管慢慢被雜質阻塞,使流過的房水 變得緩慢,當房水積累,眼壓變會上升。部份的成人青光眼都屬於這一類,由於大多數是慢慢形成的,沒有明顯的表徵,所以病患幾乎都沒有自覺症狀,一般均在做眼科檢查時才被發現,只有在末期,發現視力不良或視野縮小時,視神經往往已經受到嚴重的傷害。

2.隅角閉鎖性青光眼:閉角型青光眼的眼部結構出現一些不正常的情況,把虹膜向前推,令前房角及濾管閉塞,導致眼壓急速上升所造成。其症狀為急性發作的眼球劇痛、頭痛、視力模糊、虹視(晚上看電燈會有彩虹圈),甚至有噁心、嘔吐的現象。

3.先天性青光眼:小孩出生後,因房水排出管道的先天性缺陷,使眼壓升高,引起眼球變大狀似牛眼,其眼角膜比正常人大並呈混濁,小孩出生後會有怕光、淚水過多的現象,通常須手術治療。

4.繼發性青性眼: 由外傷、腫瘤、或使用類固醇等藥物,導致眼睛內排水管阻塞所造成的青光眼;其症狀依原始病症而有所不同,一般會伴有眼睛的異常疼痛。

「青光眼」的症狀

1 常於早上起床時,眼部有輕微不適或脹痛。
2 視力模糊,焦點無法集中,尤是近距離工作感到困難。
3 眼睛發紅,角膜紅腫,有壓迫感、頭痛。
4 有噁心、嘔吐等症狀。
5 在暗室中容易有頭痛、眼脹的情形。
6 注視燈光時,周圍出現環狀虹輪。
7 發現視野逐漸縮小。
8 眼球變得異常大、凸出,如牛眼般。
9 眼球瞳孔擴大、手摸眼球感覺如同石頭般。

用藥介紹

青光眼的治療藥物大致分為兩大機轉,即增加眼房液的排出量與減少形成量

一般有五大類藥物可達到這樣的效果,分別是擬膽鹼類、α致效劑、β拮抗劑、前列腺素與利尿劑。

A. 擬膽鹼類 Pilocarpine(Pilocarpine ®,Isopto-carpine ®)
作用機轉在於使瞳孔縮小,並使睫狀肌收縮,以打開眼房液的外流路徑,增加眼房液的排出量而降低眼內壓,但因為縮瞳會造成夜晚視線不佳,視線模糊,眼睛疼痛。長期點用有可能造成白內障的形成。

B. α受體致效劑
(1)非選擇性Epinephrine 增加眼房水輸出量
(2)α2受體選擇性Brimonidine tartrate (Alphagan®) 減少眼房水分泌

C. β受體拮抗劑 Carteolol (Elebloc®) Levobunolol (Bunolgan®)
可抑制睫狀突上的β2受體,減少眼房水的形成,亦可造成睫狀體傳入血管收縮,減少眼房液生成,且不會造成瞳孔收縮,不影響眼睛對焦能力,是長期治療的首選用藥,不過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心律不整、心衰裼的病人須小心使用。一般都以眼藥水局部治療,所以較少產生全身的副作用。

D. 前列腺素 Travoprost(Travatan®)
會促進眼房液自葡萄膜—鞏膜路徑排出,比較特殊的副作用為大約10%病患的虹膜色素量增加,
導致眼睛顏色改變,不適合歐美人使用,但對於黑眼珠的的東方人則影響不大。為第二線用藥。

E. 利尿劑
口服劑:Acetazolamide(Diamox®)
眼滴劑型:Dorzolamide(Trusopt®)
藉由抑制睫狀肌上的Carbonic anhydrase,以減少重碳酸鹽的形成,使鈉離子運輸減少,降低眼房液分泌形成,以降低眼內壓,一般僅用於慢性青光眼。口服碳酸酐酵素抑制劑可能造成手足發麻,代謝型酸血症,並不適合長期服用

F. 其它 Mannitol(Maniton®) Glycerol
藉著改變血漿與眼房水之間的滲透壓差,將眼房水移出。主要是用在急性青光眼的病人,但因為必須在短時間內注入大量液體,有腎臟病、心臟病的患者,須小心使用。

青光眼用藥補充資訊 (取自活力藥師網 http://www.liverx.net/2008/12/10/%E9%9D%92%E5%85%89%E7%9C%BC%E8%97%A5%E7%89%A9%E7%9A%84%E5%89%AF%E4%BD%9C%E7%94%A8/)

罹患青光眼的病患越來越多,但是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在使用上必須非常小心,某些青光眼的眼藥水,如果使用在氣喘病人身上,甚至會致命,接下來介紹青光眼常見的五類眼藥水。

1.交感神經甲型促進劑

此類藥品有衛目明(Brimonidine®)、艾弗目(Alphagan®)等,輕微的副作用可能使老年人感到想睡覺,或有口乾舌燥的情形。此類藥品適用於各類型的青光眼,對於有心肺疾病的老年人,選用此類藥物對心血管和肺臟功能較少造成影響,但常見的副作用是口乾、眼睛紅、疲倦、結膜炎等。因此藥全身性副作用少,常做為治療青光眼的第一線用藥。氣喘病人常會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此類藥品屬於交感神經抑制劑,所以兩種藥品作用會抵消,病患須相當小心。

2.乙型阻斷劑

青眼露(Timoptol®)成分為Timolol、愛克壓(Elebloc®是屬於此類藥物,在台灣使用至今已超過28年。這類藥物降壓效果十分顯著,故早期為治療青光眼的第一線用藥,但由於可能會經結膜、鼻黏膜及腸胃道吸收而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如心跳減慢、血壓降低、疲倦、壓抑呼吸功能及抑制中樞神經等,故有心臟功能不良和明顯心衰竭、支氣管氣喘者禁用此藥。

3.碳酸酐酶抑制劑

碳酸酐酶抑制劑原為口服藥,降壓效果作用相當顯著,但服用後易有全身性副作用,包括疲倦、腹瀉、肢體發麻、酸血症、腎結石等,臨床上只用來輔助降眼壓。後來為了減少全身性副作用而發展出的局部點眼藥,如舒露瞳(Truspot®)、愛舒壓等,降壓效果雖然較差,但副作用也較少。其中較常見的副作用有局部刺激如灼熱及刺痛感、視覺模糊、口腔有異味、結膜炎等。

此外,碳酸酐酶抑制劑也可與乙型阻斷劑並用,如康舒目是舒露瞳加上青眼露的複方藥,對於患者方便不少,但因康舒目含有Timolol,所以對患有氣喘及心衰竭的病人要慎用。

4.毛果芸香

治療青光眼最悠久的藥物,降壓效果顯著,但副作用會造成瞳孔縮小,在光線較暗處會看不清,對已有白內障的患者生活品質影響更大。另外,因其會造成睫狀體收縮,可能引發近視或頭痛。再加上毛果芸香由於是生物鹼,長期使用會造成眼內慢性發炎及白內障等問題,故現在臨床上已經儘量少用。

5.前列腺素

此類藥物為最新開發的降壓藥物,因其副作用更低,可以使用在氣喘病人身上,這類藥最多可將眼壓下降35%,且每天只需用1次,要長期點藥控制眼壓的青光眼病患配合度較高,再加上對心肺功能也沒有太大影響,有心肺疾病者是適合的選擇。不過,點藥後會造成眼睛發紅,影響外觀,通常建議睡前使用。其他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虹膜和眼瞼顏色加深、睫毛變長、眼睛周圍皮膚變暗、黃斑水腫及虹彩炎等。

青光眼是一種需要長期用藥的慢性疾病,患者如果覺得藥物的副作用不能承受時,應與醫師溝通,更換其他副作用較少的藥物,切勿自行停藥,並且持續追蹤用藥後的眼壓、視神經、視野變化等。

飲食與健康

a 避菸、酒,少喝咖啡及少吃辛辣易上火的食物。
b 保持大便通暢,以免影響水代謝,使眼壓升高。
c 多吃具有吸收水分與排出水液作用的食物,以降低眼壓,如西瓜、綠豆、薏仁、金針菜、蜂蜜。
d 多吃富含維生素A、B1、B2、E的食物。

患者須知

定期做眼睛檢查

a超過35歲的人(特別是易罹患青光眼的高危險群),每年應做一次檢查。
b疑似青光眼患者,應該每三個月定期回診。
c青光眼患者每個月一次要定期做眼壓測量與四至六個月一次視野檢查。

確實遵從醫師的指示用藥

a 不可間斷或過量的使用藥物,不論眼壓是否已被有效控制。
b 除非得到眼科醫師的允許,不可擅自使用其他眼藥。
c 當無法忍受藥物治療的副作用時,請儘快告知眼科醫師停藥、改藥或採用其他療法。
d 要確實了解在何時與該如何正確的用藥。並記住所使用的藥物名稱與劑量。
e 如果忘記點用眼藥水,一旦想起來時就應馬上補回,千萬不要等到下一次點藥時間才用藥。若忘
記的是口服用藥,則應問明眼科醫師或藥師該如何適當補救。
f 隨身攜帶青光眼用藥,並在外出旅行時多帶些備份的用藥,以防遺失、損毀或其他突發的狀況發
生。
g 要記得讓你所有的醫師知道你有青光眼,以及你所使用的青光眼用藥。避免併用其他藥物(特別
是高血壓或呼吸系統用藥),所可能產生的藥物交互作用。
h 當自行購買並使用其他藥物時,若發現藥物的使用說明書中有註明”青光眼患者要避免使用本
藥”等字樣時,應請眼科醫師或藥師來判定使用此藥物的適當性。

注意眼睛感覺的異常改變

a 眼睛出現過度的刺激感、流淚與過多的分泌物。
b 夜晚在燈光周圍會見到彩虹似光暈。
d 眼球脹痛。
e 視力出現模糊現象。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心情

a 適度運動,使血液循環維持在良好的狀態。
b 保持臥房的通風良好。
c 避免在暗室內長期工作。
d 不宜看電影(特別是悲劇),除非得到眼科醫師許可。
e 避免過量地引用茶、咖啡、酒或吸菸。
f 避免穿著過緊的服裝,如硬領、緊束腰帶等。
g 避免過大的情緒起伏,如興奮、憤怒、恐懼、煩躁、悲傷等。
h 享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青光眼所導致的視神經與其機能的衰退(如視野缺損以及視力喪失),是無法挽回的。

青光眼的主要治療目標為:

降低並維持眼壓在一個合理的安全範圍內,來避免或延緩視神經與視野的持續損傷。因此,密切與眼科醫師配合是重要的。同時,不同類型的青光眼或依患者個人的特殊狀況不一,適合的治療方法也會有所不同。
總而言之,青光眼雖然不是一個能完全治癒的眼疾,但是,只要能及早正確地診斷與治療,並信賴您的眼科醫師同時與其密切合作,是維持眼睛視力在最佳狀況的不二法門。

總之,若你有類似以上所提到的症狀,一定要去做視力檢查(就算沒有,也應該要定期做檢查),很多事情可以拖拖拉拉,但是視力保健是萬萬不可拖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