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個月異常地忙碌,轉眼居然已經有兩個多月沒有更新部落格了,真是相當誇張,應該有打破我之前沒更新的紀錄,不過我可一點都不感到高興. 趁著今天是本年度最後一天上班, 又適逢世界末日,趕快趁機寫些東西....

我們公司相當注重EH&S(Environment, Health, and Safety),簡單地說, 就是注重工作環境的安全以維護員工的健康. 這在工廠尤其重要, 有很多安全防護措施避免意外的發生. 但是有時我覺得太過於注重, 反而到有一種接近白爛的程度....像我們公司就有明言規定, 在走廊上不得奔跑嬉鬧,雖然這樣說是沒有錯, 這樣的確會有些危險, 但是一旦特別去強調時, 反而會有一種在上小學的感覺....公司也會不定期有EH&S小組到處巡邏, 而這小組都是員工所組成, 他們會到處晃來晃去看哪裡有潛在的安全問題, 並將之舉報. 但不知為何, 有些時候我總是覺得有些小組成員只是沒事找事作,或是只是不想工作, 跑來當EH&S享受皇帝出巡的滋味,然後到處指指點點, 有時順便公報私仇...因為有些時候他們列舉的事項根本就是莫名其妙, 像我後面的同事桌上擺了一個盆栽,他的桌子是面對牆壁的,盆栽雖然高大, 但是盆栽的直徑大約只有桌子深度的1/3, 而且是被放在桌子緊靠牆壁的地方, 盆栽基底沉重, 相當穩固. 結果我同事被多次舉報說那個盆栽相當危險, 它可能會倒塌造成人員傷亡, 需要被移往別處, 或是用鐵鍊拴在牆上....我們倒是完完全全想不到有甚麼情況, 可以讓那個盆栽倒下來, 那盆栽基本上跟個不倒翁一樣了, 要硬去扯才有可能把它弄倒....就算有地震, 我相信我們那辦公大樓應該會比那個盆栽先倒.....反倒周圍有很多高高懸掛的植物, 我還覺得那比較危險. 由於我同事根本不鳥這鬼舉報, 所以每過一陣子都會收到告單....我們也不會不定期有總公司的人來大抽檢, 檢查門檻就更高了, 抽查前幾天就會收到通知說要把桌面整理乾淨, 除了自己,桌子和椅子外, 不可以有任何東西和地面有直接接觸, 同事們也會互相告誡要去剪頭髮剪指甲......我同事還跟說我們公司有專人負責接待抽查人員, 應該就是負責轉移抽查人員注意力, 只帶他們去看安全整齊清潔的區域....

老實說, 我覺公司花太多精力在看走道上有沒有東西擋路或是有沒有盆栽會倒, 我覺得這些其實都是小事,真正會危害我們健康的應該是"在辦公室工作"這件事.....我們每天至花要花8個小時坐著不動, 然後緊盯著螢幕8個小時,三不五時要講個一兩個小時的電話...我每天下班的時候都會覺得視線模糊, 眼淚直流,連看兩排以外的同事都看不清楚他到底是在哭還是在笑; 很多同事可能是因為久坐, 肚子都很大; 講完很久的電話後, 也會覺得耳朵裡都是耳屎, 而且耳朵都會被話筒壓得很痛.....我覺得這些東西對健康造成的影響, 顯然比盆栽倒榻來得大多了....我總是覺得當我們這個世代老了以後, 應該會有很多我們爸媽那個世代所沒有的職業傷害疾病. 我覺得電腦對健康的潛在威脅很大, 除了在視力方面顯而易見的影響外, 對肢體的影響雖然不明顯但相當深遠, 由於很多人其實都沒有辦法用正確姿勢使用電腦,長期下來會造成肌肉拉傷(不是只有運動才會造成拉傷)或是神經痛, 年輕的時候可能痛幾天就過去了, 但誰知老了會怎樣....而電腦在工作環境裡被大量使用應該不過是這1.20年的事, 假設一個人平均工作40年才退休, 還要再等20年才有辦法看出第一批在工作環境裡大量使用電腦的人的中老年健康狀況, 到時才會有比較多的醫學資料幫助我們了解工作時要怎麼作, 才能避免這些職業傷害.....所以我們現在只能靠自己去保護自己...

所以我有時候會想,小學的時候強迫所有學生作健康操好像也不是一件壞事, 可以讓你起來活動筋骨, 避免久坐造成的肌肉痠痛, 避免久看書本(現在應該是電腦)造成的視力受損. 我們公司也應該如此作, 應該每天下午兩點, 公司的廣播系統就開始播放國民健康操音樂, 這時所有的人都要停下手邊的工作, 起立待命, 而經理組長就要跑到各別負責的區域, 站在桌子上帶領大家跳健康操, 而總裁就負責在廣播系統裡喊一二三四再來一次...EH&S小組就要負責到處巡邏, 看誰偷懶沒作...這樣應該會對維護員工健康更有幫助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