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台灣的時候,都會讓我有很多的雜感,無論是看到老友們的近況,和親戚家人聚會活動,或是只是單純地在路上閒晃的所見所得,都會讓在異鄉生活的我想東想西,想著事情的緣由,想著生活的意義。這種突然間文思泉湧的思緒衝擊,會在回台灣前爆發,一直到從台灣回來後才會逐漸退散,直到下一次返台。很久以前某篇文章我曾用過這個比喻,我覺得每次搭16個小時的飛機回台時,在飛機上黑暗空洞的時光,大腦好像在進行一種思緒記憶重組的流程,在台灣的記憶逐漸浮現,而過去一年在加拿大的記憶被擠到了下層,明明幾天前才發生的事一時卻怎麼也想不起細節,有時就好像剛從夢中醒來時,那種不確定到底是在做夢還是清醒的感覺。過去十年每年都是在年底的時候回台灣,回台灣這件事不僅僅是單純的放假回鄉出遊,而是逐漸轉變成為一個思緒心境重啟的機制,一個內化的習慣。

不過過去幾年帶小童回台灣,每次都吃足了苦頭,加上其他的原因,今年決定不回台灣了。雖然早早就做決定了,心裡已有準備,但我發現當一進入十一月底後,去年回台的記憶開始湧現,潛意識裡一直有一種「啊!我要回台灣了!」這種我無法言喻的感覺,即便我明明就知道今年沒有要回台灣了,種種跡象都可以顯示這已經是個內化的習慣了,時候到了,感覺就來了,真得是很神奇!此外讓我有些意外的是,小童似乎也有類似的感應。她雖然年紀小,也已經回過台灣3次了,不過我不覺得她真的知道我們一般「應該」是在何時回台灣,所以應該也不會有什麼「預期」。但是就在這一兩個星期她突然間很常講她要坐飛機回台灣找阿嬤,還要跟阿嬤去新加坡玩,真得是莫名其妙就跑出來的感想,所以我認為她可能也已經內化了「回台灣」這個習慣,時候到了,感覺就來了。真是有趣。不過若是沒有要回台,要怎麼解我們的鄉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hu 的頭像
    erhu

    erhu -- 生活。旅遊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