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公司相當接近機場, 應該是因為我們作的東西就是飛機引擎, 離機場近比較方便,所以所在地相對偏僻,主要是因為機場周邊通常都會避免過多的住宅或商業活動, 避免晚上時造成不必要的光害影響飛機降落以及避免飛機降落時的噪音影響居民生活, 所以機場周邊昰一片不算特別大的保留區, 避免開發, 是可以看到樹和一些小動物的那種環境. 我們公司的正後方不遠就是機場的跑道, 公司大樓和機場中間就是那片保留區, 而保留區是可供人進出散步的, 有一個小步道, 全長大概只有2公里, 其實也不過就是繞著我們公司一周而已, 步道的起點是我們公司西側的停車場, 到東邊從一個高架橋底部穿越後終止, 從步道看出去的風景如下

 

若仔細看照片, 還可以看到有一架飛機正在起飛. 這個步道是我們公司許多人很愛在吃完午餐後來的地方, 因為每天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坐著, 若是吃完午餐後還得繼續坐著, 實在是影響消化及戕害健康, 所以許多人都會趁著飯後過來晃晃, 我也是能來就盡量來. 我一些同事都說曾經在這個步道上看過鹿, 狼, 狐狸之類的動物, 可是我到目前只有看過鴨子, 松鼠和臭鼬等相對常見的動物, 只有在傍晚時會偶爾聽到狼嚎, 看來果然待得不夠久......

前幾天在飯後散步的時候, 在高架橋下看到了一個特別的景像, 我在牆柱下離步道有一小段距離的地方,看到了一尊象頭神像(下圖那尊), 祂前端有一個類似小香爐的東西, 老實說在那個場景下看起來會有些奇怪, 就好像在台灣郊區路邊走路若突然看到有一尊神像被供在路旁, 總是會讓人懷疑這邊是不是有發生過甚麼事一樣....

 

 

看到的當下也沒有做甚麼停留, 就直接路過回公司, 並很好奇地問我那愛講故事的印度同事, 象頭神在印度教主要掌管甚麼東西. 結果他就跟我講一大堆印度教的故事, 由於故事相當複雜曲折離奇, 在此簡單地說, 印度教裡有3個最主要的大神, 有主司創造的梵天, 主司維護的毗濕奴, 和主司毀滅的濕婆, 象頭神就是濕婆和雪山(喜馬拉雅山)神女的兒子, 象頭神為何有象頭這件事有很多種不同的說法, 根據我印度同事的版本, 象頭神原本應該是擁有人頭的,  好像是因為有一次雪山神女要洗澡, 要象頭神(當時還是人頭,是個小孩)顧家門, 別讓任何人進來, 而此時久行在外的濕婆神剛好回家, 而兩神素昧平生, 彼此不相識, 起了衝突, 性格暴烈的濕婆神一氣之下就把象頭神的頭砍了. 事後, 雪山神女就很難過, 其他兩位大神也過來安慰他並一同要求濕婆神讓小孩起死回生(好像是因為只有砍人的可以讓被砍的重生), 依舊暴怒的濕婆神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 就說:" 好吧...你就往北邊,把你見到的第一個動物的頭砍下來,並拿回來, 我就用這個頭把它安回去.." 顯然可知, 第一個被見到的動物就是ㄧ隻大象....

雖然小孩是起死回生了,但是自此之後, 祂就只能擁有象頭了, 其他兩位大神和媽媽擔心祂會受人歧視, 就幫祂醍醐灌頂, 傳授祂宇宙間所有的知識(按照印度同事的說法, 是在他頭上插入了一個USB隨身碟, 直接下載所有的知識到腦袋..). 所以象頭神在印度教裡代表的是智慧的象徵.

在印度同事跟我講完故事後, 我就跟他說剛剛在路邊看到了一尊象頭神象, 誰知他聽到之後很興奮, 就問我在哪裡看到的, 然後就跑出去了...不久之後, 他回來了, 並給我看他拍的照片, 我才發現到原來象頭神的前面, 還有一尊相對非常小的彌勒佛(大概是1:20之類的), 而且兩尊神像前, 還有堆滿了一些錢, 感覺更奇怪了....  然  後  , 他跟我說, 他就把神像帶回車上準備帶回家了!!! 

大概是我鬼故事聽太多了,我怎麼印象中都是說不要把路邊的神像帶回家嗎? 因為不是供奉在廟裡的神像, 很容易被邪魔附身之類的, 即便是神的外型, 也並不一定保證裡面附的是真的神...大概我想太多了, 也許印度教裡完全沒有這種說法, 說不定把路邊的神像帶回家也是一種祈福的方式之類的, 總之, 真神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