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小孩前早已素聞生小孩後人生會就此不同, 雖然心理早有做準備, 但沒經歷過就是不會知道這個強度有多大, 結果就是變化/影響比我想像中的來得大多了, 難以具體形容到底生活變得有多不同, 可以想到的一個類比就是有小孩之前的我就是我自己, 但是有小孩後我就不再只是我, 小孩也是我的一部分, 從今以後至少好幾年內, 無論做甚麼事, 我都要考慮到這件事對這個"新我"的影響, 所以暫時大概不會再有長期旅行或是像去年紐芬蘭的高強度健行了....以前周末都是規劃自己喜歡的活動, 之後大概就會越來越偏向適合小朋友的活動了....

這是比較大層面的影響, 比較直接或是細節的影響當然就是必須隨時隨地滿足這個"新我"的需求了, 尤其是在前幾月, 真得是讓人手忙腳亂. 好在我們的運氣不錯, 我岳母和親戚乙(註: 自數年前親戚乙第一次出現在我部落格後, 中間有7年沒出現了, 恭喜親戚乙再度出現, 不然這個稱號被佔掉卻不能常使用會有點可惜....) 願意來這裡幫我們. 親戚乙適逢換工作, 時間上沒有甚麼束縛, 願意長度跋涉來幫忙, 順便也可以利用這個空檔轉換環境充電休息(這點是我猜的), 而岳母已經退休了, 平常是幫我大舅子帶小孩, 好在我大舅子願意找其他的奧援, 暫時出讓我岳母來幫忙, 也是很令人感恩.

他們大約是在小孩出生前3個星期抵達, 待到小孩滿2個月後離開, 此行來3個月, 應該怎樣都不算短的, 所以我才說我們運氣不錯. 他們真的幫了我們很多忙, 除了ㄧ些大大小小的照顧哄騙小孩和家事之外, 還幫我整修了一些家裡的小東西和一同安裝了一個放在院子裡的倉儲. 就算不考慮他們幫了很多忙, 我覺得他們來這裡短期居住的經歷本身就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怎麼說呢? 我有姐姐和哥哥, 但是他們都比我大很多歲, 所以他們在我國中時期的時候就已經離開家裡了, 我跟我哥哥姐姐一同在家裡生活的記憶就只有到國中為止, 之後就再也沒有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的機會了. 親戚甲和親戚乙(給非長期關注的讀者, 親戚甲乙是兄妹...) 也是高中時期開始就沒有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了, 畢業後工作結婚當然也不會有機會, 而這其實也是絕大部分人會有的經歷, 不過因為這個機緣,她們竟然還會有機會可以在一起生活, 而且還有老媽在! 不曉得她們是怎麼覺得, 我真心覺得這是一件既難得又有趣的事(好在她們都相處融洽 XD), 試想上一次可以跟兄弟姐妹一同出遊或是住在一起是甚麼時候的事呢? 對我而言, 好像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對小朋友而言, 她也是非常幸運的, 一出生就被這麼多人圍繞著, 雖然她長大以後不可能會記得這段時光, 但至少其他人都會記得, 在重溫舊時光之餘, 也一同創造了新的美好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