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都快過完四個月了,我部落格的上一篇文章竟然還停留在2019年...本來一個月前有想到要寫些什麼東西的,結果新冠肺炎終於在加拿大造成可燎原之火,整個生活都改變了,除了沒時間寫外,我現在也想不起來那時到底想寫什麼東西了...加拿大(其實我比較是指安省)從三月中起開始了封城的指令,要能在家工作的人都在家工作,所有的學校社區中心公共設施及非生活必要的企業都得關閉。在家工作本身對我而言的影響較少,雖然會有很多工作在家會比較難做,但大致影響不大,對我而言最致命的影響是托兒所關閉,我們得24小時伺候小童。這點影響之大不容小覷,由於小童需要一直有人關注他,不然就會一哭二鬧三尖叫,所以隨時隨地都要有人全心全力地陪伴他,想要邊做其他事邊陪他是不可能的!這讓我們可頭大了,因為我們兩人都是全職工作,每天都要做固定的小時數,我們只能輪班一人照顧小童,一人繼續工作,本來白天可工作的時間就只剩一半,而晚上小童依舊得要人伺候,而且小童不到11點是不會睡著的,所以就算想要晚上補班也是很困難的,即便一有時間就去工作也不可能把必需小時數補齊,頂多靠週末慢慢追,但小童週末也不會跟你客氣的,所以真的頗辛苦,自然也不會有什麼機會寫部落格了。雖然我最終還是決定找機會一點一滴寫部落格,這並不表示我工作小時數的問題解決了,只是我純粹想要休息一下...

說到新冠肺炎,這個病毒真的是個Game Changer,徹底地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我們對事物的看法。最讓人意外的是,我們心目中一向先進走在世界前端的歐美國家,面對這種病毒,公衛系統竟然如此地不堪一擊,反而是亞洲國家防疫表現幾乎完勝歐美國家,雖然加拿大的醫療體系沒有效率,根本無法跟韓國台灣相比這件事並非新聞,但我還是很驚訝在公衛防疫成果上竟然會有如此大的落差,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當然我不可能有辦法找出所有的原因,畢竟有太多因素在其中,而每一件事從不同角度來看也會有不同的解釋,很多我覺得是原因的東西,別人可能會覺得那是結果,所以大概也沒有人可以真正地客觀地通盤解釋為何會這樣,我也無意歸納總結,純粹只是想藉由探討這個議題,說說個人的感覺,思考這個瘟疫帶來的影響。

我覺得從一開始歐美國家和亞洲國家對疫情的重視程度就有很大的差別,一月份中國被疫情燒得如火如荼之時,周遭亞洲國家除了報導外,皮也都繃得很緊,也開始動作了,而當時歐美社會(也許我只夠資格提美加)某種程度是以一種完全置身事外的態度來看這件事,武漢封城之時很多人還根本不知有疫情這件事,從一月底到三月初歐美開始燒起來的時候,中間至少一個月可以有時間應對,而且媒體也沒有說不關注這件事情,但是完全沒看到政府有在做任何預防措施。加拿大政府只是不斷地說:“喔,不用擔心,加拿大人染病的風險很低的,我們沒事的”,到三月中以前從來沒有禁止過任何一個國家的人入境,僅規勸(連硬性要求都沒有)從“湖北”(中國其他地方就不用了)來的人入境後自主隔離14天,而入境也沒做任何體溫或是健康檢查,只說若是覺得身體不舒服,可以跟類似檢疫官的人說,他會給你一張小卡片教你要怎麼做喔~然後就沒有了...

三月初義大利開始炸了,加拿大政府依舊告訴人們沒事兒,沒事兒,還是沒有看到什麼積極的作為,比如說限制入境或是開始增產醫療設備之類的。好在加拿大政府終於在三月中開始大動作,一次到位,終於感受到火燒屁股的壓力了,雖然不想這樣說,但我總好像覺得是因為連總理夫人也確診了(確診是星期四晚上,星期五下午公佈從星期一開始封城),總理被嚇到了,才全面大動作,雖然為時已晚,但有亡羊補牢總是比沒有強。而也有媒體披露,早在一月分,美加的國安局都有對總統或總理警告疫情不容輕視(美國報導相關細節尤其多),但兩國領導人都沒有正視這個問題,也才錯失了這寶貴的一個月。由目前已知的資訊看來,身上帶有病毒的人中,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機率是沒有症狀的,那一個月中的邊境完全不設防,不知讓多少無症狀帶原者入境,點起了星星之火。不巧的也是三月份有春假,加拿大人超愛去郵輪過春假,政府也鼓勵民眾好好享受春假,就一堆人出國染病後帶回來,魁省尤其慘,因為魁省的春假比較早,在三月初,剛好趕上歐洲的爆發期,安省的春假是三月中,正好就是政府宣佈要準備封城的時後,所以應該有即時拉回了一些人留在家裡,這大概也可以從目前魁省確診人數是安省兩倍的情況看出來(安省人口1300萬,魁省800萬)。

雖然這麼說多少只是個人臆度,我覺得歐美社會終究還是有一點優越感,認為亞洲這些落後國家發生的事才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呢,這種先入為主的潛意識會讓人容易忽略明明很明顯的現象,才會造成今天這種局勢,尤其是美國...結果現在看到新聞很多國家說要怪中國隱匿疫情,要向中國索賠,我覺得這比較像是政府要轉移注意力,故意弄出來的東西,我同意一開始中國的確有隱匿疫情,沒有及時處理,所以造成了武漢封城全國大流行,不過火在中國也先燒了好一陣子,沒看到歐美國家利用這段時間做什麼應對,難道本身不該檢討一下嗎?

不過同時我也該為加拿大說一些話,加拿大政府的看似無所作為其實也跟加拿大這個國家的屬性有關。加拿大是個非常遵守法治和國際公約的國家,凡事照規矩有根據,比如說即便加拿大政府非常不想得罪中國,還是按照引渡法拘禁了孟晚舟,被中國罵得要命又完全得不到好處,但是得做就要去做。正因如此,加拿大非常奉行WHO給的指示,其他國家在那裡你限制我我限制你的時候,加拿大遵守WHO的指示,我們誰都不限制,也相信WHO風險不大的說法。此外,加拿大也非常重視人權,要求人自國外返國後在家隔離或是限制某些地方來的人不得入境是非常侵犯人權的行為,在沒有宣布緊急狀態的情況下是不能如此做的,而政府又聽從WHO的說法,所以不能宣佈緊急狀態,不然就自相矛盾,所以什麼人都擋不了。要一直到WHO改口了,才可以動作。所以就這點而言我認為WHO對加拿大的疫情失控難辭其咎。

此外從一些新聞文章有看到,另外一點北美和亞洲顯著的差異是在公衛體系結構性上的不同,比如說台灣和韓國政府中央的疾管中心是可以直接控制到地方醫院,所以政策是可以從上到下貫徹實行的,這也表示一旦上層反應夠快,動作是可以很快傳到地方層級的。不過美國就不同了,雖然中央疾管局聽起來很大,但並沒有很大的權力,各地方醫院醫療中心的管理是由各級地方政府負責,所以地方層級的人是可以不鳥中央疾管局的指令,很難一起動起來,比較初期就常可以看到兩個明明隔壁縣市卻採取完全不同的態度,一個禁止大型集會一個卻不禁止,這樣防疫效果自然是事倍功半。這多少也是跟基本國家政府組織有關係,美國比台灣和韓國大多多了,必須仰賴聯邦制才能有效管理,所以自然得下放權力給各州,所以台灣韓國的那種組織架構可能根本無法複製在美國。我比較少看到有關加拿大這方面的比較,所以我反而不大確定加拿大的狀況,不過加拿大也是聯邦制,所以我猜組織架構上會比較接近美國,但畢竟加拿大人口少得多(韓國人口都比加拿大多),省和地方的數目也比美國的州少得多,而且加拿大不大流行省和聯邦政府故意唱反調的狀況,所以也許整體動員速度還是會比美國好一點。

扣除了政策從上而下執行層面的影響,我個人是覺得台灣在此次疫情下有些人和上面的優勢或是好運。指揮官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就不用多提了,我比較想說的是我們的副總統剛剛好就是個國際知名的流行病學專家,又剛剛好是上次帶領台灣抵抗SARS的人,所以在中國疫情一開始的時候,這件事就受到最高層級的重視了,我相信有最高層級在一開始的全力支持,絕對有利於我們即早部署規劃,會讓執行順利很多,這真的是有點運氣成份,如果今天是不同的人在高位,他對這件事的重視程度還會一樣嗎?川普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一堆人早就跟他警告了,他依舊當耳邊風,若是國家最高領導人決定要忽視,國家強盛如美國,依舊是要倒下的。

另外一個優勢其實應該不算好事(或是說造成有這件優勢的原因本身並不是一件好事),就是台灣本來就是偏向反中的,所以我們對中國發表的東西普遍存疑,也正因為此,政府可以很輕易地斷航中國而不用擔心會有太多反對,早早斷了從根本減少帶原者入境的機會,反正我們本來就跟中國政府處不好,斷不斷沒差。但其實斷航這種事是有很多考量的,基本上是很傷感情的,無論你的理由有多充足都一樣。就我所知,韓國民心其實也不大親中,也是不斷地要政府對中國斷航,但政府考量再三(經濟政治等等)還是不願意輕易行動,所以後來韓國疫情爆炸,中國很果斷地斷航韓國後,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國內被罵得要死,好在他整體都做得不錯,後來挽回了民心。這種可以立馬和中國斷航的特殊性,其實也可以從之後歐美大爆炸後,台灣卻遲遲不敢對歐美斷航看出來,兩者並非同一標準的,台灣對歐美的考量才比較接近一般正常狀況下對斷航這件事的考量。

本來只是想隨便寫一寫抒發苦悶,怎麼還是講這麼多,先停一下,剩下的給下一篇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