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大學的時候有一陣子很迷布袋戲, 每天都會固定去追劇,看過布袋戲的人都知道, 所有初出場的角色(要有點分量,而不是一出場就被爆掉的那種), 至少在第一次露臉的時候, 都會放他完整的出場樂或是個人的主題曲, 這主題曲很重要, 因為它得在相對短的時間內讓觀眾大概可以了解這個角色的性格背景和一些相關設定, 大概是因為布袋戲裡的角色太多了,沒有時間一一鋪陳, 就只能靠主題曲. 同時好的主題曲可以讓觀眾對這個角色印象深刻, 像我當年看的時候, 主題曲最紅的應該是非常女, 但是其實我覺得他的角色和劇本實在沒有甚麼特別出色的地方, 大概是因為主唱者黃妃太厲害了, 所以大家都會記得.

我不禁會想, 我生活當中一樣是會有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假如我的人生也是一場戲的話, 角色的數量應該也不會比一齣布袋戲少, 那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應該有自己的主題曲呢?差別僅在於布袋戲的角色是藉由主題曲告訴你他應該是怎樣的人, 而現實生活則是由你對這個人的認識而聯想出他的主題曲. 即便如此, 但大概是因為我聽過的歌太少, 加上大部分的人其實不會有像戲劇裡太過鮮明的個性, 所以絕絕大部分的人很難讓我有辦法賦予他一首個人的主題曲...而對我而言有主題曲的人當中, 大部分也僅只是能聯想某一類型的音樂, 而不是特定一首歌. 我博士班的指導教授是一個非常好的人, 對學生和他人都很友善隨意, 不大會強迫你按照他的方式去做事, 他個人的嗜好是彈吉他, 我其實從來沒有聽他彈過, 但自從有一次我看到他以前在某個系上活動表演吉他的照片後, 我每一次看到他腦海中都會自動播放 Gypsy Jazz 類型的歌, 有趣的是我其實不知道任何一首 Gypsie Jazz 的歌名, 純粹就是覺得曲風很搭, 不曉得 Gypsy Jazz 是怎樣曲風的人, 可以看下面這個我隨便找的歌.

 

 

我有認識某人凡事總是抱著非常悲觀的態度, 很多時候明明我聽起來覺得很中性的事實陳述,他都可以聯想到很糟糕的事情, 聯想力令我嘆為觀止, 久而久之, 有一次看到他時腦袋中突然浮現 Adele 的 Skyfall (老實說歌詞內容還是比他樂觀得多.....)

 

 

其實還是有其他的例子, 但我一時之間想不起來還有誰可以說, 不過我的重點不在於列舉主題曲, 而是我發現我的嬰兒也有主題曲了~ 理論上嬰兒應該沒有太多的個性, 應該很難會讓我有特別的形象,但為何我會有主題曲的聯想呢? 其實只是因為他的玩具所致...在這裡可以買到的嬰兒玩具大多數都是Fisher-Price 出的, 而這些玩具用意都在幫助嬰兒學習發展, 所以會有一些聲光系統, 就是亮燈和唱歌之類, 而且每個玩具唱的歌都大同小異, 但其中有一首是幾乎每個玩具都會唱的, 而這旋律應該是在台灣長大的人都耳熟能詳的(或是可能要跟我差不多年紀才行吧...)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深感莫名其妙, 為何會放這首歌呢? 連我跟我媽打電話的時候,聽到嬰兒在玩玩具的背景聲音, 我媽都說:"外國的玩具好厲害, 還會唱綠油精的旋律...." 由於幾乎每個玩具都會唱綠油精, 我心想這原曲一定是個有名的童謠之類的, 只是不曉得是那一首, 直到有一次英國人凱文先生來我們家, 我不禁問他有沒有聽過這個旋律, 誰知他馬上就很高興地唱起來了! 原來這是一首源自英國的童謠, 至少在英國是每個小孩都會唱過的, 頓時解開了困惑我許久的謎團(好吧, 其實GOOGLE一下應該就可以找到答案了....只是求知慾不夠強烈...), 這首歌叫 "This old man"

 

 

 

結果就是因為太常看到嬰兒玩玩具的時候出現這個音樂,綠油精就變成我嬰兒的主題曲了........只能說至少是輕快歡樂的, 希望長大以後玩別的玩具有不同的音樂可以把這個印象洗掉了.....

你也有自己的主題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