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以前還在美國的時候,偶爾聽到人談及西岸東岸時,總是會聽到人說相對於東岸,西岸的人由於天氣比較好,個性會比較「陽光」,生活步調也會比較慢。來到加拿大後,直接比較東西岸的言論相對少聽到,我猜大概是因為加拿大的「東岸」有點難定義,這裡很多人提「東岸」,其實心裡想的應該是加拿大 Eastern Time Zone也就是美國東岸時區,這包括了安省魁省新布朗士維克,若是把代表的大城市多倫多和蒙特婁拿出來,的確是很可以跟美國東岸的紐約波士頓做聯想,但在東岸時區以東,還有大西洋時區的Nova Scotia愛德華王子島省和紐芬蘭時區的紐芬蘭,那裡才是真正加拿大地理的「東岸」,如果要把愛德華王子島的夏洛特和溫哥華島的維多利亞來比那邊步調比較快的話,還真是挺有挑戰性的...不過直接點名溫哥華和多倫多相比的話,網路上的評論看來是一面倒的覺得溫哥華步調比較慢。我們來了以後也是有感受到,除了辦很多事感覺到速度較慢效率較差外,就連同樣的連鎖超市在溫哥華的營業時間就是比在多倫多短(比較晚開門也比較早關門),步調慢雖然很多時候讓人很需要耐心,有些時候也是會有一些好處。比如我發現有些時候連收錢的速度都很慢,像之前我們家做地板整修,地板做好後一個多月地板商家就像消失了一樣,沒有跟我們收錢,但我因為要回台灣,所以主動跟他們聯繫說要付錢,不然我還真好奇他們會等多久才會來收錢,還有一次是去看牙醫,看完後他們說會先看我們保險給付多少,自付額的部分會之後再跟我們收,結果竟然過了兩個月後才用Email聯絡說還有要付錢的部分,但我們那時剛好在台灣,所以等到回來時(也就是過了三個月了)才有機會聯絡他們說要付錢,結果他們看了看,說:「喔,你們再過四個月後就會再回來檢查牙齒啦,到時候再付就好啦!」,聽完只讓我們瞠目結舌...

前面提到在美國時的「西岸天氣好」印象應該主要是來自於加州,溫暖陽光充足。溫哥華天氣相比於加拿大其他地方,由於緊鄰太平洋有海洋調節,氣候自然是比較溫暖的,這也是為什麼我需要搬來這裡的主因,不過若是跟加拿大人講溫哥華天氣好,得到的回應可能會很不一樣,除了加拿大人不大在乎冷之外,溫哥華暱稱 Raincouver,因為很常在下雨,來之前看網路上很多人形容是雨下到讓人得憂郁症的那種多,這倒是讓已經習慣多倫多三不五時萬里無雲好天氣(尤其是夏天,冬天有時即便超冷依舊外里無雲)的我有些憂慮,不過仔細查了天氣統計數據,發現其實整體感覺應該是跟台北很像,這裡下雨集中在冬天和春天,夏天好很多,而且數據顯示年雨量還不如台北多,雖然我很不喜歡台北冬天那種陰陰冷冷濕濕的感覺,不過至少我曾經在這種環境下長大也住了二十幾年,我想應該可以適應吧?我們來的時候是夏末,一直到初秋其實也沒有下什麼雨,的確進入秋末後就很常下雨,不過這下雨倒不是沒完沒了地一直下,而是會下下停停,也不大常一整天完全沒停地下,所以感覺比想像中好一些,尤其是對身為宜蘭人的親戚甲而言,這雨的下法跟宜蘭比差多了呢(我同意....)。不過天氣是看長期的,我們來此才幾個月,還需要時間觀察才行。有趣的是,這個冬天除了12月有下過幾場大雪(本地人都說是好幾年才會看到一次的那種大雪),之後的氣溫都在零上,跟以前在多倫多的秋天很像(多倫多秋天也會比較常下雨),讓我心裡一直有種「這秋天怎麼那麼久,冬天何時要來」的感覺...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