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從台灣回來.

剛出國的時候, 回台的頻率是一年多甚至快兩年才回去一次, 不記得多久以前開始調成一年一次. 其實一年一次回台開銷也不小, 畢竟我們只能在旺季回去, 機票加林林總總回台一趟的開銷也要20.30萬台幣, 雖然聽起來真得是很花錢, 但我還是覺得有ㄧ年回去ㄧ次的必要. 出國前幾年回台真的是在度假, 完全放鬆, 後來變成比較偏重在省親的部分, 畢竟爸媽年紀越來越大了, 盡量多待在他們身邊, 不會安排甚麼個人旅遊行程. 幾年前開始轉變成帶長輩出遊, 主要也是有感於他們平常可能沒甚麼樂子, 反正都是要待在一起, 一起在家還不如一起去ㄧ些地方玩, 畢竟長大後很難會有機會跟爸媽同行出遊. 小童出生後, 回台就更重要了, 她一年就只能靠這個機會去和親戚朋友見面, 感受大家呵護的溫暖, 爺爺奶奶也只能靠這個機會跟孫女見面互動. 由於我們在加拿大認識的人不多, 平常顯少有社交活動, 小童不常見到陌生人或是在人多的場合自處, 回台可以增加她人際互動的經驗, 除此之外, 換個環境也有助於她學習中文, 每次從台灣回來後都會感受到她的中文進步很多, 所以回台灣這件事只會變成更重要. 為了在短短的回台期間內達成前述的目的, 今年甚至挑戰帶長輩和小孩ㄧ同出國遊玩, 之後有空再另闢專文描述詳情.

ㄧ年回台一次總會讓我想到我小時候每逢寒暑假回鄉下爺爺奶奶家的經歷, 由於我媽是老師, 她也會放跟我一樣長的寒暑假, 所以每次回爺爺奶奶家都是動輒一待3.4個星期的. 爺爺奶奶家真得是很標準的鄉下, 周圍只有農田和養雞場, 對於像我這樣平常在都市叢林生活的小孩, 回爺爺奶奶家就好像去另一個世界一樣, 只記得每次回去就是在田邊玩泥巴追小雞做這種根本不可能在台北做得到的事, 由於每次回去的時間夠長, ㄧ定會遇到好幾組親戚去拜訪爺爺奶奶或是跟我們一樣回去住的, 也是只有在那個時候我才會感受到家族的龐大. 比較可惜的是我自始至終並沒有因為頻繁地回去爺爺奶奶家而比較會講台語, 我的台語還是很爛, 由衷希望小童這點可以做得比我好. 不過這些經歷還是隱隱之中讓我對鄉村生活有了認同感, 所以後來從都市搬到郊區時我並沒有任何的不適應. 同樣地, 希望台灣行也能夠讓小童有產生對台灣的認同感, 而不是只是一個爸媽以前住過的地方.

不過隨著回台的目的日漸重要, 回台灣這件事也變得越來越累. 早些年自己單獨回台, 只有時差需要應付, 這點ㄧ直到小童出生前都沒有改變, 但小童出生後, 時差就不再只是只有自己需要調整了, 還要把小童的部分算在內. 嬰幼童調時差比原先預期困難得多(至少對我們而言), 調時差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睡覺和陽光, 可惜小童自小就有難入睡的問題, 我們無法讓她在飛機上獲得足夠的睡眠, 下飛機後又因為太累無法入眠, 之後幾天就會ㄧ直在夜間爆炸, 我們發現回台那段調適較為容易, 通常3.4天就可以了, 但回加拿大這段就辛苦很多, 要花上至少一兩個星期調適, 在這種情況下, 我們根本不可能睡好, 白天也會因為小童因過累爆炸而比平常更累, 所以也要花好久的時間才能把時差調回來, 非常累人. 而這次回台更是有史以來最累的一次, 我們之前家裡做整修, ㄧ直到快要回台時才完工, 所以在出發前幾天ㄧ直在整理收拾整修後帶來的混亂, 想說出發前一天再來打包, 誰知道在我們出發前兩天, 我們晚上出去吃晚餐兩個小時的空檔, 家裡遭小偷, 所有的東西都被翻過來, 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 而且剛好因為要回台灣, 有許多台幣放在家裡, 還有很多之前趁感恩節特價買的東西, 全部被偷走了, 加上被破壞的門修理費用, 損失至少好幾千塊加幣....當下真得是傻眼, 剛做好的東西被破壞了, 剛收拾好的家被弄得亂七八糟, 當下也很擔心護照會不會不見而沒法回台了, 不過顯然小偷只對可以立即變現的東西感興趣, 連電腦都沒拿, 但是偷走了音響和照相機及一堆鏡頭, 連一個稍好的量尺都被幹走了. 報警後等了好一會警察來備案, 也只是做個紀錄而已, 但弄一弄也弄到很晚,加上心情受到影響, 所以當晚也沒有睡很好. 隔天白天一整天忙著善後和處理被破壞的門, 傍晚小童突然開始嘔吐, 在接下來的幾小時內吐了不下10次, 把胃裡的東西都吐乾淨了(因為後來吐出來的都是水了),整晚都在哀, 我們也幾乎整晚都沒有睡覺照顧小童. 隔天就要搭飛機了, 飛機是晚上的航班, 但是我們一直到下午都還沒有機會打包, 小童也是病懨懨的, 但是依舊不睡覺只是黏著我們, 所以我們甚麼事都做不了...

在這種情況下, 我決定我只能開車帶小童出門, 讓她在車上睡覺, 親戚甲才有可能利用這段時間打包, 所以即便我自己都很想睡覺, 還是硬著頭皮開了160公里, 讓她可以在車上睡個快兩小時, 這距離應該都可以從台北開到台中了..回家後在半小時內換我打包我的東西後, 就差不多準備出發前往機場了. 由於出發前幾天就已經很缺乏睡眠了, 回台的第一天我超級累, 是累到很不舒服的那種, 下午就得要倒下了. 小童應該是得了急性腸胃炎, 好在回台灣後就穩定下來了, 雖然還是不大舒服但是不會再吐了, 不過我倒好像是被傳染了, 雖然沒有嘔吐, 但是ㄧ直覺得噁心肚子脹痛, 所以回台的前幾天根本也不能吃甚麼東西, 望著一堆想吃的東西卻不能吃感覺相當難受...好在過了一星期後都恢復正常, 但前幾天真得是超累, 堪稱有史以來最累的一次...

這次雖然整體回台的時間長度跟往常差不多, 但中間有一星期出國玩, 所以真正在台灣待的時間還不到兩星期, 沒有甚麼特別的雜感, 唯一察覺到的就是很多以前很喜歡的餐廳, 這次回去吃的時候覺得口味都變了, 明明去年才去吃過,當時還是覺得跟印象中一樣啊, 真不知是餐廳變了, 還是我自己的口味變了....這次回台有幸能有一個時段可以跟ㄧ些國樂團的老友見面, 出國之後深深感受到結交新朋友不容易, 有了小童後只會更困難, 沒有甚麼機會可以再認識像國樂團這樣有許多共同回憶的朋友了, 雖然相聚時間很短, 感覺連 catch up 的時間都不夠, 但能跟大家說上一兩句話還是很令人高興的.

期待下次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