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當初在高中選類組的時候,選的是第二類組,有一些原因是因為我覺得一類組的科系好像都需要很多跟人的互動,而我其實不擅長應對進退之道,再加上覺得生物很難所致. 總覺得工程師應該是可以在自己的小世界裡自得其樂的職業. 上大學後,從跟不同科系的同學互動之間,某種程度也加深了這個感覺...想說只要自己管自己,把事情做好就好了....

誰知工作以後,實際狀況跟想像的不大一樣....也許只是剛好我們公司/部門的狀況比較特別吧,我發現我每天都要花好些時間在電話上,還有過連續兩個小時不間斷在跟不同的人講電話,講到我耳朵都被話筒壓得很痛...主要原因就是我們部門絕大多數的人都在蒙特婁,包括老闆.老闆會三不五時打電話過來問我在幹嘛,若是有一兩天沒打電話給他,他就會打電話唸我說要跟他報告進度,所以通常都是每天會講好幾次電話.....此外與所有同事的互動也是靠電話,就連部門會議也是那邊的人聚一間,打電話給我們,用電話進行會議....而且因為我們幾乎所有的設計都需要跟其他不同部門協調,而部門分散蒙特婁多倫多兩地,自然也是靠電話進行會議. 我們也有一些工作是外包給外面的公司作,他們報告進度時,也是用電話.

難怪當時跟現在老闆和某資深同事面試時,資深同事就說作這份工作需要講很多電話,那時聽得茫茫然,現在就很懂這句話的意思了....

我其實不喜歡講電話. 說來汗顏,來北美這麼久了,我始終覺得我的聽力不夠好,尤其是在電話中,我有些時候甚至懷疑我的耳朵是不是有問題,為何我同事都知道電話那頭的人在講甚麼,我有時候還會覺得我"聽不到"他們在講甚麼!?這種狀況在會議的時候尤其嚴重,另一邊的人通常都是聚在一間會議室,對著一個有廣播功能的電話跟我/我們講,有些時候有些人離電話遠一點,就不曉得在講甚麼了,尤其是我在蒙特婁有一個同事講話聲音超低,聲音又小聲,為了聽清楚他在講甚麼,我就得要把話筒壓住耳朵,並且調高音量,但是往往突然間坐我隔壁的同事講話時(他也是用個人電話),這就會變得超大聲,就會有突然間耳鳴的感覺,而且我還會不定時聽到他呼吸的聲音,藉由電話的放大,有時可以跟電話那頭的人講話一樣大聲......電話會議最讓人討厭的就是當有兩個以上的人同時講話的狀況,由於那頭的人都是面對面在一間會議室裡,所以就算很多人一起講話也不至於造成困擾,但對我們而言就相當痛苦了,只要兩個人同時講話,我聽到的就已經有點像收音機電台頻率剛好調在兩台中間一樣,除了糊在一起外,還會有一些"啪啪啪"的雜音,但努力專心聽應該還是可以知道在講甚麼,若是有三個人同時講,就真的跟雜音沒兩樣了,通常這時候我就會把電話夾住,做自己的事了.....

我電話會議的另外一個罩門就是不能遇到腔調特重的人,我們外包的工作是外包到印度去,所以打電話過來的當然都是印度人. 印度人當然多少都會有一些腔調,雖然其實大部分的都不會真得太難懂. 但有道是:"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還是會遇到那種完全不曉得他在講甚麼鬼的...像現在印度外包那邊的主要承辦人的腔調對我而言就很重了,我真的聽不大懂他在講甚麼,但好在我目前都不需要說太多東西,主要是靠我印度同事跟他們交代事情. 但有些時候我印度同事也會跟我說他也聽不懂他們在講甚麼.....我覺得我可能對印度英文的領悟力較弱(或者根本就是他們的問題!),像之前我在測試一個軟體,需要跟該軟體的技術支援聯絡,那剛好是一個印度人,我每次都覺得跟他講話會讓我死掉很多腦細胞.....往往3句只能懂2句...溝通成功率僅60%強...最經典的一次經驗是我還在普渡的時候,我有一次接到一個印度人的電話,在我們將近一分鐘的電話溝通中,我真的聽懂的不到1%....我根本連主詞動詞都沒聽出來....我覺得我好像在跟另一個世界的人進行第三類接觸....我從頭到尾只能說"Pardon?" 和 "Sorry?",後來他就把電話掛掉了,我自始至終都不曉得他為何打電話來,又為何把電話掛掉(或者是他到底是很失望地掛電話呢? 還是很憤怒地掛電話? 我連這個都聽不出來.....). 不過好在我發現這點我並不孤單,我遇到很多就算是幾乎英語母語人士,他們也有類似的困擾....

在公司講電話的另一個挑戰就是因為大家都要講電話,所以辦公室跟客服中心一樣吵,常會有互相干擾的狀況,像我同事講電話跟唱歌一樣大聲,有時會干擾到我講電話,三不五時還會使我不經意在電話中,跟我電話另外那頭的人回答我同事問他電話那頭的人的問題.....一整個就是雞同鴨講.....原先公司是用傳統的電話,最近為了要節省成本,全面改用網路電話,結果有時網路不穩,除了有lag外,聲音還會中斷,使前述提到的問題更加嚴重,讓人更加痛苦.....

本文是純粹抱怨文,因為顯然無法改變得要一天到晚講電話的事實....可能還是帶盒耳棒去公司,隨時清理耳朵看會不會聽得比較清楚來得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