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再度回台進行一年一度的省親, 老實說每年飛回台灣一次其實都會花掉不少錢在機票上, 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公司該死機車的放假規定使我只能在機票最貴的時候回去, 加上加拿大的機票本來就不便宜, 全家飛一趟頗傷荷包, 連我媽都跟我說機票這麼貴, 實在不用每年飛回來. 不過想到我爸媽年事已高, 這一年一度的省親其實都還不夠,所以一直有維持盡量每年回去的傳統, 現在有嬰兒後, 我希望能讓她有更多台灣和親人的回憶, 這一年一度的回台行對我而言只會更加重要, 只能盡力去做到.

如同去年, 帶嬰兒搭長途飛機永遠是一項挑戰, 不同的是去年她只有幾個月大, 其實一天大部分的時間她都在睡覺, 所以在飛機上並沒有我們事先想得那麼糟糕. 而今年一歲多, 已經會到處跑來跑去了, 雖然依舊需要睡午覺, 但整體而言醒著的時間比去年多多了, 所以頗擔心她會不會受不了這長途旅程在飛機上崩潰. 事先就按照網路上的建議準備一些玩具或是可以吸引他注意力的東西, 讓她在飛機上有事情可以做. 看到的建議中有一項是說盡量準備每一個小時都會有一個新玩具給她, 我想這應該是給搭短程飛機的人參考的吧, 我們飛一程就快16個小時了, 那有可能帶16個玩具上飛機啊!? 而且回來勒? 不過準備一些活動或是玩具的確是必要的, 讓她醒著的時候有事情做, 所以我們帶了一大堆隨身行李, 全部都是給她用的....

我們的飛機是凌晨12點40分從多倫多出發, 而嬰兒通常睡覺的時間是晚上8點左右, 所以他勢必是得要比平常晚睡的, 我們出發當天有刻意讓她睡個比較晚的午覺(大約5.6點的時候), 本來想說我們晚餐後離家到機場上飛機前應該是有機會讓她睡著的, 不過本嬰兒的罩門就是睡覺, 不但難睡著而且難睡久.....出發當天下著大雪, 我們從家裡出發到機場在機場check-in後過安檢, 中途很多"跟平常不一樣的事情和環境"讓她一直東看西看無法入睡, 本來想說到了登機門後就沒事了應該有機會讓她睡著, 結果她看到好多人好興奮, 怎樣都沒法讓她睡, 直到登機前才勉強讓她睡了30分鐘, 這時他已經超過平常睡覺時間4小時了... 出發當天下著大雪, 所有的航班都被誤點, 我們的班機也被誤點了2個小時, 飛機真正起飛的時候已經快凌晨3點了, 而這班航班是出發1~2小時後會上第一餐, 用完餐後才會熄燈讓乘客睡覺休息, 換句話說, 燈熄的時間大概是凌晨5~6點. 由於本嬰兒本身就很難入睡, 在這種燈火通明和充滿新事物刺激的情況下是無法睡著的, 凌晨5點基本上已經是通宵了, 連我都快受不了了, 更何況是嬰兒...燈熄後趕快採取所有的方法讓她入睡(其實之前就一直試了, 但無法成功), 結果不意外地, 在這種過度疲勞的情況下, 嬰兒是無法睡著的, 所以就爆炸了....開始了歇斯底里的大哭...

之前的文章有提過, 有了嬰兒後才知道入睡這件事不是天生就會的, 而是後天學習的技能, 身為成人的我們, 累了想睡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但對嬰兒而言這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 身體和精神狀態是有點處於脫鉤的狀態, 身體累了精神可能還是很亢奮, 他們還在摸索如何連接兩者讓自己放鬆進入關機的狀態. 當他們沒有太累的時候, 爸媽可以藉由營造適眠的環境讓她們精神放鬆, 帶動身體進入夢鄉, 但若身體已經太累, 精神反而會很亢奮(不曉得是不是一種回饋機制?), 很難進入放鬆的狀態睡著, 又或者是"累到沒力讓自己放鬆睡著"(聽起來夠弔詭吧), 這跟成人是剛好相反的, 因為我們已經學會如何放鬆, 身體累反而更好睡...

一旦爆炸了就有點難處理了, 也或者是可以不用處理. 因為爆炸的過程就是嬰兒身體幫助他放鬆的一個機制, 爆炸一陣子後身體就會自動關機, 就是所謂的"哭累了就睡了"或是"哭到睡著"的概念..只是我不曉得他要爆炸多久啊!!! 而且我總覺得這有點像長按電腦電源開關強迫關機的感覺, 雖然最終一定會睡著但我還是不希望用這個方式. 由於本嬰兒長久以來的難入睡問題, 爆炸並非如此罕見, 所以我有發掘一些"也許會有用"的方法. 我個人是感覺爆炸的時候, 嬰兒的意識有點像是被困在一種要睡不睡要醒不醒的狀態, 需要有外力把她從那個狀態抽離. 我發現在這個狀態下, 如果在她耳邊大聲播放一些睡眠音樂, 她的注意力會被吸引, 轉為專注在聆聽音樂上, 最後會順著音樂放鬆進入夢鄉. 這招未必每次都有效, 但對我嬰兒而言成功的機會是大於失敗的機會的, 也許有點像電影"全面啟動"李奧納多進入了夢境後, 需要用外在的音樂去告訴自己該離開了或是確認自己是在夢境之中的感覺?

所以, 我就趕快把嬰兒帶進廁所用手機放音樂給她聽, 好在有見效, 在一分鐘內就不大哭泣,5分鐘內就真正睡著了...回程的時候也遇到類似的狀況, 在出發前根本沒法讓她睡個午覺, 一樣是在起飛後3小時才熄燈, 又再度爆炸, 而且這次還更激烈, 最後花了好一陣子才讓她平復. 好在剩下的航程裡雖偶爾會哀個一兩聲, 但整體而言還算是安靜, 算是有平安度過.

去年回台時發現調時差其實是另外一個以前不需擔心的大挑戰, 當然是因為嬰兒的關係. 由於時差會讓她睡不好, 對身體造成不適, 回台和回加拿大後的前幾天晚上都會尖叫不止, 有了去年的經驗後, 這次比較知道要如何應付, 以前都是安排在假期的最後一兩天回加拿大, 常常回來隔天就去上班的, 不大需要擔心調時差的問題, 不過去年的經驗讓我們發現嬰兒需要更多時間來調時差, 如果嬰兒沒調好, 大人是不可能調得好的, 所以這次確保回加拿大後還有幾天假可以休息調整, 缺點就是回台待的天數會比以前來得少了...

我們平常在家的時候是不大看電視的, 主要是因為不想讓嬰兒太早接觸電視, 只有在幫嬰兒剪頭髮和指甲需要有其他東西佔據她的注意力時才會開電視, 少看電視也有助於"電視打開時"的功效. 不過回台灣時這就完完全全破功了, 在台灣大家實在是太喜歡看電視了, 走到哪裡都有電視, 車站旅館大廳餐廳甚至一般商店處處有電視, 就連坐姐夫的車子, 他都跟我說他車子最近裝了電視, 歡迎我邊坐邊看....我覺得嬰兒回台兩周看的電視量應該有比過去一年加起來總和還多...為何台灣人這麼愛看電視呢?

出國已久, 我們早就習慣台灣和加拿大兩地的環境差異, 簡單地說, 加拿大這裡人少地大空曠環境相對清幽, 台灣地少人多生活機能便利到處都非常熱鬧. 對我們而言, 來回兩地自然而然地會切換模式調整心境, 所以即便兩地差異極大, 我們不至於有甚麼適應上的問題. 不過對於嬰兒而言, 這個差異就是確確實實地存在著. 我們在台北期間是住在永和頂溪捷運站上方的旅館, 不曉得現在如何, 永和可曾是號稱全世界最擁擠的地方(不曉得那是怎麼算的, 是指說正式行政區當中最擁擠的嗎?), 頂溪捷運站到樂華夜市這一段應該也是永和最熱鬧的地方, 每次用嬰兒揹帶帶嬰兒出門時, 她都超級地興奮, 沿路不斷地手舞足蹈, 從來沒在這裡看到她這樣過, 我猜可能是因為從來沒看過有這麼多人車和噪音同時出現在這麼小的地方, 她覺得好新奇好有趣啊!! 不過這樣的缺點就是過度的刺激, 很容易造成疲累, 而且重點是她還是需要定期午睡的, 我們發現在這個充滿外在刺激的情況下, 是很難讓她睡著的, 每次都只能躲回旅館內讓她睡覺, 相當具有挑戰性也相當累人(因為只能用揹睡...). 要是不在旅館附近, 我得特意帶去河濱公園相對人車少的地方, 有一天在基隆的時候更誇張, 我得揹她上山才有辦法避開過度的噪音....

另一方面, 雖然我說我們兩人可以自動切換模式調整, 但我發現某些東西的差異越來越大, 而某些東西則是越來越難調整. 差異越來越大的就是空氣品質, 從加拿大回到台灣馬上就可以感受到空氣品質的差異, 台灣的空氣中似乎永遠都充滿了一種汽車的廢氣, 這幾年回台灣明顯感受到差異越來越大, 以前到宜蘭時會覺得宜蘭的空氣和加拿大沒有差太多, 但從上次開始就覺得連宜蘭都有淪陷的趨勢, 讓人頗為擔憂. 而越來越難適應的東西是噪音, 我們現在住的地方是郊區, 基本上除了偶爾聽到火車經過外, 不會聽到甚麼非自然產生的聲音, 而由於我們在家不看電視, 家裡也自然不會有什麼聲音, 可能是長期下來習慣了, 回到台灣覺得到處都充滿汽機車的噪音, 一整個轟轟轟轟的, 如同前述我們住的旅館在最熱鬧的永和街頭, 不知是旅館隔音不夠好還是真的是馬路車聲太吵, 我們窗戶緊閉的情況下依舊可以整晚(不誇張, 因為時差加上嬰兒尖叫無法睡, 徹夜沒睡)都聽到汽機車的轟隆聲, 只有凌晨3點到5點才稍微好一點...當然永和旅館的例子可以被當做是特例, 但汽機車噪音無所不在的確是事實, 即便走到了小巷, 依舊每隔個幾十秒就會有一台摩托車呼嘯而過, 好幾次用嬰兒車推嬰兒睡覺時, 本來都快睡著了但就被"一直突然出現"的摩托車聲音嚇醒, 就算沒有摩托車經過, 也還是會一直聽到某戶家裡開得過大聲的電視聲音... 我們也總覺得這噪音(尤其是摩托車)讓人很難靜下心, 總有種心浮氣躁的感覺, 不過我相信台灣整體的噪音環境應該一直都是如此, 沒有惡化的趨勢, 大概純粹只是我們生活習慣的改變, 長久下來讓我們覺得越來越難調整.

此行我們也觀察到一件有趣的事, 就是嬰兒的個性似乎在台灣和在加拿大時有所不同. 由於我們在這朋友不多, 平常並沒有甚麼社交生活, 頂多每好幾個星期或月跟一兩個朋友見一次面聚餐, 我們注意到嬰兒其實是有些怕生的, 即便朋友都見過很多次面了, 還是很慢熱, 要到人家都要離開時才比較敢跟別人有互動, 到了別人家也是會緊抓我們的大腿不放, 過一會兒才敢放手. 可是回台灣時卻很不一樣, 到我大舅子家時, 竟然毫不怕生, 很自然地會到處趴趴走摸索環境, 見到我大舅子和親戚乙的時候也沒有像在這裡見到我們朋友的那種畏懼, 對她而言, 大舅子和親戚乙才反而算是陌生人吧(雖然去年有見過, 但她不可能會記得啊),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我媽和岳母上, 基本上她應該不大可能記得她們, 但她竟然可以在第一次見面就跟她們兩人獨處而沒有害怕, 這也是相當神奇的一件事, 不曉得該如何解釋, 也許是嬰兒有種第六感知道她們是親戚不需害怕嗎?

整體而言這次台灣行還算順利, 最大的意外是在回家後赫然發現我們家的中央空調在我們回台的期間壞掉了!!! 由於這段期間內多倫多最低溫有下探攝氏零下30度, 回家後發現家裡跟冰箱一樣, 連馬桶裡的水都結凍了, 頓時感覺超級挫屎, 冬天家裡水管結凍是件非常大條的事, 因為水管裡的水結凍後體積膨脹, 很容易把水管撐破, 可以同時有多處水管破裂, 要是水閥沒關起來, 家裡一定淹水, 所有東西都得換, 就算水閥關了, 水管破裂的維修不容易, 也是輕而易舉就是一筆大開銷...趕快緊急叫人先來修暖氣, 要不然家裡根本無法待, 由於我們回家的時間是晚上, 要人來維修算加班費, 加上隨便一個零件都要很多錢, 在我們回家的兩個小時內就花掉了加幣快1000塊....出發前我有記得把家裡水閥關掉, 不過光這樣還是不夠的, 好在我有記得關水閥後再放水確保水管裡沒有水, 所以後來開水閥後沒有發現到有水管破裂的問題, 可以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但還是讓我們回來的第一晚就心驚膽跳...

希望以後不要再那麼刺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