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的時候,突然收到小貓在臉書上的訊息,原來是她想要錄一首新歌,而歌曲可以穿插一段二胡,所以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來錄。老實說我自知我的技術已經返老還童(大概沒人會這樣用吧),所以一開始其實不大敢答應,不過想還是試試看好了。歌曲名是「歡樂中國節」,沒拿到譜之前我一直以為是另外一首國樂合奏曲「歡樂中國年」,還在想說小貓是要如何改編成以鋼琴為主奏,後來才知道原曲是陳揚寫的鋼琴曲,而我們要演奏的是葉綠娜改編的雙鋼琴版本。我以為我沒聽過這首歌,但去youtube上找出來後才發現我好像在什麼地方有聽過,強烈懷疑可能是曾經有廣告用這首歌當配樂,好在主旋律的部分還算簡單,稍微放心一點。

每次提到二胡,總是會讓我想起人生中有一段時光非常熱愛演奏這個樂器,雖然只是業餘好玩,但也有持續每天一兩個小時不間斷地練習達好幾年(高中到大學,高三那年當然空白)。大學畢業唸碩士班時,由於感覺到身邊的人都開始為未來準備時,心裡總覺得應該要專心於學業,便不再碰琴,也逐漸遠離了社團生活,變成生活只有死讀書對世事無感的木乃伊研究生。雖然那時的改變有助於我專心準備留學英文考試,但其實沒有那個必要,而且後來論文提早好幾個月就寫完了也證實不需要如此,現在回想當初若有繼續在練琴說不定有助於腦袋靈活,搞不好研究會做更好,也還可以持續讓琴藝精進。出國後整個環境都不同了,國樂團不再是生活的中心,身邊也不再有國樂背景的人,沒有了演出機會就沒有練習的動力,而且在租屋處也不大適合拉琴,所以久而久之二胡就從我生活中逐漸淡出了。雖然我的二胡一直跟著我搬來搬去,但它變成是一個代表過去的紀念品,不再是一個可以跟我一起創造歷史的夥伴。

雖然這一切發生得很自然,但內心可能還是覺得有些缺憾,所以有好一陣子無意間會避免去聽到國樂和二胡的曲子,有種避免觸景傷情的感覺。不過可能是因為已屆大叔之齡,開始邁入有「中年危機」(Midlife Crisis)的階段,過去一兩年開始有想要碰二胡的念頭,不過有小童後實在是沒有自己的時間,加上小童非常不喜歡我拉二胡,只要我一拉就會大吵大鬧,只能偶爾靠親戚甲帶小童出門時,偷偷拉一下,可是去年幾乎一整年我們都被困在家裡,前半年連學校甚至都沒開,我們要同時全職工作和全職照顧小童,根本不會有機會,所以大部分還是停留在念頭,無法行動。去年年中由於媽媽的離去,需要製作音樂影片,勉強地錄了一兩首歌,當然成果不會太令人滿意,但至少開了個重新拉二胡的頭。媽媽的突然離去讓人深感人生的盡頭無法預料,更應該要好好充實地去過每一天,想做的事應該就要盡力找機會去做,短期內就算不可能常碰,若是可以先訂下並達成兩三個星期至少拉一次的目標也是不錯(不過這種練法技術當然是不可能會進步的啦)的,只是每次看著打死不睡覺的小童,還真不曉得要怎麼找機會...

所以還是感謝小貓還會想到我,給了我一些動力和藉口向小童要求拉二胡(小童會問:這是要錄給貓咪阿姨的嗎?)。小貓的音樂影片製作也越來越高級,現在還有片頭片尾,加上參與的人員遍佈全球,果真是四海歡騰熱鬧非凡的中國年啊!希望新年帶來新氣象,生活更有樂趣。

除了當然要分享小貓的大作外,最後多附上一個製作過程中的demo當作花絮紀念。

 

 

Dem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