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跟老闆到聖地牙哥出差, 出差的名目很特別, 並不是拜訪客戶, 而是去拜訪我們的姊妹公司. 我的公司雖然不算是超大型公司, 但是我們公司卻是隸屬於一個更大的集團底下, 而這個集團旗下有好幾間公司, 每一間公司都是可以獨當一面的大公司, 各姊妹公司之間雖然不算上有密切合作, 但是彼此都常有往來. 即便各家姊妹公司的產品和運作都不大相同, 但我們會共同使用一個特定軟體, 而各家公司使用這個軟體的程度不一, 就有其中一家姊妹公司舉辦了一個類似研討會的活動, 邀請各公司派代表來講解各公司的使用狀況, 並相互討論. 雖然我只是一個菜鳥, 但是我是我們公司唯一會這個軟體的人, 所以我老闆也只能帶我來了.....

即便多倫多到聖地牙哥是有直飛的班機, 但是可能是適逢春假, 直飛的票價貴得嚇死人, 幾乎都可以飛回台灣了, 所以只好買需要轉機的票, 到達聖地牙哥時已經是晚上, 快速把東西扔在旅館後, 便稍微出去晃晃順便吃晚餐. 由於此行主要目的是出差, 我之前並沒有特別做甚麼功課, 老實說我也不曉得旅館附近有甚麼搞頭, 就隨便繞了一個大圈, 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有趣的東西都是在出旅館後一直直走就到了, 結果我是一出旅館就往右轉, 難怪走了好大一圈回來才有看到東西......

旅館是在市中心, 感覺上市中心好像沒有很多人, 走在路上時都沒有看到太多人, 沿路都是一些不算高的公寓大樓, 我發現這裡的公寓跟多倫多的公寓感覺很不一樣, 很難具體形容如何不同, 籠統地說就是這裡的公寓感覺上窗戶佔牆壁的比例相對較低, 但有比較大的陽台, 可能也是因為天氣的關係, 比較溫暖, 不需要用玻璃帷幕牆來增加室內溫度, 由於有比較多的機會在戶外, 陽台才會作得比較大...也可以看到一些特別的老房子, 可能是早期受西班牙影響的維多利亞建築? 旅館附近有一條街, 相當熱鬧, 沿路都是餐廳和人潮, 逛到那時我正打算找餐廳, 但是感覺每一間都好貴, 一直走到最後看到一家泰國餐廳, 價位頓時減半, 便毫不考慮地進去了.....

 




 

隔天吃完早餐跟老闆碰面後(我們不是搭同一班飛機去的), 便一同前往姊妹公司. 由於我們的產業比較特別, 在美國通常是不會允許持工作簽證的員工, 所以外國人很難進入. 我本來預期應該都會是白人之類的, 結果我發現他們有好多亞洲人(當然都已有美國身分), 而且居然還有兩個人來自台灣, 其中一個還是主辦人, 真神奇!! 會議開始後倒是讓我有些出乎意料, 我本來是想來學其他公司到底是怎麼使用這個軟體的, 結果我發現我居然是最資深的使用者, 我所探討過及報告的例子超出其他人甚多........不過當然還是有學到一些東西, 只是跟想像中略為不同...晚上主辦人邀請所有與會者去吃晚餐, 結果晚餐居然是去一間港式海鮮酒家 ( !? 我好像沒遇過business dinner 是去中餐廳的..), 主辦人很神奇, 他相當熱愛古琴, 還把古琴帶去餐廳彈給我們聽, 而且一彈就是五六首(!). 老實說, 他彈得還不錯, 頗有韻味, 我那時在想如果他是拉二胡的就會更好玩了...由於餐廳在高速公路旁, 包廂的底端是一個大窗戶, 而他坐在窗前彈琴, 從窗戶可以看到他後頭川流不息的車潮, 音樂和場景搭出了一種特別的唯和感....由於餐廳是傳統的港式海鮮酒家, 不少對洋人而言是地雷的菜都在菜單上(青蛙 鴨頭 湯圓之類的...), 看我老闆吃得膽顫心驚, 相當有趣.

 

隔天討論的東西倒是我之前比較沒有接觸過的, 有學到不少東西, 主辦單位還有帶我們去參觀他們的工廠. 會議快結束時討論的議題是有關大家如何合作和分配職責, 結果不出我所料, 果然落入鬼打牆和沒有明顯結論的結果, 由於這是第一次有這個類型的會, 大概也很難可以訂出甚麼很具體的行動吧....由於會議只有兩天, 所以本日行程結束後大家就掰掰下次見了...我們總公司的人也有出席這次會議, 會議結束後, 他們想去聖地牙哥市區的海邊晃晃, 而我老闆打算跟他們一起去晃, 我也自然而然地加入他們的行列. 開會的那兩天天氣特好, 氣溫還高達20度(但是一點也不熱!), 從港邊往市區看去, 景色超讚, 而我們一行四個西裝畢挺的彪形大漢(好吧...我最瘦小, 我不算..), 伴隨著藍天微風大海和我老闆及總公司老闆熱切的business talk, 漫步在金色的夕陽裡, 還真是有夠浪漫啊............

 


 

此行發現聖地牙哥跟我想得不大一樣. 我本來以為天氣會很熱, 畢竟天氣預報顯示會到20幾度, 但我很意外地還會覺得有點涼, 而且我還是從零下5度的地方過來的...跟這邊的台灣人聊後才知道這裡一年四季都超不多是這個溫度, 冬天頂多到10度, 夏天也頂多到30度, 比台灣的氣候好太多了(應該不用跟多倫多比了吧?), 也有很多人選擇在這裡退休, 他們還有一個新的員工是從波音來的, 他之前在那作了25年, 他說唯一想換工作的原因就是他受夠西雅圖的天氣了, 所以才決定搬到這四季如春的聖地牙哥. 而據維基百科, 聖地牙哥是加州第二大城(!!), 市區有一百多萬人(我一直以為舊金山是第二大....), 可是我覺得市區人很少啊, 人都跑到哪裡去了?

可能是氣候的關係,這裡的亞洲人不少, 一般超市也都會有買日式壽司和井(ㄉㄨㄥ\ , 為何我打不出那個字?)飯. 由於這裡離美墨邊境只有約10幾20公里, 本來以為會像在德州一樣, 看到很多墨西哥人, 結果比例上並沒有想像中得多, 聽這裡的人說好像是因為大部分的墨西哥人都跑到更北邊的洛杉磯去了, 所以其實在這的墨西哥人並不多, 真有趣. 此外我也發現聖地牙哥有一點很特別, 就是這裡包括市區有相當大的飛航噪音問題, 除了機場就在市中心之外, 市區三不五時就會有直升機戰鬥機運輸機偵查機之類的飛過頭頂( 因為美國軍方在聖地牙哥設有相當多的軍事基地, 這裡也有唯二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新兵訓練中心), 其實相當吵....我跟老闆都很好奇為何這裡的居民(尤其是市區)可以受得了這種噪音, 我想大概是天氣太好, 景色太讚, 一整個悠閒, 連抱怨都懶得抱怨所致...

 

晚上跟老闆一同用過晚餐後, 隔天他就會先回蒙特婁了, 而我則是會待繼續待到星期天. 剩下的幾天就去投靠在這大展鴻圖的小貓夫夫, 承蒙他們的熱情招待, 展開了好久不見的純旅遊行程, 詳細旅遊記趣則留待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