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跟在台灣的家人提及搬家計畫時多半沒得到甚麼特別的反應, 但從多倫多搬到溫哥華並非一件小事, 首先兩地開車距離超過四千公里, 還有三個小時的時差,再來兩地在文化經濟和制度方面都不大相同, 我安省的健保駕照到了卑詩省都要換掉, 車子過去也要經辦"進口"程序, 換省就跟換國家一樣, 加上我在安省也算是早已落地生根, 要把根全拔起來再拿到別地種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過就算再巨大的任務, 只要一步一步來, 總是可以完成的, 而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把我們的房子賣掉.

房子要賣到好價錢, 絕對不會只是把房子掃乾淨, 然後就掛牌那麼簡單, 有非常多的事前準備工作, 而一個好的房仲可以給你建議, 讓你在做最少事情的情況下, 把屋子的潛能(賣相)發揮到最大, 此外也需要房仲幫忙擬定售屋策略和買賣房過程等事宜, 所以找到好的房仲很重要,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當年帶我們買房的萬錦史提芬. 史提芬雖然是我們的房仲, 但他其實也是我們的朋友, 過去十幾年一直都有聯絡, 我們知道他事業做得很大, 也比較專精在萬錦市, 所以不是很確定他願不願意千里迢迢跑來密西沙加幫我們(兩地有五十公里遠, 而且他真得不缺生意), 好在他完全沒問題, 來我們家幾次給了一些建議並且討論了行銷策略. 其實建議的點我們也大都可以預期, 畢竟就是我們家的一些比較明顯的缺點, 比較有趣的是, 我們其實早已忍受這些缺點十幾年, 因為老實說我們雖然也不大滿意現況, 但那些缺點並不會真得影響我們的生活, 所以才一直放著不管, 結果到要賣房子的時候還是得改善這些問題, 應該一開始就要處理不是更好嗎?

請史提芬過來看的時候是四月份, 討論完我馬上連絡找了很多 contractor 陸續動工, 雖然單項都不算是太大的工程, 但也還是有好幾項, 所有的工程要完成也是得要到六月份了, 我們也正是預定在六月底上市, 因為我們之前排定的溫哥華旅遊就是在六月底(雖然目的從旅遊變成熟悉環境....), 兩者時間重疊有好處,重點就是人不在家才比較方便買家看房, 不然每次有人來看房我們就得要出去實在很麻煩, 而且還要隨時維持家裡整齊清潔如同展示屋一樣, 更何況還有兩個小小孩, 這種情況我想都不敢想.... 加拿大今年的房地產市場與往年非常不同, 從COVID開始房價就一直往上衝, 到今年三四月時衝到最高點, 但由於通膨太嚴重, 央行三月底決定加息, 頓時對房地產市場澆了一點冷水, 不過市場的反應是會有所延遲的, 所以要等到五月份才可以比較明顯看出影響, 不過六月份央行再度加息, 幅度跟之前一樣, 而且風聲是之後還會有加息的動作, 市場就在一夕之間冷了下來, 所有有在關注房地產市場的人都可以感受到非常明顯的差別.

史提芬六月初的時候就有提醒我們市場降溫很快的現象, 並要我們再考慮一下剩下未做的準備工程是否要繼續做, 因為投入的資金有可能無法回收. 當時只剩下全屋油漆和 Home Staging 還沒有做, 而這兩項也比較屬於加分類型的項目, 並非非做不可的. 說明一下, 在大多倫多區賣房, Home Staging 雖然算不上是標準程序, 但算是相當常見的賣屋準備工作, 簡單地說就是請室內設計師根據每間屋子特有的狀況設計出最能隱惡揚善的布置, 而大多數情況都需要租用家具, 並非使用屋主原有的家具, 所以包括家具租用後, 至少也是加幣三四千起跳的費用, 最後的成果就是要讓房屋的賣相變更好. 在市場好的時候, Home Staging 幫賣家多賣個幾萬塊不是難事, 不過在市場不好的時候, 回收程度的確很難講, 但我是認為市場越差越需要做, 就算不能全回收, 至少可以確保你的房子看起來比其他類似的房子好,能夠更早賣出, 所以我依舊決定照做.

當時間到六月底越來越接近我們預定上市的時候, 房市冷卻的現象更為明顯, 更糟的是就在我們預定要上市的前幾天, 我們隔壁街有一間跟我們家可以直接類比的房子也上市拿出來賣了! 我們那個區域過去好幾年都沒有人賣房,結果竟然在我們要賣房的時候一堆人也拿出來賣(除了隔壁那直接對打的,隔幾條街也有好幾間)!在預定上市的前一天, 史提芬打電話來給了我市場狀況很差的心理準備, 並給了考慮延後賣房時機的選項, 不過我們想想後, 覺得市場太難預料, 若是要有意義地延後避開現在很差的狀況, 那至少是延後好幾個月甚至以年來作單位的延後, 這就完全地打亂了我們的計畫, 若只是延幾個星期, 在預期七月份又會有另一波加息的情況下, 不覺得情勢會有轉好的跡象, 所以我們還是決定照原計畫上市, 不過因為一些其他的考量, 上市時間縮短一天,  Offer Presentation Day 我們人還在溫哥華, 就靠電話跟史提芬聯絡.

由於市場差, 史提芬建議用比較極端的手段去爭取曝光率, 我們也認為要做就做徹底, 所以我們的定價大概只有我們認定市場價的六成,只上市六天,在第七天讓所有有興趣的買家集中來競標.由於我們的價格非常引人注目, 加上Home Staging 讓屋子看起來更上一層樓,短短的六天內來了95組人來參觀,有很多組甚至只能約到15分鐘的參觀時間,根據鄰居的說法,真的是門庭若市車水馬龍,兩旁的鄰居都不得不拿額外的東西來增高圍牆,避免參觀人潮的注目.雖然這個陣仗對於史提芬而言不算太誇張,但他認為在這種市場能有這種人潮已算是很成功了,至少讓人有信心說把對我們那區有興趣的買家全部都引出來了.

Offer Presentation Day 早早回到旅館準備等消息, 史提芬跟我說一共有六組人來下標, 在這個市場下算是非常好的消息, 我內心充滿期待,不過當我看到真正的 Offer時,心裡頓時涼了半截,因為競標的價格遠低於預期,不過史提芬說先別擔心,讓他來談談看,最後經歷一番爾虞我詐的廝殺後,其中一個Offer勝出,價錢最高也沒有放條件,真的是最好的Offer了,只不過價錢跟四月份時的估價相比,硬是低了快兩成,史提芬在電話裡跟我們報消息時,都可以明顯感受到我的失望.他跟我說買家可以等個三十分鐘,期間我可以好好考慮一下,我也可以選擇不賣,過一陣子再拿出來賣.於是我跟親戚甲討論一番,我們自認為在事前的準備上我們一樣都沒少,所以我們是盡力了,也無法再做更多,行銷策略上也沒問題,來了這麼多人,會想來買房子的人應該都有來我們家看房了,唯一的原因就是市場不好,時不我予.市場是很難預測的,誰知道之後會不會更差,而且我們就是需要現在把房賣掉,想來想去也不覺得有甚麼比接受她更適合我們的方案,於是最後還是接受了這個Offer.事後史提芬跟我說,就我電話裡流露出的失望感,他幾乎認定我會拒絕接受,選擇之後再拿去來賣,他都已經開始和他的合夥人討論之後的策略了,想不到我最後還是接受了.不過失望歸失望,做決定還是要靠理性,好在事後證明我們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七月份央行加息加了一個平歷史紀錄的高點,市場更糟,之前提到我們隔壁街那間賣了兩個月才賣出,而且價錢更慘,我們可沒辦法拖那麼久,更不想接受那個價錢.

房子賣了,西進第一個里程碑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hu 的頭像
    erhu

    erhu -- 生活。旅遊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