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覺得我的老闆(主要的指導教授)是個很特別的人,有很多女學生都喜歡他這型的,就連有次我從機場載新生回普渡,路上看到我老闆過馬路吃午餐,他們都說;「哇~你老闆好帥~」,不過我還是覺得他是屬於有魅力而不是帥。他是我所見過最尊重學生的教授,也鮮少會跟你催促些什麼,你甚至還可以跟他說這星期因為有些私事,所以沒作什麼研究,他甚至不會問你是什麼事。每次跟我講一些物理現象時,都還會趁機耍寶,表演很久,相當神奇,只是當他心情不好時,就會顯得極度意泰闌珊,非常明顯的對比。他對其他的學生也相當好,我記得我之前上他的課時,有時想找他問問題時,總是會看到有其他學生問他問題,他總是不厭其煩地跟他們解釋,甚至還會願意幫你DEBUG程式(!!!)不過千萬別以為他很閒,他可是很忙的,一天到晚都得跑來跑去,回信與跟學生meeting,但即便他如此地忙,世界盃足球賽,只要有巴西,他每場都會看(因為師母是巴西人),該去度假時,他絕對不會留下來,還會鼓勵我們放假(!!!)不過,人的時間有限,再加上很多性格其實是有好必有壞的,他也未必是如此完美的,比如說他可以把你給他的PAPER拖相當久,如果他「覺得」不重要的話。目前記錄是拖三年,中間不知道發多少篇,但就是會忽略他覺得不重要的那篇。他很尊重學生,所以他不會告訴你論文下一步該作什麼,要你自己去摸索,這點我就常常覺得很痛苦,因為我是從一個非常模糊的點開始我的研究的,我的確是需要多一點明確的指示;報告被攻擊時,他也不太會幫你解圍,因為他很尊重你的看法,有時還會突然問你一些很困難的問題,不確定其居心何在。不過總體而言,還是瑕不掩瑜,所以即便他跳槽了,我研究遇到不少瓶頸,有許多複雜的事情得處理考慮,我還是覺得跟他會比較好,畢竟個性好的老闆不多,可遇不可求。就我所知,博士生無法完成學業的最主要原因通常都是來自指導教授,與指導教授不合的話,畢業真的是遙遙無期,所以我應該好好保握,嗯...只希望他不會哪一天性格大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