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很快, 親戚甲已經要結束育嬰假回去上班了(註: 加拿大的育嬰假很長, 以我們居住的安省為例, 育嬰假至多可長達一年), 感覺把嬰兒從媽媽肚子拔出來好像還是不久前的事, 竟然就快一年過去了..換句話說, 我們必須要找托嬰中心照顧嬰兒, 不能自己帶了. 在生小孩之前就素聞多倫多的托嬰中心非常難找, 因為供不應求, 往往排隊要等上一年才會有位置, 所以我們也早在嬰兒出生前就到處探訪托嬰中心想先搶個位子. 不過這裡絕大多數的托兒所都只收18個月大以上的嬰兒, 對於我們未滿一歲的嬰兒而言選擇是少很多的. 這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 既然育嬰假最多久只有一年, 育嬰假結束後嬰兒也最多才12個月, 如果大多數的托兒所只收18月以上, 那這些12~18月之間的嬰兒們是要怎麼辦? 不過選擇少的好處就是可以仔細的比較, 最後我們跟其中兩家登記候補名單, 希望到時可以直接入園, 這些都是在嬰兒出生前就都已經完成的事....

不過登記歸登記, 就算我們是第一順位, 人家也還是得要有空缺才可以讓我們進去. 可是直到親戚甲育嬰假的最後一個月, 我們預約的托兒所還是沒有空缺釋出, 這就讓我們緊張了, 一定得要找到可以帶嬰兒的地方啊. 所以我們就改找私人(通常是一個人帶5個年紀分布從數月大到上幼稚園前的小孩)的托嬰服務, 可是私人的托嬰服務也不好找, 難找到時間可以配合的. 最後找到兩個時間上搭得起來的候選人, 也分別去他們家參觀和面談私人保母, 保母A家其實是一個豪宅, 兩年多前成交價就已經是兩百多萬加幣了, 現在應該市值有將近300萬...她把她們家地下室改建成托嬰中心, 有獨立的廚房廁所浴室遊戲間, 雖然她是私人的, 但她的空間比我們所有看過正式托兒所的嬰兒班都還要大, 而且設備更好. 她家後院大得跟公園一樣, 要戶外活動時只要把小朋友帶去後院就有得玩了. 雖然她的設施是A++, 但當我們跟保母面談後, 感覺上她本人應該沒有受甚麼特別的訓練, 就只是一般人幫人帶小孩而已, 不能說有甚麼大問題, 但就有些差強人意...保母B就不大一樣了, 打從我們電話裡詢問資訊時, 就可以知道他是比較有系統和有經驗的, 讓人比較放心, 不過當我們去參觀她家的時候, 赫然發現她家東西好多啊, 連樓梯每一個階梯上都有擺東西, 小朋友應該很容易被絆倒吧? 而且家裡東西實在太多, 真得很讓人擔心如果有人不小心撞到牆壁, 會不會整面牆上和櫃子上所有的東西都掉下來.....所以這個也不行, 我們都想如果B有A的家就完美了...就在陷入決策泥沼之際, 之前登記最感興趣的那家托兒所突然打電話來說她們有一個空缺了, 而且時間可以剛剛好無縫配合, 頓時就無懸念馬上領錢註冊了.

雖然托兒所定案了, 挑戰才正式開始, 她們說一般嬰兒大約需要一到兩星期適應, 所以前幾天都建議上半天, 每天再逐漸加時間到全天, 我也因此請了一個星期的假, 幫助嬰兒度過這過渡期. 不過兩個星期過去了, 嬰兒好像還是沒有適應...除了每天去依舊會呼爹喊娘得大哭外, 她根本沒有辦法在托兒所睡著, 她可以從早上起來到晚上接她回家都沒睡覺, 這對一個不到1歲的嬰兒而言是非常大的負荷(註: 她這個年紀的嬰兒大約是每3個小時就要睡一次, 她在家也是如此, 結果上托兒所竟然是連續10個小時沒睡覺.....), 托兒所老師們也沒辦法讓她入睡, 所以每天回家的時候都會很躁, 晚上也會因為過度疲憊而睡不好, 一整個惡性循環, 目前依舊無解.....有在想會不會是因為家裡很少會有人來訪, 嬰兒很習慣就是只有我們兩個人, 所以到了一個很多陌生人的環境就很難適應? 如果像住在風光明媚加州的某貓一樣, 一年有超過10批完全不同的人到家拜訪+住, 會不會小孩就比較不會有適應陌生人的問題呢(不過這樣爸媽很累...)?

我自己當然不會太記得我被托嬰時的狀況, 不過我記得我小時候(大約是幼稚園以前)是給一個私人保母帶, 她有兩個兒子, 我在保母家時兩個兒子常在家抽菸, 還記得有一次我問他們在幹甚麼, 他們竟然就拿了一根菸要我抽, 我記得當時吸了一口後, 被嗆得超難過, 然後他們在旁邊笑, 這是ㄧ個非常誇張且糟糕的經驗, 對於一個學齡前兒童而言, 也不知道應該要跟爸媽講這件事, 我一直到過了好一陣子才跟我媽提到在保母家抽菸的事, 我媽當然是驚呆了, 之後就沒再去過了...大概是因為這是ㄧ個很特別的事件, 變成我唯一有關托兒經驗的記憶, 所以現在要把嬰兒給人帶, 總是會有些不安全感. 不過顯然想太多無濟於事, 而且我們應該對我們選的托兒所有信心, 既然我們沒法一直在旁邊照顧她, 只能放手希望嬰兒能夠自己克服難關, 早點適應人類的生活...

 

DSC_03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