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考過口試,和親戚丙來訪後,好像就沒有再更新雜感了,部落格呈現一種荒廢的狀態.有時覺得寫部落格是一件神奇的事,雖然總覺得生活沒什麼特別有趣的事情,但若真的打開了文章編輯器,硬要強迫自己寫一些東西,好像卻又還是可以擠出東西出來,所以生活並不是真的沒感沒覺的,大概只是變得冷漠,懶得去思考了吧..

考過口試後,雖然有稍微放鬆個幾天,但其實也不能太懈怠的,因為我被要求要補做一些實驗,而這些實驗也並不是什麼簡單的小實驗,所以還是花了好一番心血才有辦法完成.有時候覺得做實驗也是很神奇的事,很多時候一些實驗看起來都像是小實驗(尤其在教授的眼中),但其實要能"做"這些實驗之前,都得要先學會一拖拉庫的東西,有時候真的會有一種殺鷄用牛刀的感覺,因為你沒有鷄刀...我若是要從頭開始做這些實驗,大概要多花個至少半年吧,好在我的韓國學長提供我奧援,讓我得以在兩個星期內解決,運氣不錯.接下來就是跟老師玩拉鋸戰,因為他改論文的速度超慢,又愛拖,我得要一直去盧他,但還是得拖到快到期限才改完,但是他還是不甚滿意,不斷地問"還可以繼續改嗎?"....若是你願意早點動工,當然可以啊,期限都過了,我要怎麼改?......難怪常常聽到他小抱怨之前的學生都沒有把論文改到他滿意的程度,我應該會是最新一期的話題人物了....

把論文定稿後,就是新的挑戰的開始了,從普渡畢業前,需要經歷一些闖關的過程,而很多關都是需要本人他人或某人出現,但是整個流程可以花到數星期,而我人又不在普渡,又不可能為此飛回普渡待個幾星期,開銷太大了.讓我有些焦慮,好在以前普渡的貴人朋友願意幫忙,幫我把論文印出來裝訂成冊,送到系辦審查(我們有特殊的格式規定),幫我把需修訂的頁數印出來(我改好後寄給他),再幫我把一些原版的表格親自(規定要經由人類運送)交到學校的研究生事務所.中間還發生一些小插曲,我原本要避免在最後一刻才完成手續,特地早了一個星期把論文送到系辦,結果審查的教授要求我繳交一個表格才願意審查,但是系辦的小姐剛好那時去動手術,請了一個多星期的假,沒有人跟我說我都要交那個表格(畢業手冊上面並沒提到這點),害我白白浪費一個星期,最後還是得要趕最後一班車....好在有貴人願意不辭勞苦地幫忙,不然我還不曉得可不可以這學期畢業勒....

回頭看我的博士生涯,雖然有點波折,但還是算很順利,一入學就拿到了一個理論上4年,實際上2年的全額獎學金,再加上老闆剛好有一筆經費進來,所以經費上不需要傷太多腦筋.課程研究資格考PRELIM口試也是呼嚕呼嚕地過去了,雖都有波折,但都是那種天氣通訊程序類的波折,重點的東西還是很順利的.雖然老闆中途落跑,我又很浪漫不切實際地跟他跑來加拿大,好在沒有因此delay太多時程,反而可以在一個學程裡,經歷兩個不同的環境,也是相當幸運地.

畢業後,大家總會問我說"畢業了心裡應該很爽吧!?",是還蠻爽的,不過卻多了不確定感....因為以我做的東西,可能比較適合走學術,但是我實在不想走純學術,我總覺得我若做純學術,應該會抑鬱終生之類的...不過業界的工作就不會太好找了,畢竟最近經濟還是不算復甦,看到"堪申請"的工作實在不多,還是得要先耐住性子了...所以還是先決定回台灣省親順便當米蟲一陣子,再回來奮鬥吧!

所以在台灣的朋友們,我2月份會在台灣,來聚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