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 我成為有兩把二胡的男人了.

我的第一把二胡是我在高中加入國樂社時候買的, 當時是初學者, 雖然社團裡有社琴可以使用, 但畢竟那是公用琴, 品質其實是頗差的, 加上很多人學,常常得要跟人搶社琴,練習實在不是很方便. 所以就有想買ㄧ把自己的琴的念頭, 當時社團的二胡老師願意幫我們買琴, 他從琴房挑了ㄧ些品質不ㄧ的琴讓我們選, 我那時考慮了兩種方案: 方案ㄧ: 買一個品質差但是便宜的琴, 反正初學不需要多好的琴, 等之後技術上來了再來考慮買好一點的琴; 方案二: 直接買一把好琴, 用長長久久. 方案ㄧ其實蠻吸引人的, 因為就我個人的歷史看來, 我好像從來沒有持之以恆長久地學習某一樣東西, 假如半途而廢的話, 方案ㄧ比較不會浪費錢, 練好以後再買好一點的琴也是非常合理的. 不過後來想想覺得就已經是新手了,還要用比較差的樂器好像更容易讓人有挫折感, 再加上若我真的堅持下去的話, 這樣最終其實還是會花比較多錢的. 由於我經濟一向拮据, 所以後來改選第二方案, 但是取折衷買了一把品質價位都是中間也許偏上的琴, 記得當年的好琴大概是在台幣2萬以上的價位, 爛琴則是2.3千, 而我的琴是1萬. 但付完錢的時候還是有種很害怕自己是在浪費錢的感覺.

這種害怕浪費的感覺是有道理的, 二胡是一種非常難上手的樂器, 初學的前一兩年新手要忍受相當夭壽的音色和怎麼樣找都找不到的音準,當年一起學二胡的人最後剩不到一半, 剩下來的大多都是有其他樂器的基礎(如鋼琴)或是小時候就有學過的人,好像只有我是真的沒有甚麼音樂基礎的. 我算是有比較認真地在跟老師學琴和練習的, 所以撐過兩年後 , 勉強達到可以和我的二胡作對等的交流, 開始可以比較享受拉二胡的感覺. 我的琴是一把烏木製的蘇州琴, 也許是巧合, 我前幾年學的曲子都是江南風格的曲子, 蘇州琴相對圓潤的音色非常適合這些曲子.

上了大學後, 練琴的時間得以增加, 那時生活真的就只有念書和練琴(包括跑國樂團活動), 不久就到達可以考慮換好一點的二胡的技術水準了. 不過由於我的琴當時的狀況正處於尖峰(記得那時是聽說在台灣ㄧ把二胡的壽命大約最多10年而已, 因為太潮濕了, 而5.6年正是狀況最好的時候) , 而且我很喜歡它相對甜美的音色, 琴的品質也不算差, 所以就沒有再考慮買新的琴了. 上了研究所之後, 日子不同了, 基本上就不大練琴了, 雖然後來出國有把琴帶出來, 但幾乎是淪為裝飾品的功用, 非常少碰了, 以前的譜都被放在櫃子的深處, 以前買的二胡曲集都是大陸出版的, 那時用的紙質非常脆弱, 很多現在一碰就散了.....

一轉眼, 我的二胡都已經23歲了,雖然北美乾燥的天候有助於延年續命, 但我的二胡畢竟還是過了它的使用年限, 除了外弦上把位外, 其它地方的聲音都啞了, 那音色有時聽了都痛苦. 所以又開始動念想買第二把琴, 只是這想法有了好幾年始終沒下文, 除了現在的生活實在讓人很難有機會繼續碰琴外, 怕買了新琴浪費或是糟蹋樂器(因為沒在用), 另外一方面也是在北美根本不會有甚麼機會可以買到二胡, 每次回台灣的時間都超趕, 也別想有機會去琴房挑二胡.

不過好在現在是住在有相當華人數量的多倫多, 之前無意間讓我發現多倫多有唯一一間的國樂器行竟然有賣二胡, 而且他竟然就在親戚甲最常去剪頭髮的理髮店附近! 便趁著長周末親戚甲去剪頭髮的時候, 順便到店裡看看, 其實店裡只有5把琴可以選, 試試後只有兩把我覺得值得我買(剩下的跟我的舊琴是差不多級別的), 比較喜歡的那把是另外一把的兩倍錢.....想想現實狀況還是選了另外一把, 這是一把紫檀的不知哪裡琴(不會分上海琴還是北京琴, 我猜是北京), 雖然是比較便宜的(但還是貴), 還是比我原本的琴級別高了, 但依舊是機器琴不是師傅手工琴(手工琴一般品質更好), 本來預期這種價位應該可以買到手工琴了, 不過考慮我人在哪裡, 有得買就很不錯了, 也早就做好會多付錢的心理準備了....

附帶ㄧ提可以自嗨的事, 樂器行老闆本人是中央音樂學院畢業, 也是拉二胡的, 她聽我試拉二胡後, 跟我說她覺得我拉得不錯, 可以推薦我去多倫多中樂團, 我沒有真正聽過多倫多中樂團的演出, 但從網站上感覺起來樂團整體應該偏向小市國的水準, 而團員個人的水準可能落差就大多了, 有的應該是真得很強, 這也不意外, 在海外那能找到那麼多厲害的人, 不過她說我夠格去參加, 也真是相當抬舉了, 雖然心知肚明是場面話, 拿來自爽也是可以自得其樂的.

最後來張兩琴的大合照, 希望以後能更常碰二胡!

IMG_17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