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有提到在媽媽的告別式上,我負責貢獻製作影片和代表全體子女發表追思文。一般來說,追思文是現場演說,但由於我無法親臨現場,所以是事先寫好講稿後,請姊姊哥哥看過OK後(畢竟是代表全部小孩,最好大家都能同意文中的觀點),我用錄音的方式在現場播放。不過我姐似乎很擔心我口齒不清,所以我還為此特地去買麥克風(這時我影片的音樂錄製早已完成,也沒有時間重錄音樂了,真得只是為了錄這個音),之前錄音樂的時候沒有買是因為所有市面上評價較好的麥克風都大缺貨,應該是由於疫情的關係造成很多人需要在家工作而使需求大增,而我那時也沒時間去找,而剛好在我準備要錄追思文的前一天有看到附近有一家店突然有最後一個存貨,所以才跑去買。錄音時刻意放慢講話速度,加上有麥克風有差,所以最後錄出來的效果不錯,至少大家都聽得懂我在講什麼...

本來是有些猶豫要不要放追思文,畢竟還是很個人的東西。不過後來想想,我追思文除了緬懷媽媽之外,也有對媽媽許下的承諾,也許是值得放上來供日後警剔自己,不要辜負媽媽的苦心。以下為全文:

媽媽,很抱歉由於疫情的關係我無法親身前來送您最後一程,很感謝姊姊哥哥願意給我這個機會,讓我代為表達我們對您的思念。

 

媽媽,您是我們的守護神。我小時候身體不好,一天到晚生病還有氣喘,晚上發作時,常因為呼吸過於困難,連躺下來睡覺都做不到,您總是會陪在我身旁,忍住自己心中的焦慮只是靜靜地安撫我,讓我坐著靠牆,直到我呼吸平靜下來睡著為止。小時候我鼻子過敏相當嚴重,您帶著我到處看醫生,由於常常需要做一些非常難受的治療,每次出發前我都很害怕,但只要牽著您的手總是能讓我安心地往下走。還記得我國中的時後,您想幫我改變體質,每天早上都會固定幫我燉人蔘雞,並且放大悲咒,還會不斷地說功德迴向給我們三個小孩。您的苦心似乎有奏效,我長大後果然好多了,至少不再需要三天兩頭跑醫院。只不過從此之後每次我聽到大悲咒,都會讓我想起在永和永貞路那無數個陰鬱溼冷,嘴角帶著苦味的早晨。

 

媽媽,您是我們的心靈導師。小時候每當我跟您述說與同學之間的爭論時,您總是會引導我思考對方為何會如此認為,換位從對方的角度出發,長大出社會後才了解到這是多麽難能可貴的特質,難怪印象中從未看到媽媽與人爭吵,這並不是沒有脾氣,而是多了一份體諒和寬容。小時候媽媽也常帶我去爬山,除了培養我運動習慣外,也讓我親身體驗自然之美,一直到現在,野外健行都是我最熱愛的活動,在健行時產生地那種莫名的平靜,也許正是來自於與您爬山的回憶吧!媽媽的生活相當自律,耳濡目染之下,我學到了自制力和如何抵抗誘惑。我認為父母能留給小孩最好的遺產就是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和良好的生活習慣。媽媽,我從您那邊獲得的實在太多了。

 

媽媽,您是我們的靠山,您總是支持我們做喜歡的事情。我大學時,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我參加社團演出出遊和找老師學拉二胡,這些都是需要花錢的活動,媽媽二話不說,依舊支持我。而且在這種情況下,還願意鼓勵我出國唸書,說您會想辦法,好在您當年的大悲咒功德在這時迴向,讓我拿到了全額獎學金,才不用您操心。但剛出國後,媽媽就被診斷出有乳癌接受治療,過程中沒有讓我知道,一直到結束療程後才跟我說,就是因為怕我在國外著急擔心,媽媽您總是在為我們著想。我們成家立業後,您也未曾把心思放一些在自己身上,依舊以我們為重心。即便媽媽在最後突然被送進加護病房前,隔著小小的手機螢幕,依舊以虛弱氣力向我揮手,希望我不要擔心,然後閉上眼睛休息,只可惜我再也無法看到您睜開雙眼了。

 

媽媽,您離開得好突然好倉促,我們有好多美麗的地方還沒帶您去看,有好多有趣的活動還沒機會跟您一起去做,我們天真的以為您還能再多給我們幾年的時間。不過若時候到了,也請您不用再為我們操心,放心地前往您下一段的旅程吧。您留給我們的不只是滿滿的幸福回憶,您的微笑會在我們受挫折時使我們堅強,您的話語會在我們徬徨時使我們前進。謝謝您把我們帶來這個世界,還為我們付出了這麼多,您的恩情我們無以為報,只求不辜負您的苦心,我們會好好地讓我們接下來的人生活得更豐富更精彩,直到我們再見面的那一天。媽媽,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