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赫然發現從我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到現在已經超過12年了(雖然過了這麼久, 好像還是沒甚麼文章....), 除了一些生活瑣碎大小事和遊記之外, 在讀書的那段期間也是有寫過一些有趣的東西, 很多當下的感想其實我早就忘記了, 而是之後無意回頭看的時候才又想起, 有時不禁讓我想, 到底我部落格是定位給誰看的呢? 其實最一開始會用部落格是因為當時我要出國留學, 想說用部落格紀錄一些生活上的事情, 可以讓我的家人知道我的狀況, 不過後來發現大概出國過半年之後家裡就沒有人在看了....現在應該是根本沒有人記得這件事, 也沒有人記得我有部落格了....

雖然早早發現此事, 我還是維持寫部落格的習慣, 一開始只是覺得很有趣可以紀錄生活上的雜感, 但後來漸漸發現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除了之前提過可以讓我記得很多多年之前的當下有感而發, 有種重新再回味舊時光的好處之外, 很多資訊也會因此被保存下來. 遊記大概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要是去一個地方玩之後沒做任何紀錄, 大概半年後就會忘記大部分的東西了, 寫了遊記在部落格上後, 可以保留當時的旅遊資訊, 尤其是在日後有人問我相關資訊時, 我可以直接跟她們說請參考我的部落格遊記, 最大的好處就是紀錄了當時旅遊風景和心境的點點滴滴, 每次看真得都會有再玩一遍的感覺. 若是考慮每次旅遊都要花不少錢, 可以藉由閱讀自己遊記達到相當於舊地重遊好幾遍的功效來看, 寫遊記真得是相當值得的一件事. 所以我自己部落格最大的讀者還是我自己, 我敢說我部落格的參訪流量應該有一半都是我自己, 剩下的一半絕大多數應該都是不小心被GOOGLE 引進來看了一頁就跑走的那種, 最後剩下的才是親朋好友捧場.

不過有了嬰兒之後, 想法有些改變. 突然覺得除了自己是自己部落格的最大讀者和受益者外, 也許嬰兒長大後也可以是我部落格的讀者/受益者, 他可以藉由看我的部落格, 了解他老爸以前到底在想甚麼及部分成長生活中的故事. 會有這種想法主要來自於我以前大學修過的一門社會學通識課, 期中報告要求我們去找一個人做口述歷史, 很多人去找一些相對成功的人, 而我卻選擇去找我爸,除了因為個人懶惰不想到處去找人外, 我爸本人的生活經驗其實是有一定的特殊性的, 所以才選擇找他做口述歷史. 過程中我聽到了很多他小時候的成長故事, 知道了很多以前根本不會聽他提到過的經歷, 讓我有很多"原來是因為這樣啊!"的感觸, 因為我總覺得我爸有很多奇怪的行為/想法, 但是聽了他的故事後, 我才能從他的角度來思考, 很多之前覺得難以理解的東西頓時都變成理所當然, 若是沒有藉由這個報告, 我想應該是不會有任何機會可以讓我一窺我老爸的前半生, 不曉得其他家庭是如何, 我不期待很多人的爸媽會很常跟小孩講他們自己小時候或是年輕時候的事, 畢竟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活在當下, 沒事不會一直想從前, 就算想到了也不會有機會說, 那像口述歷史強迫你去回憶並且完整地陳述過去的事情, 聽者可以得到比較完整的資訊. 所以我很慶幸當時決定去找我爸做口述歷史, 找了其他人, 那份報告可能只對我當學期該門課重要, 找了我爸, 對我和他一輩子都很重要.

所以我很天真爛漫的想, 說不定嬰兒長大後看了我的部落格, 可以有我當年做完報告後的感觸. 不過希望歸希望, 現實是很殘酷地, 第一個他長大後未必有興趣看.....第二個他長大後就算有興趣未必看得懂中文....第三個當然我得要持之以恆地寫下去才有用.....也許第三點我還有機會做到, 前兩點就.....只能靠緣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