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和多倫多應該是加拿大對大部分的台灣人而言最有印象的城市了,而溫哥華的知名度可能還更勝多倫多,但實際上兩者城市規模相差頗大,像我之前住的密西沙加雖是大多倫多區僅次多倫多的第二大城,但人口70多萬,只有多倫多市的四分之一(多倫多市有快280萬),而溫哥華市只有60多萬,還比密西沙加少。若是比大都會區的人口,大多倫多區大約有660多萬人,大溫哥華區只有280多萬人,所以無論怎麼比溫哥華都比多倫多小得多。在搬來之前心裡的預期就是從大都市搬到小城市,更何況我是要搬到溫哥華郊區的更小城鎮,所以預期的是更疏鬆的住宅密度及可能要跑更遠才能買到東西,所以也許生活會比較不方便,從Google Map 上感覺商圈不多而且可能離住家也不算太近。不過搬來後才發現感覺很奇怪,首先住宅的密度其實沒有差太多,但是商圈卻比想像中近很多,而且是幾乎購買生活必須的商店都在住家開車僅10分鐘的範圍,反而比我在密西沙加時更方便,在密西沙加我到哪裡(吃飯買菜買其他東西)開車都要至少20分鐘,這讓我相當意外,尤其很多Google Map上看起來很遠的地方實際上很近,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兩者在Google Map上顯示的比例尺是不一樣的,我早已習慣多倫多在地圖上顯示的比例,拿來看溫哥華區時就會有這種錯覺。拿個比較誇張的比喻,我以前在密西沙加要去大統華(加拿大最著名的華人連鎖超市)要開車25分鐘,韓國超市比較近,但也要快20分鐘,不過從現在我家開車25分鐘的範圍內大概有5家大統華和至少4家大型韓國超市,最近的大統華和韓國超市開車連10分鐘都不用,所以日常購物上省下超多時間,在日常生活便利性上,我反而感覺上像是從小城市搬到大城市。這可能是因為溫哥華區地小的關係,由於地小無法有很多人,所以城市規模不大,不過正由於地小,土地利用必須要比較有效率,所以商業區會跟住宅區更靠近,才會有這種更便利的感覺,不過若是要買比較特別的東西時,就可看出城市規模大的好處,因為選擇會多很多,而且安省是製造業的中心,很多產品製造商都是在大多倫多區,只要願意跑,貨比三家不是問題,這裡的選擇會少很多,有些東西可能還沒有比價的機會,所以要買非日常生活用品時,在這裡我要更仰賴網路購物,不過東西要過比較久才會到(密西沙加有超大Amazon倉儲,之前就算沒有Amazon prime的會員,常常也是會隔天就送到了)。

既然提到了買東西,就不能不提到讓我覺得衝擊最大的一件事,就是「貴」!在考慮要不要搬來的時候,我有查一些給外派人員估算外派地跟出發地物價比較的網站,算是非常重要的參考,可以讓我大概知道兩地的物價差別。不同網站的結果其實都還一致,溫哥華的物價會比密西沙加高一點,但顯示沒有差很多,而從不少論壇看到的感覺(溫哥華與多倫多比),也是認為溫哥華物價是比較高的,但也是有不少人覺得差異不大,所以我搬來之前的理解是應該是有稍微貴一點,但是有可能會無感。誰知搬來後才發現感覺可大了!有別於一般人最常提的溫哥華高房價造成的高開銷,我反倒覺得溫哥華的房價與多倫多相比並沒有差很多,雖然溫哥華長年來都是加拿大房價的第一名,但是第二名的多倫多在過去十年來奮起直追,早已把差距縮小,在去年還是前年,多倫多的平均房價甚至還有高過溫哥華的時候。雖然兩者的房價都是非常貴,溫哥華也是有一大堆「這種房子也可以賣這種錢」的案例,但由於兩地差別真得不大,所以房價對我反而無感。但除此之外的差別就讓我相當有感了,一般店裡賣的食物雜貨的確是有貴一點,但差價是不算大,不過就我會買的東西而言,我還真的沒有看到比較便宜的,就算每一樣只差一點,買多後就會有差了!其次是水電費意外的貴,我所在城市的水費計算方式很奇怪,不是按照使用量計費的,而是市政府每戶指定每年繳交一個固定的水費,至於那水費的計算公式是個謎不得而知,但不按用量計費實在很奇怪,而且照我需要繳的費用來看,水費是我以前在密西沙加繳的3倍!!雖然密西沙加的水電的確是安省前幾名便宜的,但這樣一比也差太多,而電費瓦斯也是超過兩倍,汽油每公升也比安省至少多兩毛,人工也比較貴,剛把車運過來時需要做不少事情,被修車廠(不知一家這樣)的帳單嚇到,人工大概有貴到五成,而幫我新家做工程的人也說BC省的人工是加拿大數一數二貴的。除了這些每天都需要付的東西外,就連汽車保險也貴很多,我本來安省的車保險一年兩千五百加幣我以為已經很誇張了,誰知來後同樣的車和同樣的人,我竟然要付到三千六百加幣的保險,就連去社區垃圾回收中心丟垃圾,這裡收費起跳也是以前密西沙加的兩倍!種種加起來,每個月在付帳單時,都會讓我瞬間心生後悔之意...我和親戚甲很努力地找到底有沒有東西是比較便宜的,唯一發現的是托兒費用,原因應該是因為BC省比較早跟聯邦政府簽訂一些育兒補助,而安省是一直到去年好像也有達成協議,但還沒完全開始,所以在daycare 托兒費用,這裡的確是比以前在密西沙加時便宜的,而且還便宜不少(應該有到一個月五百),由於我們有適用,算是某種程度的安慰,不過育兒補助只到3歲,之後這唯一便宜的東西就沒有了....難怪論壇上很多人會說BC省的BC是指「Bring Cash」....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hu 的頭像
    erhu

    erhu -- 生活。旅遊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